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存夠了嗎?專家提醒「準備退休金」5大風險,避免老後晚景淒涼

永不退休 和提早退休 似乎是兩個不同的劍派,各據山頭也各有擁護者,隨著壽命的延長和不可預知的未來,越來越多人鼓勵大家從職場退休後也從事一些有償的兼職工作,以免將來成為下流老人 。作者夏韻芬 覺得如果你熱愛自己的工作,何妨永不退休呢?這個主張和李偉文在「50+的自在活,健康老」一書中的論點頗為類似,但事實是多數人選擇的工作並非自己的興趣或所愛,所以一旦沒了經濟壓力,就想做一回令狐沖笑傲江湖去了。

找個理由來退休章節

作者認為提早退休並非成功指標,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才是令人羨慕的人生。書中也針對大家關心的退休金 問題做了分析,希望大家不要低估了風險和通膨,另外作者針對退休後的問題也做了一些分析,最後還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本書共分為以下四個章節:

1.富樂中年 心主張

2.找個理由來退休

3.解鎖退休六怕

4.書寫自己的人生故事

人生最快樂的事

因為理財你可以有所選擇,你可以退休、半退休或 永不退休 。因為理財你可以隨時不用工作,但又可以不斷地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到老。退休與工作不需要一刀切,退休的確需要一個令人安心的財務數字,但並不代表你累積到這個數字之後就得退出職場,過著每天環遊世界的日子才叫退休,應該是你拿到退休的「門票」之後,你對工作的選擇和生活的安排都擁有更大的自由度,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準備退休金易被忽略的五大風險

1.委屈自己退休後的生活費:

低估了退休後的生活費,沒有預留更多的金錢參與社交或學習,退休後應該過比退休前更舒適的生活

2.低估人生風險:

沒有準備足夠的安養照護費用也是一個隱憂,即使你擁有很多資產,但別忘了有一部分在老年時需要與醫生分享

3.活到老才發現錢不夠用:

退休後的餘命越來越長,但我們在估算退休金時並沒有想到會活到那麼老,所以老後的生活品質可能無法維持

4.低估通膨的風險:

雖然台灣屬於通膨控制良好的國家,但通膨仍然存在,所以估算退休準備時也應該列入通膨的計算,勞保退休年金等也可能依據國家預算而縮減,所以不能只依靠國家年金過活

5.高估自己的判斷力:

除了養老防兒之外,更應該防被借、防被騙和被用掉,以免落得晚景淒涼的下場

安養信託

作者建議大家可以嘗試「退休安養信託」,並可以將一半的資產交付「退休安養信託」來做專業的管理。目前這類信託都是銀行管理,但必須每年收取管理費,雖然目前接受度不高,但將來應該會成為趨勢,其實以房養老就是這類信託的概念。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經營中年過後的人生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經營自己中年過後的熟齡人生,作者建議大家透過閱讀或是找幾個榜樣來學習,書中羅列出了10個對作者有影響力的人,作者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幸運有這些人做榜樣,我們只能從身邊去發掘值得學習的對象,不過我認為透過閱讀的確也能有所幫助,或是參加讀書會與大家討論也能有所收穫。

退休有哪六怕?

老後通常擔心害怕兩件事情,就是沒錢和孤獨,在「不老經濟」一書中提到的銀髮族六怕為:怕生病、怕沒錢、怕無聊、怕尷尬、怕無能為力和怕死後不安。事實上高齡已是全球商機,假以時日老年人的生活品質應能大幅提升,在我們將老未老之際,或許可以針對這些害怕做一些努力,例如養成運動的習慣、學習理財、培養興趣和擴大社交生活等等。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隨著壽命的延長和不可預知的未來,越來越多人鼓勵大家從職場退休後也從事一些有償的兼...

隨著壽命的延長和不可預知的未來,越來越多人鼓勵大家從職場退休後也從事一些有償的兼職工作,以免將來成為下流老人。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退休後婚姻也可能出現問題

尚未退休前可能各自忙於工作,退休後相處的時間變長也可能產生摩擦,作者認為不適合的人離婚了也好,若不離婚,只要兩個人各自快樂也可以,只要不當成陌生人或仇人即可,過了中年應該知道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這才是熟齡者的婚姻智慧。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中年過後也需要新朋友

朋友也有保鮮期,緣分盡了就各自安好,人生不是有錢就能解決問題,很多時候還是需要朋友,所以中年過後我們應該不要排斥認識新朋友,這點和施昇輝在「不窮、不病、不無聊」一書中的論點很像。健康快樂有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其實社交生活和失智也存在一定的關係,大家不可忽視。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中年過後的旅行

中年過後千萬不要再把自己框住了,中年過後的旅行一定要以自己為主,而且要有說走就走的勇氣,這點很值得推廣,很多女性朋友旅行時總是遷就小孩的興趣,其實偶爾也該跟閨密或姊妹來場屬於自己的旅行,或是來場一個人的壯遊也不錯。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書寫遺囑

把生前的事情處理好,就是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其實寫遺囑也是跟自己的心靈對話,寫遺屬不該只是財產的分配,應該更像回顧自己的人生,可以感謝父母老師的栽培,感謝配偶的一路忍讓,感謝朋友的扶持等等,也可以跟想道歉的人說上話,而且遺囑可以時時更新。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圖/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

整本書中好像沒有特別提到找什麼理由來退休,反而比較像是教大家整理資產和生命清單,樂於工作的人固然可以永不退休,不那麼喜歡目前這份工作的人也可以在財富累積到能夠退休時轉換跑道,人生沒有一定要如何選擇,但能活得自在快樂就是很大的本事了。

本文轉載自《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原文為:永不退休 VS 下 流老人|夏 韻芬富樂中年學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向麵包店老闆娘學理財!靠斜槓提高收入,再做2件事身價大漲

快50歲仍像少女一樣美!林志玲PO新照獻元宵祝福 網讚:永遠的女神

2024日幣匯率/未來美元持續走強?美元兌日圓已見頂 可能突破去年11月高點

50歲趁健康提早退休!靠3筆退休金布局老年生活有這些撇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