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買長照險嗎01】我老了會不會長期臥床?為什麼要了解長照

你有買長照險 嗎?相信不少人都有被理專推薦過長照險,但距離老後還有一段時間,對長照險的需求有些「無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需要買長照險。如果你也正在猶豫,一定要看本攻略,分析長照險是什麼、教你如何買最符合需求。

根據衛福部資料推估,有長期照顧需要的人口年年增長,從2020年的64萬人,到20...

根據衛福部資料推估,有長期照顧需要的人口年年增長,從2020年的64萬人,到2026年更有可能增加至77萬人以上。 圖/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正逐漸加快,預估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 」,老化速度甚至超越日本。

而且,我們每個人「老後不健康」的時間,也長得讓人心驚。根據衛福部106年資料顯示,台灣男性老後不健康的時間平均是8.3年,女性更長達9.8年。

退休後不健康的日子 可能至少8年起跳

換句話說,國人一生平均長照需求時間,也就是「不健康、而且需要仰賴他人照顧」的時間,竟然長達8到10年。這個8年數字,就是提醒每個人都需要提早準備、提早思考自己的「老後生活」。

根據衛福部資料推估,有長期照顧需要的人口年年增長,從2020年的64萬人,到2026年更有可能增加至77萬人以上。

政治大學參與的一項退休準備指數調查顯示,台灣勞工的退休準備指數,在滿分10分中只有4.17分,低於全球之平均5.9分,可見台灣民眾在退休準備上明顯不足,暗示下流老人的景象似乎距離我們並不遠。

如何避免自己成為下個「下流老人」呢?完整的長期照護保障規劃,絕對是關鍵因素之一,而長照險是不可或缺,4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不能沒有長照險:

長照險可以讓你:

1.看護費用有著落,可減少因照護費用過高,產生家庭經濟負擔。

2.減少家屬照顧耗費的體力與投入時間,讓家屬保有自己的生活作息。

3.藉保險金獲得補償,能比較安心得享受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4.讓自己年老時也能活出尊嚴。

下一篇將帶你估算長照到底要花多少錢?要準備多少錢才足夠因應。

-重點整理-
✔ 老後不健康的時間,預估8年起跳
✔ 有長照需求時,長照險可減少經濟負擔
✔ 有長照險保障,老後也能活出尊嚴

☆15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其它攻略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