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國民年金補助調漲!調幅7.34%創歷年新高 2月底入帳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勞保局上個月30日表示,1月起,國民年金 六項年金給付金額調增,調幅7.34%創歷年新高,調增後的年金給付將在2月底首次入帳,約172萬人可受惠。

勞保局指出,為加強照顧弱勢民眾,避免因通貨膨脹影響其基本經濟生活,國民年金法第54條之1明定,六項具津貼性質之年金給付,自2012年起定額調整;其後每四年參照最近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較前次調整之前一年度 CPI 成長率調整。

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2023年 CPI 較2019年成長7.34%,故衛生福利部公告自2024年1月1日起,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加計金額、老年基本保證年金、遺屬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及原住民給付等四項,由新台幣3,772元調增為4,049元 (每月增加277元),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基本保障及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等二項,由5,065元調增為5,437元 (每月增加372元)。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烏惟揚說,本次調幅7.34%為歷年最高,前兩次調幅分別為3.65%、3.97%。而據統計,受惠最多是領取老年年金A式約113萬人,第二多是老年基本保證年金38萬人。其次依序是遺屬年金14萬6,000人、原住民給付則有4萬4,000人、身心障基本保障年金1萬8,000人、身心障礙年金則有8,000人。

此外,烏惟揚還提到,今年剛好遇到潤年,身心障礙、老年年金、遺屬年金、身心障礙基本保障會遲至2月29日發放,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和原住民給付則提早到2月23日發放,至於第一次請領的民眾,勞保局會用簡訊通知,每個月平均約發送8,600封簡訊。

勞保局提醒,因國民年金各項年金給付固定在次月底入帳,所以2024年1月調增後的年金給付,勞保局會在2024年2月底匯入請領人帳戶,只要符合請領國民年金給付,且沒有老年年金不得擇優計給、身心障礙年金給付不得請領基本保障情形的人,都會是受惠對象。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勞保破產倒數中…退休金怎麼辦?專家揭「2招」打造退休金庫

因僵直性脊椎炎失業7年…就業中心助他重返職場再就業

2024政府發錢囉!486先生盤點「7種新制補助」一次看

不到65歲就退休!過半日本女性「退休生活不缺錢」全因5種省錢好習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