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理財計畫書01】為孩子存百萬教育金 至少留9年投資期

現代父母真辛苦,為了小孩的未來付出各種努力。但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實際的後援呢?肯定是一桶充足的教育金,看遠點甚至還有結婚基金、買房基金,但這些錢除了省吃儉用,更聰明的方法是透過投資理財。

本攻略教你一步步打造「子女理財計畫書」,從0歲到大學畢業,如何透過複利效果,幫孩子滾出一桶金!

建議存教育基金至少要規劃9年到12年以上的投資時間,其中,定期定額投資是存教育基...

建議存教育基金至少要規劃9年到12年以上的投資時間,其中,定期定額投資是存教育基金的基本功。 圖/pexels

為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是所有父母的目標,但教育成本逐年墊高,尤其要送孩子出國,費用更是不可小覷,因此財務規劃更該從長計議。

若以大學教育為例,根據教育部統計的主要國家大學生學雜費數字,就讀國外公立大學每年要花約百萬台幣,國外私立大學一年學費則可能要250萬左右。

由於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條件與想讀的科系,花費可能較上述數字略有增減,但唯一的共同點是,一般中產階級家庭一定要事先規劃,才能讓孩子有選擇出國念書的可能性

從0歲開始 為孩子打造理財計畫書

概略知道出國念書的花費後,下一個要思考的是有幾個孩子可能出國讀書?還有多少時間準備?如果只有1個孩子要出國讀書來計算,若孩子能在4年的時間順利完成學業,那也要花上400萬到1000萬元。

以早就有規劃的父母來說,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存這筆錢,以台股近年平均殖利率4%來計算,每月要提撥的教育基金 為1.3萬到3.2萬間。

而如果當孩子已經要上小學了才想到應該提早規劃,每月要提撥的教育基金大幅增加至2.5萬到5.5萬間。

若一直到小孩中學時才開始考慮這件事,每月要提撥的教育基金則直衝5萬到13萬間。

從上述的試算就可知道要為子女存教育基金,愈早規劃父母肩上的負擔愈輕。

養出胖撲滿 定期定額 法最適合

目前網路上也有許多銀行免費提供的試算工具可以使用,就算對自己的算術能力沒有信心,只要在電腦螢幕前輸入相關資訊,就能輕鬆了解教育基金的缺口有多大,包括:台新投信國泰世華銀行…等業者網站都有非常容易使用的試算工具。

有了大致的概念後,下一個就是要選擇適合拿來規劃教育基金的投資商品。

理財教母林奇芬指出:「建議存教育基金至少要規劃9年到12年以上的投資時間,其中,定期定額投資是存教育基金的基本功。」

投資時間長 利用股市攢教育金

至於在投資標的部分,林奇芬最推薦台灣、美國或亞洲股市,她解釋:「因為這些都是大家比較容易收集資訊、比較熟悉的市場,尤其台股跟美股又有相對穩定、反彈較快的特性,很適合用來為子女理財。」

而身為四寶媽的理財達人郭莉芳也認為中國、新興市場、美股或台股基金都很適合拿來當為子女理財的標的,另外,她也推薦近期獲得許多存股族喜愛的元大高股息股票(0056)。

郭莉芳同時也提醒大家,儘管現在因為少子化,每個孩子都被當寶貝一樣保護,但花在孩子身上的錢必須有個限度,在每個孩子身上的花費不應該超過夫妻收入總和的3成。

無論你是什麼階段的爸媽,孩子就算成年仍是手中的一塊寶,若想要為孩子的未來打好財務地基,不妨及早規劃一份專屬的子女理財計畫書,為教育基金、結婚基金或買房基金設定投資目標,一步步的累積資金。

-重點整理-
✔ 存教育金,規劃9到12年的投資時間
✔ 定期定額投資,是存教育金基本功
✔ 教育金花費,控制在總收入3成以內

☆150+理財錦囊 圓一個財務自由的夢!全新《理財攻略》上線中

✩有任何疑問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替您找解答!

系列主題

100個理財觀太晚才知?專家給熟齡世代的提醒

《理財攻略》一次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