全身倦怠是濕氣重!別只開除濕機,6個除溼防霉好習慣更健康

台灣絕大多數都是濕度70%以上的狀態,若環境太過潮濕可能會影響居住者的身心靈健康...

台灣絕大多數都是濕度70%以上的狀態,若環境太過潮濕可能會影響居住者的身心靈健康。 圖/freepik

秋冬來臨,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開始拿出衣櫃裡的大衣、皮外套,有時候難免會發現心愛衣物已偷偷發霉,或者沾染上霉味 ,除了因為除濕不利,也因為台灣氣候潮濕,各地相對濕度有時甚至會超過70、80%。

濕氣 重會影響健康

一般來說,濕度40至60%是最舒適的狀態,但台灣絕大多數都是濕度70%以上的狀態。過於潮濕往往會出現各種問題,包括人們的身心靈健康,最常出現的有四種情形:

1. 黴菌 感染:潮濕悶熱容易滋生黴菌,造成黴菌感染的症狀,像是香港腳及異位性皮膚炎等。

2. 關節炎 :潮濕環境會使關節炎惡化,很多有風濕病或關節病的人在雨天或潮溼的環境裡,不適感會加劇。

3. 過敏 :台灣有三分之一的人經常會過敏發作,常見過敏原就是蟎蟲屍體、塵蟎及黴菌,容易誘發過敏、氣喘、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

4. 無精打采:當身體濕氣重,就容易出現無力、四肢沉重、頭腦昏沉等症狀,也會造成身體浮腫,或是頭部、臉部出油等傾向。

房間飄出霉味有原因

除了外在大環境的先天因素,後天的居住習慣與環境也會導致家裡越來越潮濕,包括:

1. 窗戶太少、通風不良:通風,是為了讓室內空氣能自然流動循環,長年不開窗的房間,聞起來都會有異味,或是有些小套房空間狹小,窗戶不大空氣無法對流等因素,屋內溼度就會不斷增加。

2. 易吸水建材或管線漏水:建築物本身的建材與及管線也會影響室內濕度,像有些木質建材容易吸收水氣,或者管線老舊漏水,會讓牆面、天花板、地板等位置變得潮濕,甚至出現壁癌情形,建議直接洽詢專家處理。

3. 長期室內晾衣:有些人因為住所沒有陽台,或是個人偏好在室內晾衣服,其實這樣更容易會讓濕氣滯留,若沒有妥善注意,衣服不僅曬不乾,室內濕度也會飆高。

除了開除濕機,你還可以這樣做……

1. 室內保持通風:除了開窗通風,可以搭配使用除濕機或冷暖氣機,讓室內溫度儘量保持在18至28℃、相對濕度在40至60%之間,這樣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溫濕度標準。其他像是衣櫃、櫥櫃也可以定期開櫃門通風,或者是用電風扇對著吹適時換氣。

2. 避免多餘積水:如果居家有種植室內植物或有養魚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換氣跟除濕,避免蚊蟲滋生擾人。

3. 用小蘇打粉除濕:準備小蘇打粉、一個寬口容器、棉布及橡皮筋,將小蘇打粉置入容器中,蓋上棉布,用橡皮筋綁好,就是簡單的自製除濕盒。

4. 漂白水稀釋清潔:如果家中長了黴菌,可以將漂白水與自來水以1:10的比例稀釋,再用來擦拭,是個消滅黴菌的好方法。

5. 以不吸濕物品收納:想避免衣服發霉,除了在洗滌時添加柔軟精以達到芳香除霉的效果,收納衣物時還要避免使用會吸濕的收納物品,如紙箱;對於容易發霉的皮件製品,記得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從洗衣店取回來的衣物要先拿掉外面的塑膠袋套,不僅可以讓化學殘留物發揮,也能保持衣物的乾燥流通。

6. 多運動少碰冰涼:如果是體內潮濕的話,可以從自身開始改變,例如少吃冷食,少喝冷飲、少飲酒。此外,要增加運動次數、多喝溫開水加強代謝,並且睡眠充足,都有助於加速濕氣的排出,以及重啟身體排濕機能。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天氣痛」是什麼?症狀不只偏頭痛、關節炎!中醫建議3方法緩解天氣病

床單多久洗一次?枕頭要洗嗎?寢具換洗3大重點提醒

口罩先別回收!加1物秒變「鞋子除臭神器」,兼具環保愛地球!

香香豆洗衣越洗越臭、弄髒洗衣機? 家事達人解答 曝除臭神解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