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停、沒帶安全帽不能檢舉?10項「輕微違規」最新規定一次看

3月7日行政院院會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有十項罰鍰1,200元以...

3月7日行政院院會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有十項罰鍰1,200元以下的輕微違規樣態將不開放民眾檢舉。 圖/freepik

3月7日行政院院會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有十項罰鍰 1,200元以下的輕微違規樣態將不開放民眾檢舉。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條之1、第63條、第63條之2修正草案,修正重點如下。

一、修正第7條之1,最高罰鍰新臺幣1,200元以下輕微違規限縮不予民眾檢舉,項目包括:

1.機車駕駛人或附載座人未依規定戴安全帽(第31條第6項)
2.騎機車手持行動電話通話 (第31條之1第2項)
3.汽機車駕駛人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致有影響他人行車安全(第31條之1第3項)
4.倒車未顯示燈光或不注意行人;大型車倒車無人在後指引(第50條第2、3款)
5.在橋樑、隧道、圓環、障礙物對面、人行道(包含騎樓)、行人穿越道、快車道臨時停車 (第55條第1項第1款)
6.在交岔路口、公共汽車招呼站十公尺及消防車出入口五公尺內臨時停車(第55條第1項第2款)
7.不依順行方向或併排臨時停車。(第55條第1項第4款)
8.在橋樑、隧道、圓環、障礙物對面、人行道(包含騎樓)、行人穿越道、快車道、交岔路口、公共汽車招呼站十公尺內或消防車出入口五公尺內停車(第56條第1項第1款)
9.在機場、車站、碼頭、學校、娛樂、展覽、競技、市場、或其他公共場所出入口或消防栓前停車。(第56條第1項第3款)
10.於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違規停車。(第56條第1項第10款)

二、修正第63條:

1.當場舉發案件始予記點,逕行舉發(包含科技執法及民眾檢舉案件)不予記點。
2.自費參加講習扣抵違規點數2點,由1年1次為限提高至1年2次(4點)。
3.修正第63條之2:配合修正條文第63條,刪除有關逕行舉發案件記違規點數規定。

交通部 說明,本次修法雖限縮部分輕微違規項目不予民眾檢舉,但不會因此而降低執法強度,亦不會有處罰漏洞;各類駕駛人如有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規定之違規行為,均須處罰鍰,並依情節依條例規定併受道路交通安全 講習、吊扣或吊銷駕駛執照等之處罰。

本文轉載自《486的大丈夫週記》,原文為:快訊》未戴安全帽、抽菸、違停等10項違規事項 民眾不得檢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受摯友意外離世啟發…年輕藥師提倡正確用藥觀念:避免老後臥床痛苦

天冷就猛喝熱湯很不OK!世衛警告超過「這溫度」恐罹食道癌

如何預防黃斑部病變?醫籲:補充營養素效果有限!做到「這1事」更重要

三餐老是在外又不運動…罹患「心臟衰竭」講話都會喘!醫授7大護心秘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