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生病?專家點破「4件事」讓健康陷入惡性循環

每5人就有1人,身體正在「發炎」。 圖/Freepik

每5人就有1人,身體正在「發炎」。 圖/Freepik

鼻子過敏 、失眠、皮膚起疹、肩頸痠痛、記憶力衰退……每5人就有1人,身體正在「發炎」!中醫博士以近20年臨床經驗,解析六大體質的成因及症狀,從〔生活改善〕×〔運動建議〕×〔飲食保健〕×〔中藥調養〕方面,幫助你快速自我檢測,從根本找回健康與活力。《逆轉發炎體質》精彩試閱:

現代人為何深受慢性發炎 所苦?

人為什麼會生病呢? 為何會出現慢性發炎?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過往習慣的累積。身體通常不會立刻發生問題,卻會在一點一滴積累各種狀況後才出現疾病。

然而,最困難的往往不是治療疾病本身,而是改變生活作息,就像對於喜歡飲酒的人來說,要戒酒非常不容易一樣。即使有些書會教導大家利用21 天就可以改變習慣,但相信有實際執行過的人便會知道,這並沒有那麼簡單。

慢性發炎的潛在成因有哪些? 圖/悅知文化

慢性發炎的潛在成因有哪些? 圖/悅知文化

而現代人容易生病的主因,大多是源於「沒睡飽、壓力大、沒時間、沒體力」這四點。

為何容易生病?4大痛點看你符合哪幾項

痛點一:睡眠不足

身為都會區的上班族,最大的困擾往往是睡眠嚴重不足,每天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情,身上肩負著諸多的壓力,更導致睡眠品質越來越差。早上起床後,常常感覺沒睡飽,即使想去運動,卻又抽不出時間,不然就是下了班以後,早已筋疲力盡,根本提不起勁再出門運動。

「去看醫生,醫生叫我多運動、多休息,很無奈我就是做不到」,這想必是許多人的心聲吧。

痛點二:壓力大

許多人屬於三明治族群,家中有長輩,亦有稚子要照顧,還要為了每天的工作而忙得團團轉,就算遇到連假或過年,也無法好好地放鬆,讓自己喘口氣。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壓力,尤其是處在三代同堂的家庭,即使下了班回到家,依然要面對長輩及小孩。在這種一日復一日的生活之下,導致長久以來無法擺脫這樣的壓力循環。

痛點三:時間永遠不夠用

你是否連午休時間也沒辦法好好安靜地吃一頓飯,時常一進公司,坐到辦公室椅子上就開始埋頭工作?早餐沒時間吃、沒空喝水、忘記上廁所,等到好不容易有空,已經快接近中午了。再加上總是忙到晚餐變宵夜才下班,吃完之後甚至消化還沒完全就要準備睡覺,長時間下來,連胃都出狀況了。

這些因素久而久之累積下來,會造成身體的免疫系統潰堤,小從無止境的慢性疲勞到粘膜反覆發炎,嚴重一些還可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如果沒有好好正視身體的警訊,更大的發炎狀況就會接踵而至。

痛點四:沒有充足的體力

由於科技產品的進步,許多人就算回到了家,好不容易有休息時間也會繼續使用各種電子產品,像是瀏覽社群媒體、玩線上遊戲等等,許多人的理由是認為這樣可以紓壓,但是長時間過度使用眼力,身體依舊沒有活動,到最後還是會導致自己無法建立健康的狀態。

到了某個年紀之後,身體比較容易發炎嗎?

一般而言,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免疫系統和炎症反應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老化會影響到免疫系統的功能,使其不如年輕時那樣敏感與高效能,還可能導致身體對感染和其他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現慢性炎症。

在老年族群當中,常見的身體狀況之一就是「慢性炎症」,這種狀態被認為與一些慢性疾病的發展有關,例如膽固醇偏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炎等。

《逆轉發炎體質:終結自律神經失調、精神不濟、消化不良等問題,還你年輕不生病的身體...

《逆轉發炎體質:終結自律神經失調、精神不濟、消化不良等問題,還你年輕不生病的身體》 圖/悅知文化

本文摘自《逆轉發炎體質:終結自律神經失調、精神不濟、消化不良等問題,還你年輕不生病的身體》,2024/03/20悅知文化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央行升息可以續存金融股嗎?專家的答案出乎意料…存股2.0要注意2關鍵

白醋清潔好用又省錢!專家提醒:4種物質千萬別用白醋擦拭

不鏽鋼餐具會溶出重金屬?多久該換?專家曝「這數字」開頭最耐用

邁向超高齡社會!45歲成勞動主力 專家:找到生活重心、延緩老化更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