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險還能買嗎01】你是適合買儲蓄險的3種人嗎?

台灣人愛買保單,平均每人手上有3.3張以上的保單,在眾多保單中,「儲蓄險 」更是台灣人的最愛。但買得多,難免爭議多、問題也多,到底什麼是儲蓄險,要怎麼計算儲蓄險的利率?怎麼做才是聰明買法?以下的主題系列,將一步步為你拆解儲蓄險。

投保儲蓄險前必須想清楚,最好是以長時間不會用到的資金為主,才不會造成困擾。 圖/...

投保儲蓄險前必須想清楚,最好是以長時間不會用到的資金為主,才不會造成困擾。 圖/ingimage

如果進行街頭訪問,題目為「你的第一張保單是哪一種保單?」應該很多人會秒答:「儲蓄險」,很多人出社會後可能因對金融理財工具的不熟悉,而選擇透過儲蓄險幫自己存錢,但很多理財專家都說,儲蓄險的利率低、保障少,現在不建議規畫,真的是這樣嗎?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買儲蓄險?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陳言旻認為,保單沒有好與壞,只有適不適合你的需求,但有3種人特別適合買儲蓄險,包括:月光族 、保守族、有閒置資金的人,可以考慮透過儲蓄險來做資產配置

有以下3種需求的人,或許可考慮買儲蓄險:

第一種就是過去說的「月光族」,也就是領了薪水、但不知道薪水花到哪裡去、存不了錢的人。因為儲蓄險的最大特色是,可以讓保戶分次繳保費,在保單滿期後,選擇一次領回滿期金或是分期領滿期金,有點類似定存的繳費方式,等於讓人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從此有機會與月光族說再見。

第二種是「理財行為相對保守、怕損失的人」,這些人可能是一聽到市場有任何變動就提心吊膽的人,或是已累積一筆資產,不想再放置在有風險的金融工具中,怕因此有損失而讓資產變少。因為儲蓄險是風險相對較低的理財工具,所以適合這些相對保守,不想有損失的人。

第三種是「有一筆長期無用處的閒置資金,沒有其他地方可配置」,有些人可能是事業成功,剛拿到一筆不小的獎金,或是已經做好了資產配置,但仍有一筆閒錢,這種人也適合把這筆錢拿來買儲蓄險,承擔的風險小,同時也能達到保全資金的目的。

只買儲蓄險 保障明顯不足

這3種類型的人,都很適合買儲蓄險保單,但陳言旻也提醒,不論你是上述哪一種人,在買儲蓄險時,一定有2件事必須預先做好。

「月光族」不知道薪水花到哪裡去、存不了錢的人,可以考慮購買儲蓄險。 圖/pixa...

「月光族」不知道薪水花到哪裡去、存不了錢的人,可以考慮購買儲蓄險。 圖/pixabay

第一點就是個人的保障要先做好,雖然很多人都把儲蓄險當成自己的第一張保單,但可能意外、壽險、醫療保障都還沒買,或是保障不夠,當這些風險來臨時,儲蓄險裡的保價金,只能度過一時的難關,但不能成為轉嫁風險、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支柱。

有資金需求 買前要三思

其次是短時間內,沒有大額費用待支出或理財目標要實現的人,因為目前市售儲蓄險大多要繳費6年以上,若短時間內有資金支出需求,恐會軋不過來,造成很大的經濟壓力。

舉例來說,打算3年後買房,必須存頭款期,但又同時買了繳費10年期的儲蓄險做退休準備,3年後若買房資金不足,不得已必須將儲蓄險解約拿來當頭期款。

但要知道的是,若提前解約,拿回來的解約金可能比所繳保費的總和還要低,所以投保前必須想清楚,最好如前面提到的,以長時間不會用到的資金為主,才不會造成困擾。

-重點整理-

適合買儲蓄險的人
✔ 月光族
✔ 理財行為保守族,害怕損失的人
✔ 有很多閒錢,不知如何配置的人

☆投資很危險?沒有投資知識才真危險!《理財攻略》有解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其它攻略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