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老人就不老!醫籲維持心血管健康「年輕10歲」常保青春好氣色

編按:身體老化是自然法則,不過人們對延緩老化的追求可是永不停歇。除了透過醫美和保養,還有哪些保持青春 的秘訣?耳鼻喉科曾家承醫師在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分享,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心血管 健康的影響可能深至「基因層面」,直接影響了我們真實的生理年齡及青春活力。

想變年輕嗎?耳鼻喉科曾家承醫師在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分享,心血管健康可能直接...

想變年輕嗎?耳鼻喉科曾家承醫師在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分享,心血管健康可能直接影響真實的生理年齡及青春活力。 圖/Freepik

想多年輕十歲嗎?比起化妝保養品,維持心血管健康才能真正由內而外,讓你擁有「深至基因」底層的青春活力。

人老心不老 心不老人不老,簡單生活七要點

結論

Circ Genom Precis Med:

提早老化的人有著許多心血管代謝、血液及生理機能特徵。

NEJM評論:

1. 此橫斷面研究有其局限性,但它提供了些推測性證據表明:控制心臟代謝危險因子可能有助於延緩衰老。

2. 雖說控制心血管危險因子早已十分充足(預防中風、心臟病等),但未來有一天還可證明原來心血管及代謝健康是我們青春的源泉。

摘要:

Q: 如何估算生物學年齡?

A: 生物基因上修飾時鐘(在特定基因序列的甲基化程度)可用來估計生物學的年齡

1. 哺乳動物細胞利用DNA甲基化通過關閉基因序列來調節基因表達。

2. 研究表明:DNAm與衰老過程相關

3. 一些人加速生物遺傳學的老化(EAA),而另一些人則是減緩老化(EAD)。

Q: 研究如何進行及結果?

1. 谷歌基準線健康研究:收集多種橫斷面數據,評估臨床因素和老化加速的關係。

2. 結果:

共1661名參與者(平均48歲;48%男性;17%黑種人),其中195人(12%)減緩老化(年輕≥ 5歲);188人(11%)提早老化 (蒼老≥ 5歲)。在心臟代謝因素中:肥胖和血脂異常與老化加速相關。老化加速同時還與身體功能較差相關。

3. 一年後再次追蹤260名參與者DNA甲基化指標:結果顯示較高舒張壓和血糖與加速衰老相關。

編輯推薦》這樣做年輕10歲!賴雅妍獨門保養,把握喝水黃金時間:https://reurl.cc/OGZdXr

個人評論

1. 心血管不只是心血管,它是跑車的核心引擎,全方位影響我們生理機能,包括大腦功能、肝腎及新陳代謝 等。

2. 心血管健康的影響可能深至「基因層面」,直接影響了我們真實的生理年齡及青春活力。

3. 想青春永駐,體力好思考敏捷氣色佳?與其花大錢在化妝保養品、保健食品或醫美療程,心血管健康的簡單生活七要點(Life's Simple 7 metric):吃得好、多動不煙、注意體重及三高;睡得好,才是我們青春與否的關鍵所在。

參考文獻:

Uchehara B et al. Accelerated epigenetic aging is associated with multiple cardiometabolic, hematologic, and renal abnormalities: A Project Baseline Health substudy. Circ Genom Precis Med 2023 Apr 11

本文轉載自《書米蟲的啃食日記FB粉絲團》,原文為:心不老人不老,簡單生活七要點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新北男子「針灸釀心肌梗塞」不是真相!中醫:身體不適已持續數天

保鮮盒膠條發霉「恐影響肝腎功能」 醫籲挑選3要點:裝食物更安心

身體衰老速度比你想得更快!醫籲「2件事」預防大腦老化

吃魚變聰明?譚敦慈讚這種魚是「台大醫科魚」 5招挑出新鮮好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