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害怕老嗎?」 51歲芙蘿拉:當然怕!但老不可逆,應該改變的是自己

芙蘿拉(圖右)面臨女性重大的身心轉變,聽從更年期專家老公陳保仁(圖左)的建議,調...

芙蘿拉(圖右)面臨女性重大的身心轉變,聽從更年期專家老公陳保仁(圖左)的建議,調整心態,誠實接受身心的轉變。 圖/芙蘿拉提供

「你會怕老嗎?」

「當然怕!」芙蘿拉果斷的說。

「你如何定義慢老 這件事呢?」

「對我而言,少做加速破壞身體及心靈的事,不論心靈或外表比身分證上的年齡少5歲就行了。」芙蘿微笑著說。

芙蘿拉(林川琇)是知名婦產科醫師陳保仁的太太,兩人共同經營有10萬多追蹤者的臉書粉專「陳保仁醫師與芙蘿拉」,分享夫妻相處 ,親子趣事和健康資訊。現年51歲的芙蘿拉,面臨更年期 ,賀爾蒙減少,不時出現的小情緒,加上體力和記憶力不如從前的情況,令她感到沮喪和挫折。

「若能好好生活,腦子清醒,自在吃睡、自主活動到老,誰不想呢?」芙蘿拉說,可現實卻不同,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帶來的改變,頭腦的清楚,吃睡和行動都會有所影響,面對現在高齡化的社會,人只會越活越久。她說,老化雖不可逆轉,但可以在生活和心態上做調整,延緩變老的過程。透過這段時間的摸索,找到生活新方法,成為慢老實踐者,體態和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年輕的芙蘿拉,分享她的7個慢老秘訣。

芙蘿拉的7個慢老秘訣:

秘訣1:承認自己就是身分證上的年齡,重新往內看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心智,就不會逞強。

工作能力好且陽光活潑的芙蘿拉,一開始也無法適應更年期帶來的身心轉變。她透過閱讀,幾次的大哭和擁抱自己,聽從婦產科專家老公的建議,誠實接受身心的轉變,不再像年輕時要求高標準,給予自己更多彈性,學著先照顧好自己。

芙蘿拉的個性,總是希望能將事情做到滿分,老公則是時時提醒她,「你的30分是我的80分,可以做30分就好嗎?」讓她覺得好氣又好笑。

秘訣2:陪著孩子成長,擁抱自己內心的小孩。

「很榮幸這輩子是女性,有機會當媽媽。」芙蘿拉說,童年很短暫,長大後,幾乎想不起童年經歷了什麼。生養小孩雖然辛苦,但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就像一面鏡子,也回顧自己的童年,抱抱內心那個不能出現的小孩。「孩子幾歲,我就像是幾歲。」重新經歷一次成長的過程。

秘訣3:改變生活習慣,12點前入睡、慎食、開始運動,有動總比沒動好。

想要老年活得開心自在,一定要先有健康的身體。芙蘿拉督促自己,晚上十一點半一定要上床培養入睡的情緒,吃得健康,多走路當運動,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秘訣4:多參加社交活動。

千萬別因為有了年紀就常常待在家裡。可多參與地方社團活動,或是找有興趣的課程學習。芙蘿拉因為喜愛跳舞,固定會去「舞拾人生」熟齡芭蕾舞蹈教室上課,透過跳舞和音樂紓壓之餘,也鍛鍊肌力和維持體態。

秘訣5:與年輕人共事,向年輕人學習。

世代不同,千萬別倚老賣老。芙蘿拉認為,熟齡雖然有豐富歷練,但因為科技發達,變動快,更應該抱持好奇的心去觀察年輕人,向年輕人學習。當你會一些年輕人的東西,年輕人也會覺得你很厲害,而不是頑固的老人,更樂於與你分享交流,當然會變年輕!

芙蘿拉也笑說,以前喜歡聽爵士樂的她,近幾年也跟著孩子聽起韓國流行歌,還和親戚的孩子一起學習跳韓國流行舞蹈,身心靈都年輕不少,也與年輕人更有話題。

秘訣6:多閱讀,做靜心練習

芙蘿拉認為,閱讀可幫助靜心外,也能多了解不同人的想法與見解,平時喜歡閱讀親子、兩性、心靈相關和婚姻相處的書籍;現在也學習禪繞畫的課程,也是靜心練習的一種方式。

秘訣7:服務他人及給他人讚美,可適時醫美一下。

女人讓自己維持在好的狀態很重要。芙蘿拉認為,透過給予他人讚美和幫助,收到正面的回饋,自己也會開心。科技發達的世代,也可透過適度的醫美,讓自己變漂亮,看起來有精神一些。當女人變漂亮,便是自信心和好心情的來源,人也就老得慢。

老,每個人都會遇到,該如何面對?芙蘿拉說,「老化不可逆,逃避只會老得更快。」建議要更珍惜當下,從生活和心態做調整,未來才能少一些後悔。

「慎食、多動」,是芙蘿拉維持好心情與好體態的的慢老祕訣之一。
 圖/芙蘿拉提供

「慎食、多動」,是芙蘿拉維持好心情與好體態的的慢老祕訣之一。 圖/芙蘿拉提供

│【快樂慢老的秘方】系列文章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生病?專家點破「4件事」讓健康陷入惡性循環

不會跟風買00940!這些星座「討厭一窩蜂」:只相信自己的判斷

隱形眼鏡盒是醫療器材?眼科醫叮嚀:定期3步驟清潔預防眼睛感染

借鏡國外照護政策:日本照顧假領三分之二薪 德國可申請照顧者補助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