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費省錢法01】繳保費前必知的3大眉角

張爸爸因為保險業務員推薦,這兩年陸續買了4張保險,包括壽險、醫療險、儲蓄險、年金險,每年要繳保費 超過20幾萬,壓力不小。最近張爸跟朋友聚餐時聊起這件事,他才發現原來只要改變繳費方法,就能省上萬元的可觀「利息」!他感嘆自己沒有早點知道!

保費到底要怎麼繳才划算?台灣人愛買保險出了名,平均每人手上有3.3張保單,甚至高於全球平均值。買了這麼多保單,代表要繳的保費也很可觀,有什麼合理精省保費的方式,讓保戶荷包縮減速度少一些呢?

信用卡因有刷卡上限,因此大多適用於保費相對較少的險種。 圖/pexels

信用卡因有刷卡上限,因此大多適用於保費相對較少的險種。 圖/pexels

保費看似一個小小的動作,也有很多注意事項。首先要了解的第一件事,就是何時要繳保費?很多人會說,我一年繳一次,有的人則說,我繳了一期就不再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那要怎麼安排才算是「聰明的保戶」?

眉角1:繳費頻率分2種,躉繳分期

基本上,就保費的繳交頻率來看,可先畫分為2種類型,一種是「一次繳」,也就是一次繳清所有保費,這稱為「躉繳」(躉: ㄉㄨㄣˇ),就是保戶把所有要繳的保費都交給保險公司,自此不必再繳保費。另一種則是「期繳」,也就是「分期繳保費」,例如分20年,在每一期該繳保費的時間點繳交保費。

而期繳依繳費的頻率,又可分為「年繳、半年繳、季繳與月繳」,年繳自然就是1年繳一次,半年繳就是每半年繳一次,季繳與月繳就是3個月與每月繳保費,通常在保單的DM上都會特別注意保費的繳交頻率,保戶可依自己資金的配置需求,選擇要躉繳或期繳,或是期繳的頻率。

一般來說,年繳保費會比月繳划算,在【保費省錢法04:月繳比較輕鬆?錯誤觀念讓你破財囉!】這篇供略將教你如何試算。

眉角2:繳保費管道,小額選信用卡、大額從銀行帳戶扣

至於繳交保費的管道,早期還有保險業務員親至保戶家門,收取現金保費的方式,但近年為考量收費的便利性與安全性,這種現金繳保費的方式已逐漸消失,改由從信用卡或銀行帳戶直接扣款,或是讓保戶從ATM轉帳拿繳費單繳費,但仍以信用卡與銀行帳戶扣款為大宗。

基本上,信用卡因有刷卡上限,因此大多適用於保費相對較少的險種,例如意外險的年繳保費,或是投資型保單每月扣繳;而一些金額較大的保費,大多會選擇從要保人的銀行帳戶中扣除。只要要保人在簽寫要保書時,提供欲扣款的銀行帳戶資料,將來就可從這個戶頭中,扣除躉繳或期繳的保費。

現在有些信用卡繳保費可享有回饋或折扣,精打細算的人不要忘記繳費前先了解。【保費省錢法03:繳保費用刷卡、銀行扣款,哪個更省?】

眉角3:忘了繳保費,收到掛號信後30天內為寬限期

有人會曾發生這樣的情況,就是信用卡忘了繳費,或是銀行帳戶餘額不足,導致繳不了保費,這時收不到款的保險公司,通常會先發掛號信通知要保人,這就是「催告」。

要保人收到催告信後30天內為補繳保費的時間,保險公司視之為「寬限期」,也就是在這段時間內雖要保人未繳保費,但仍被保險人仍擁有保障,發生事故保險公司仍會理賠。

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寬限期過後仍未繳保費,保單才會正式進入停效,也就是沒有保障了。

通常催告會發生於用銀行帳戶或信用卡扣繳期繳保費的方式上,若是選自行繳費且是月繳或季繳保費的保單,保險公司不會有催告的動作發生,而會直接進入寬限期,千萬不要忽略。

-重點整理-
✔ 保費有30天寬限期
✔ 繳費頻率分躉繳和分期繳
✔ 保費小額選信用卡、大額用帳戶扣款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150+理財錦囊 圓一個財務自由的夢!全新《理財攻略》上線中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其它攻略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