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拜拜怎麼準備?掃墓、靈骨塔祭祖順序 謝沅瑾:別超過「這時間」

清明節 是慎終追遠、祭祀 先祖的日子,隨著時代變遷,除了將先祖遺骨安置墓地外,常見的是擺放於靈骨塔。很多人會好奇清明節掃墓 的拜拜順序?清明節拜拜又該準備什麼供品?清明節還有什麼禁忌與習俗?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重要日子,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要來分享清明掃墓的拜拜順序、供...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重要日子,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要來分享清明掃墓的拜拜順序、供品、習俗與禁忌。 示意圖/Canva

清明節日期每年都不同

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 指出,清明為24節氣中的一環,每一年會落在4月4日至6日之間,今年是在國曆4月4日。

清明節天氣變化大,會影響稻作生長

由於清明時節春光正好、萬物潔淨清朗,是農家播種後的秧苗發芽絕佳時候,民間認為「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意思指清明這天吹南風,稻作會豐收;如果吹北風,可能會欠收。

另有一說法是,清明節如果天氣晴,今年雨水會多,要是下雨的話;下半年可能會乾旱。久而久之,也就出現「清明晴魚高上坪,清明雨魚埤下死」的俗諺。

清明節的由來

清明節掃墓的由來,有一傳說是春秋時代的晉文公為了感念忠臣介之推有關。在晉文公登基之前,介之推曾經「割肉奉君盡丹心」,後來為了奉養老母隱居於綿山。晉文公為了引出介之推來封賞,情急之下火燒綿山,沒想到介子推與母親卻被燒死在一棵焦黑的大柳樹下。

於是,晉文公把這天定為「寒食節」,並下命每年的這天禁止生火,只能寒食。後來寒食節演變成現代的清明節,吃寒食也成為清明節的習俗,並在清明節返家祭祀先祖。

清明節掃墓怎麼拜?

至於傳統墓地和靈骨塔的祭拜流程為何?謝沅瑾建議依循以下流程:

1. 請神

墓地應優先請主管整個墓地的后土(土地公/土地龍神),這叫請神。一個家族準備一份祭品即可,祭品可準備三牲四果、酒水、金紙、紅龜粿、長壽麵,感謝土地公照顧先人。

倘若先人遺骨安置在靈骨塔,同樣應先請該塔最大的主神(如:地藏王菩薩),一般來說會採佛教的方式祭拜,如準備水果與線香。

2. 請祖

墓地應推派一人,恭請O姓歷代祖先 ;靈骨塔推派一人,報上祭祀祖先姓名、樓層、編號。

3. 清香爐或鬆土

一年祭祀一次的香爐,因香土風吹日曬雨淋,容易硬化,使得香插不進,所以祭祀前必須清理或是鬆土。謝沅瑾表示,不論在墓地還是靈骨塔,絶對不可以因為香插不下去,而拔起來再插一次,這是民俗上的大忌諱,千萬不要犯!

4. 上香

不論墓地或在靈骨塔上香,建議輪流推派一人收齊,底部放平,不分輩份大小一齊插放,切勿因「搶頭香」而弄得家族不合。

上完香之後,接著是敬酒:先敬中間一杯,再敬面對墓碑的右手邊、第三杯是敬左手邊,直到香燒剩三分之一,再敬第二次,最後香燒到三分之二,再敬第三次,之後就可以燒金紙。記得先燒給土地公這一份,然後燒給祖先金紙。

5. 檢查墓地或塔位

墓地、墓龜(墳墓隆起來的部分)、后土、金爐、明堂等,要注意有沒有裂開或崩塌,如果有的話,會影響家運,需盡快處理。

靈骨塔可看牌位、骨頭或骨灰罐有沒有破裂、移位(有時是地震或人為因素),如果有,同樣會影響家運,必須盡快處理。

6. 燒金紙

若是墓地,家族成員應請土地公作主,並圍繞金爐燒。如果是在靈骨塔,應請其供奉最大的神(如地藏王菩薩)作主,並在「金袋」上註明「祖先姓名」與供奉子孫。

燒金紙的優先順序是由大到小,最好家人圍在一起燒,以免外面的遊蕩的好兄弟拿去,之後再將拜拜的酒,朝著正在燃燒的金紙外圍著一圈。

編輯推薦》13大「清明掃墓禁忌」3種人不宜前往!穿著、供品、祭拜時間...怎麼注意?:https://reurl.cc/E4d8o0

清明節要吃潤餅

在清明前後會食用清淡食物,如粿類、糕餅、冷粥、水果等,或是「潤餅」,自然也易被當作祭拜先祖祭品,而傳統上來說,掃墓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下午5時。

謝沅瑾老師建議,清明掃墓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下午5時。 示意圖/Canva

謝沅瑾老師建議,清明掃墓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下午5時。 示意圖/Canva

清明節掃墓6大禁忌

禁忌 說明
1不要隨便拍照或是呼喊全名。
2孕婦盡量不要前往墓地,倘若真的要前往,肚子必須綁一圈紅線。
36歲以下孩子較易受到靈界干擾,也盡量不要去墓地。
4不要穿太鮮豔的衣服,如紅色或黑色,容易招惹好兄弟。
5走在墓地切勿亂跑亂踢,以免踩踏到他人的遺骸或墓地,倘若不慎踢到,記得要道歉。
6掃完墓後不要直接回家,建議要在外面先繞繞後再返家。

製表/橘世代編輯部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春分節氣到!吃春菜、立蛋有好運,補陽氣趁現在 謝沅瑾曝4生肖財運旺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粉色超跑」3/18出發!謝沅瑾解釋儀式並提醒4禁忌

「龍抬頭」拜土地公!謝沅瑾曝8食物、做5事沾龍氣旺運 加碼招財吉時

2024天赦日逢春社日 罕見最強招財補運日怎麼拜?謝沅瑾授「脫胎換骨」秘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