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給付調整!預計172萬民眾受惠但「這些人」領不到

政府自2012年增設國民年金給付調整機制,明定每四年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政府自2012年增設國民年金給付調整機制,明定每四年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整各項主要社福津貼及國民年金給付額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自2012年增設國民年金 給付調整機制,明定每四年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整各項主要社福 津貼及國民年金給付額度。自2024年起,國民年金六項年金給付金額調增,約有172萬人可受惠。

勞動部勞保局 表示,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之2023年CPI較2019年成長7.34%,衛生福利部公告自2024年1月1日起,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加計金額、老年基本保證年金、遺屬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及原住民給付等四項,由新台幣3,772元調增為4,049元,每月增加277元。

至於「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等兩項,由5,065元調增為5,437元,每月增加372元。

歷年國民年金六項給付調整情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歷年國民年金六項給付調整情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勞保局提醒,因國民年金各項年金給付固定在次月底入帳,例如,2024年1月調增後的年金給付,勞保局會在2024年2月底匯入請領人帳戶,簡言之,調增後的年金給付已於2月底首次入帳,民眾可多加注意。

勞保局表示,只要符合請領國民年金給付,且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給付不得請領其他社福津貼情形的人,都會是受惠對象。

編輯推薦》國民年金可以中斷嗎?突然繳不起怎麼辦? :https://reurl.cc/jW7Wnq

官員解釋,國民年金老年給付分有A式及B式,其中A式是最多國保被保險人適用的公式,該公式是:「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加計金額」。每四年會隨CPI而調整,指的是「加計金額」,自今年起由3,772元調升至4,049元。因此,這波調升國保給付,只有適用A式的人,才會受惠。

官員說明,A式的適用是有限定情況的,亦即,若有欠保險費、領有公保養老給付、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或是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及榮民就養給付),都不得適用A式,只能選B式。

國民年金保險是我國於2008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被保險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在生育、遭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以及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請領相關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以保障本人或其遺屬的基本經濟生活。目前參加國保多為學生、家庭主婦等,以及尚未滿65歲且未有工作的勞工。

國民年金保險費率自2023年起調整為10%、月投保金額調整為19,761元。為加強照顧弱勢民眾,避免因通貨膨脹 影響其基本經濟生活,國民年金法第54條之1明定,六項具津貼性質之年金給付,自2012年起定額調整;其後每四年參照最近一年CPI較前次調整之前一年度CPI成長率調整。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錢不夠不敢退休?45歲退休過來人老黑:做到這3件事就不難

想靠債券ETF存退休金?怎麼挑選?專家:想做價差、想領配息選擇大不同

想到海外退休養老?小心這5種費用吃掉你的退休金

【線上課】熟齡的生活選股班:華倫老師教你滾出年息280萬的退休金計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