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成趨勢!退休後「輕就業」拒當下流老人

李大華今年63歲的爸爸,被公司無預警裁員後,沒想到求職 四處碰壁,全家經濟陷入困境,大華下面有弟弟小華、妹妹中華,家中共三子,爸爸不僅要負擔下有小,上頭還有老母親要撫養,大華目前是大一新生,眼見家中狀況內心煎熬是否要輟學工作,一手扛起家中的龐大開銷?

透過培養興趣或及早投資理財,即使中年失業或被迫退休,也不擔心淪為苦老族。 圖/f...

透過培養興趣或及早投資理財,即使中年失業或被迫退休,也不擔心淪為苦老族。 圖/freepik

被職場逼退 中高齡最怕成下流老人

事實上,在台灣「下流老人」案例越來越多,根據職場觀察家洪雪珍引述勞動部統計顯示,求職困難原因第一名,有高達82%是「年齡太大」;求職困難原因第二名,55%因薪資無法令人滿意;求職困難原因第三名,高達32%卡在職位不如預期上。

(延伸推薦:退休老後失智,財產沒人顧怎麼辦?律師有解!)

現行《勞基法》規定,勞工強制退休年齡為65歲,不過中高齡勞工退休前遭雇主逼退情形屢見不鮮,使許多還有工作能力的中高齡勞工難以再進入職場。類似李大華父親的情況或許天天都在真實社會上演。

洪雪珍曾發表對此類情況的職場觀察,她認為,假使碰到中年失業,但三明治族每天一睜開眼,吃喝拉撒都要花錢,上有老下有小,「想找工作,不如找收入」。她建議,如果還未存夠退休金的中年失業者,或是無預警被資遣者,想辦法做斜槓,多打幾份工賺錢,務實一點人生才有希望。

晚退休、高齡就業 將成趨勢

隨著社會環境迅速改變,薪水追不上通膨速度,退休金壓力遽增,高齡者就業更加普及。據主計總處統計,60歲以上銀髮族就業人數已達92.9萬人,較10年前成長45.7%,60~64歲就業者更暴增1倍,不少人選擇延後退休,也有人是退休後再回歸職場。

另一方面,如果是屆齡退休年紀,但尚未準備好退休,想續留職場卻又擔心自己可能是中年失業高危險族群,或是想要二度就業,該如何提早做準備?其實當有意識時就能開始培養興趣,退休後靠該技能維生,像是取得保母執照帶小孩、或是當照服員、導遊等等一技之長。

生而為人,免不了一老,若不想成為「下流老人」,及早為自身做打算,透過培養興趣或及早投資理財,不論是投資股票或當包租公包租婆,只要能有固定的被動收入進帳,活得自在愜意並非難事,即使中年失業或被迫退休,也不擔心淪為苦老族。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留房給孩子,「房貸」子女還不起怎麼辦? 律師破解2大困境

不創新、不積極、「成本」比較差?為何高齡總是脫離不了這些職場迷思!

中高齡就業歧視 最氣面試問年紀

58歲被退休, 放下身段靠專業逆襲成職涯顧問!李益恭:願意去試就有機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