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攻略 01】國民年金是什麼?和勞保有何不同?

在國家政策的照顧下,台灣民眾享有不少福利,勞工擁有勞保、公教人員擁有公保、農民則有農保。其實,政府還針對沒有在工作的族群,提供了「國保」,也就是俗稱的國民年金

但是國保應該如何投保呢?又可以領多少錢呢?本攻略將分為5篇一一解析國民年金內容,投保國保的你,可別讓你的權益睡著!

只要在國內設有戶籍,年滿25歲但未滿65歲,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

只要在國內設有戶籍,年滿25歲但未滿65歲,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都是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 圖/pexels

40歲的怡臻,以前在上市公司當會計,但生了兩個小孩後,決定專心育兒成為一名家庭主婦。但離開職場、沒在上班後,她就無法再投保勞保,因此,她改投保「國民年金」來彌補不足,持續為未來做準備。

國民年金就是大家常說的「國保」,是民國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只要在國內設有戶籍,年滿25歲但未滿65歲,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都是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

沒在工作也OK!別忘記你的國保權益

除了像怡臻一樣的家庭主婦外,還有誰適合投保國民年金呢?其實,只要符合以下列出的條件就有投保國民年金的資格:

1. 在國內設有戶籍

2. 年滿25歲、未滿65歲

3. 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

4. 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

因此,符合投保資格的人,最常見的就是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失業或暫時待業者、無工作能力者、替代役、25歲以上之學生、受刑人等,許多人都能因投保國民年金而受惠。

國民年金和勞保年金有何不同?

1.年齡

勞保和國保最大的差異之一是投保年齡不同,勞保需要是勞工的身分,且年滿15歲以上,雇主就得強制為勞工投保,但國民年金是要年滿25歲才需要投保。

2.給付項目

勞保在給付範圍上比較廣一些,像老年年金、生育給付等國民年金有給付的,勞保年金都有涵蓋,且勞保還比國民年金多涵蓋了失能、傷病、職業災害醫療等給付,保障更多。

雖然國民年金保障內容較少,但仍涵蓋了基本的保障,發生事故還是可以發揮一定的效用,例如,國保有老年年金給付、生育給付、喪葬給付等,因此不能輕忽國保的重要性。

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差異比較

國民年金勞保年金
投保資格1.年滿25歲、未滿65歲

2.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期間

3.「柔性」強制投保
1.年滿15歲、未滿65歲之勞工

2.強制投保

保費負擔政府40%、被保險人60%政府10%、雇主70%、被保險人20%
給付項目老年年金、生育給付、遺屬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喪葬給付等老年年金、生育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失能年金、傷病給付、死亡給付、職業災害醫療給付等,涵蓋範圍較廣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整理

假如你年滿25歲,只要是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人,都應該注意投保國民年金,可以獲得生、老、病、死的基本保障,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15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