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勞退收益創新高!2024勞工退休金可領多少、怎麼查?如何計算?

2024勞工退休金可領多少、怎麼查?如何計算?一文一次看。 圖/本報系資料庫

2024勞工退休金可領多少、怎麼查?如何計算?一文一次看。 圖/本報系資料庫

新制勞退 基金去年大賺4,785.6億元,操作績效創下新高,收益率達12.6%。新制勞退基金日前分紅入帳,1,272萬戶個人專戶參與收益,其中半數專戶分配到2萬元以上、1/4專戶分配5萬元以上,退休金 需要常常檢視,以便作完整的規畫安排,未來更安心。

想知道自己的勞退帳戶餘額有多少錢?其實勞退個人專戶查詢有4種方式,可以自行隨時查詢餘額,也可以利用算式或試算系統計算出勞退退休金預估可以領多少。

勞工 退休金領多少?試算方式?

勞退新制是在2005/07/01後上路,只要滿60歲就可以請領,主要工作年資以滿15年以上為基準,請領方式可分一次領或月月領,假如提繳退休金年資未滿15年,應請領一次退休金。

而新舊制的劃分是以勞工踏入職場的時間在新制上路時間的前或後來判斷。

(一)舊制給付標準算式為

1.(工作年資1-15年)x 2基數+(工作年資第16年起)x1基數

2.舊制退休金:平均工資x基數

(二)新制給付標準算式為

月薪 x 6% x 年資 x 12

(每月實際提撥之退休金金額+累積運用收益)

舉例,上班族阿華今年46歲,2000年就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平均薪資6萬元,期待在60歲退休,因為她橫跨勞退新舊制,也就是說,她是2005/07/01前開始工作,持續待同一單位任職情況下轉換新制,可以同時享轉換前舊制年資、轉換後新制年資,一次請領的算式如下:

舊制年資5年+新制年資33年

舊制部分:

5 年 x 2 基數 x 60,000 元 = 600,000 元

新制部分:

60,000 元 x 6% x 33 (年資) x 12(月)= 1,425,600 元

阿華總請領退休金為以上相加總和 600,000+1,425,600= 2,025,600 元

如果在不同公司累計不同年資、平均薪水,又跨越新舊制的話,算式就需要自行做變化。若想自行試算也可至勞保局 e 化服務系統登入並輸入資料,就可以直接試算出預估請領的退休金。

新制勞退帳戶餘額 4查詢方式

1.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加戶號:

以行動電話認證、自然人憑證、虛擬勞保憑證或以行動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查詢及試算,其中自然人憑證需插卡,健保卡卡號+戶口名簿戶號則免插卡。

2.勞保局臨櫃查詢:

至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櫃台查詢,需由本人攜帶身分證或有附照片且可辨識身分的證件正本,例如駕照、護照、健保卡等。

3.勞動保障卡查詢(含土地銀行、台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及第一銀行):

若持有發卡銀行之一的金融卡和帳戶,可到其對應的銀行實體ATM查詢,或透過發卡銀行網路ATM到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查詢。

4.郵政金融卡查詢:

勞工需填寫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攜帶本人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到郵局申請,完成後約3個工作天,持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郵政金融卡到郵局實體ATM就可查到。

另外,要特別注意,個別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時間及金額均不同,因此每位勞工實際分配到的收益金額並不相同,不是直接以當年度收益除以個人專戶數作平均分配。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做一樣的工作…有人買房、有人租不起房?她有感:理財方式決定你的晚年生活

想要提早退休?日本上班族女生揭「存錢3模式」退休金存好存滿

退休後需要多少錢?達人教你這樣計算退休金缺口:越早準備越能實現

退休金存夠了嗎?專家提醒「準備退休金」5大風險,避免老後晚景淒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