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最常被問的10問題」不知就虧大了!整理包一次看

為了讓勞工們退休後不為金錢煩惱,政府提供「勞工保險老年給付」(俗稱勞保),退休後...

為了讓勞工們退休後不為金錢煩惱,政府提供「勞工保險老年給付」(俗稱勞保),退休後有一筆錢可安享晚年。 圖/freepik

為了讓勞工們退休後不為金錢煩惱,政府提供「勞工保險老年給付 」(俗稱勞保),退休後有一筆錢可安享晚年。但勞保投保及請領常識一籮筐,短時間內難以消化吸收。Youtuber《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透過影片,以簡單易懂方式講解勞保年金 相關內容,且以QA方式整理10大重點,大家就可以快速掌握自身權益。

勞保年金10重點 懶人包一次看懂

張秘書透露,提到勞保老年年金 ,最多人會提到以下10個問題,不論是一次請領還是按月請領,透過以下10題的解釋,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自己的退休金權益。

問題1:一次請領和年金按月領的平均投保薪資怎麼算?

答:選擇一次請領,是取最後3年(36個月)的投保薪資做平均;選擇年金按月請領,是取平均投保薪資曾經加保過的最高5年(60個月),張秘書強調,不一定是最後的5年,曾經有過的最高60個月,勞保局會挑出來做平均。

問題2:選擇一次領要如何算基數?

答:選擇一次請領的勞工,必須要會算基數,投保年資前15年,1年是1個月的基數,第16年開始,1年2個月的基數。假如投保年資是25年,因為前15年是1年1個基數,所以是15x1=15個基數,後面的10年1年有2個基數,所以是10x2=20個基數,換言之,總基數是15x1+10X2=35個基數。

不過張秘書提醒,選擇一次領60歲以前年資上限是30年,就是45個基數(15x1+15x2),超過30年的年資是不採計。

問題3:一次請領勞保年金的資格條件?

答: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一次請領的資格有以下6點。

1.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年滿60歲或女性被保險人滿55歲。

2.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15年,且年滿55歲的退職者。

3.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的退職者。

4.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25年,且年滿50歲以上的退職者。

5.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的工作,年資滿5年、年滿55歲的退職者。

6.轉投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76條,保留勞保年資的退職者。

問題4:勞保舊制和新制的區別?

答:民國98年1月1日以前,有勞保的被保險人,屬於勞保舊制,可以選擇「一次請領」或「按月請領」。但在民國98年1月1日以後才有勞保的人,屬於勞保新制,就只能選擇年金月領,或是不足15年年資的勞保一次金。

問題5: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年紀如何規定?

答:勞保老年年金按月領的規定,請領年紀如下。

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年紀如何規定? 資料來源:Youtuber 勞工朋友的秘書-張...

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年紀如何規定? 資料來源:Youtuber 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 / 製表:橘世代

張秘書表示,上述規定是正常的勞保老年年金請領的年紀,不會被扣提領的比例(%)、也不會增加提領的比例(%),這叫做「正常領」;若是有些人選擇提前領,最多可以提前5年開始領,而提前1年會被扣4%,所以5年被扣20%。可以提前領也可以延後領,每延後1年就多給付4%,最多可以延長5年,就是多給付20%。

問題6: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計算公式?

答:勞保老年年金有分A式、B式,可在2者中擇優領取。

A.公式算法(保證年資):平均月投保薪資X年資X0.775%+3000元

B.公式算法:平均月投保薪資X年資X1.55%

問題7:國保老年年金的請領計算公式?

答:國保老年年金分為A式的保證年金和B式算法,可試算出金額,進行比較再擇優請領。

A公式算法:月投保薪資X年資X0.65%+3772元

B公式算法:月投保薪資X年資X1.3%

問題8:勞保遺屬請領順位?

答:依序為配偶及子女、父母、祖父母、受扶養之孫子女、受扶養之兄弟姐妹。

問題9: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後,可以再加保勞保或國保嗎?

答:不論是一次請領或是年金按月領,都不能再參加勞保或是國民年金的保險。但有一例外,即是請領金額不足50萬元或是請領年資還不到15年的勞工,有特別允許可以再參加國保。

問題10: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後,再就業可以再參加什麼保險?

答:退休後再就業,可以請雇主加保職業災害保險 ,類似意外險。在工作受傷的過程中,才可以請領職災給付,另外,雇主每月提撥6%勞退金,也需繼續提撥。

勞保年金「最常被問的10問題」整理。 資料來源:Youtuber 勞工朋友的秘書...

勞保年金「最常被問的10問題」整理。 資料來源:Youtuber 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 / 製表:橘世代

張秘書整理「勞保老年年金」10大重點解答;影片由《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授權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5個理財習慣 讓她38歲就退休!實際驗證:「聽明牌」賠多賺少

家人55歲前因病過世,想申請勞保金給付卻被拒絕!結果繳了24年的勞保「全充公」

擔心勞保倒?怎麼領才最安心?一次領可以做投資?專家建議...

退休要準備多少錢?退休金「三大支柱」獨自一人也能安享晚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