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再就業 還能拿退休金!熟齡友善職缺、薪資總整理(附表格)

高年級打工能貢獻自身寶貴經驗,透過人際交流、和社會互動找回自身價值感,不只不無聊...

高年級打工能貢獻自身寶貴經驗,透過人際交流、和社會互動找回自身價值感,不只不無聊,更能預防失智。 圖/freepik

退休族重返職場 比例增高,人力銀行調查,中高齡族求職比例攀升,絕大多數為了不和社會脫節、或是找兼職抗通貨膨漲,人力銀行指出,高年級打工能貢獻自身寶貴經驗,透過人際交流、和社會互動找回自身價值感,不只不無聊,更能預防失智。《橘世代》整理「熟齡友善」職缺類別、薪資範圍,還有必知的再就業勞工權益,退休後一樣能領退休金!

高年級重返職場 3原因上榜

104集團人資長鍾文雄指出,台灣退休均齡約57、58歲,全台有60%比例領取勞退 ,月領1萬8千6百元,部分退休族擔憂物價飛漲、通貨膨漲等經濟壓力下,重新思考是否該重返職場?使得今年上半年45歲以上求職者比例增加。

進一步再了解,這些高年級生退休再度就業的原因?調查顯示,第一名是為了不要與社會脫節,希望獲得一定程度的人際互動、情感交流、科技資訊交換;第二名則為肩負經濟壓力;第三名是希望透過自身經歷回饋社會。

熟齡重返職場理由前3名
1. 不與社會脫節
2. 有經濟壓力
3. 經驗傳承

鍾文雄表示,高年齡生再次重出江湖,除了獲得被需要的感受,和整體社會互動性較佳、可以延緩失智、活得更健康開心,降低社會健康照護成本,不過受限體能與專注力有限,更偏好接受部分工時、較自由的職務。

重返職場輕就業 熟齡友善職缺眾多

他表示,多數退休族有一技之長、或為頂尖公司的高管,透過「輕就業」在平台開設課程、或是諮詢服務,再次貢獻專業、幫助他人,或是將自身興趣發展為就業機會,如導覽、攝影、烹飪、插花、瑜伽、運動等技能,也都能成為兼職工作的項目之一。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目前工作缺口最大的是住宿餐飲業、其次是批發零售業、第三名電子資訊、第四名是一般製造業(紡織、鋼鐵、傳產)。

鍾文雄建議,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業人力缺口大,近來對銀髮族、兼職者較為友善,而且部分缺工企業為了解決人力問題,透過重新設計適合銀髮族職務、培訓、實習等,邀請長者重返職場,僅需協助完成某一部份,以更有效率又更人性化的方式分派職務。

以住宿餐飲業來說,知名酒店曾透過職務再設計,邀請中高齡工作者加入行列,扮演後端支援角色;另批發零售業,如新東陽、美聯社、7-11、全家等也都透過職務再設計,號招高年級加入解決缺工。

值得提醒的是,外送員、多元計程車司機這類職務,雖自由度高、可作部分工時,但整體風險高、保障低,較難享有公司福利與累積職涯經驗,因此較不鼓勵高年級生納入考量。

熟齡輕就業 友善職缺整理

產業職缺職缺筆數月薪範圍
業務相關電話行銷、業務開發、業務助理、清潔家務師約2800筆月薪26,400起,或論件計酬
餐飲相關門市人員、餐飲時薪人員、洗碗人員、試吃推廣、餐廳清潔、餐廳領班、廚師約6300筆月薪26,400元起,或時薪176元起
旅遊觀光房務人員、飯店清潔、飯店櫃檯、房務領班約2000筆月薪約28,000元起,或時薪約180元起
客服相關電話客服人員約1000筆月薪26,400元起,或時薪176元起
行政總務會計行政、補習班行政、工務助理、主管司機、特助、社區總幹事約3600筆月薪26,400元起,或時薪176元起

資料來源:104高年級50+工作
整理:橘世代,統計至2023/5/29

退休再就業 還能領勞退、職災保險

退休熟齡族二度就業,根據勞工退休金的規定,公司有聘雇事實,得依法將勞工加入「職業災害保險」,假設勞動過程中發生意外或傷害,才可以獲得理賠服務,災後復建、醫療看護等資源,不用擔心加入後會影響領每個月的勞退。

再者,台灣勞工退休金的條例規定,退休後再接受聘僱,即使領到部分工時薪水,勞工也可以領到「勞工退休金」(勞退),雇主有義務提撥6%勞退金到個人帳戶,退休者再就業同樣需要,但不同的是為一年結算一次勞退金。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飲食控制還是瘦不下來?「速度」也是減肥關鍵!怎麼慢慢吃?4方法立馬有感

天熱皮膚癢不停?中醫授5妙方、2湯品擺脫擾人「夏季濕疹」

陰雨綿綿,心情好鬱卒?營機師激推「快樂食材」雨天也能保持好心情!

腸胃不適,看醫生只會說「肚子怪怪的」?4點自我觀察更助治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