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夏節氣到》買豬腳麵線「補老爸」,食補吃5物添好運 謝沅瑾提醒3生肖運勢

國曆5月5日是節氣立夏 」之日,代表即將進入夏季。由於這段時間氣候炎熱,容易食慾不振、身體虛弱,要特別留意長者健康狀況。民間流傳立夏四大習俗,透過食療強身健體,既開運又納福。民俗命理老師直言3生肖 要留意運勢。

2024立夏節氣到》買豬腳麵線「補老爸」,食補吃5物添好運 圖/freepik

2024立夏節氣到》買豬腳麵線「補老爸」,食補吃5物添好運 圖/freepik

立夏補老爸,子女要買豬腳麵線為爸媽進補

立夏之後,代表夏天真正開始,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 指出,天氣轉熱,田間稻禾開花結穗,因此有「立夏,稻仔做老父」的俗諺。此外,根據周朝《周禮》記載,立夏這天,天子和文武百官會祭天,祈求農作物生長得好,秋天能夠豐收,還會將身上衣服、配件、座騎等,全部更換成朱色迎接夏天。

古人會依照節氣的天候狀況,預測往後氣象、農作豐收或歉收的狀況,舉例說,俗諺「立夏北,無水通磨墨」意指,立夏如果刮北風,這年將有乾旱發生,連磨墨的水都沒有得用;或是俗諺「立夏的雨水潺潺,米粟刈到無處置」意指,立夏日雨水豐沛,等到秋天收成米跟粟多到沒有地方可以擺,意為豐收。

立夏因天氣炎熱,得留意年紀大長者體況,民間會在這天為父親 進補,替爸爸添福添壽,宛如華人版的父親節,出嫁女兒帶著豬腳麵線返家,替父親補運、強身健體、延長壽命,久而久之,也流傳「立夏補老父」的說法

立夏一定要吃的養生食療

立夏最適合進行食補、又稱作「補夏」,透過食療消除暑氣、清熱解毒,開運又強身健體。

1. 吃蒲仔麵

蒲仔就是匏瓜,性涼,在夏日食用,可以消除高溫帶來的燥熱感。

2. 吃蛋

立夏前後天氣炎熱,多數人多半沒有胃口,身體較虛弱,多食用雞蛋、鴨蛋、鵝蛋等具食療效果,也象徵之後如雞蛋圓圓滿滿。

3. 吃五色飯

紅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五種顏色的穀物煮成誤五色飯,又稱立夏飯,同樣是為了增強抵抗力。

4. 吃米苔目

鼠麴草製成草仔粿:夏天天氣燥熱,再加上蚊蟲叮咬,食用這類食物可已清熱,代謝體內毒素,避免皮膚搔癢、生瘡。

5. 喝七家粥、喝七家茶

向左右鄰居找尋七戶人家,彼此相互饋贈米、麥等穀物,再將其煮製成粥,或茶農向七戶鄰居相互餽贈茶葉,煮成七家茶,據說吃了可以保平安,當時也是敦親睦鄰的重要活動。

立夏食補   養生食療
吃蒲仔麵蒲仔就是匏瓜,性涼,在夏日食用,可以消除高溫帶來的燥熱感。
吃蛋立夏前後天氣炎熱,多數人多半沒有胃口,身體較虛弱,多食用雞蛋、鴨蛋、鵝蛋等具食療效果。
吃五色飯紅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五種顏色的穀物煮成誤五色飯,又稱立夏飯。
吃米苔目夏天天氣燥熱,再加上蚊蟲叮咬,食用這類食物可已清熱,代謝體內毒素。
喝七家粥向左右鄰居找尋七戶人家,彼此相互饋贈米、麥等穀物,再將其煮製成粥。
喝七家茶向七戶鄰居相互餽贈茶葉,煮成七家茶,據說吃了可以保平安。

3生肖立夏後考驗多,謹慎小心為上

隨著氣溫升高,人容易心煩意亂,有3個生肖特別留意運勢走下坡,各方面要多加留意。

生肖豬

雖然今年整年受貴人相助,整體運勢不錯,但進入立夏後會開始覺得事與願違。比方說,事先安排好的休假,可能因為臨時有突發狀況,又得消假返回工作岡位執勤,又或者原先看好某個投資標的,突然遭遇其他人攔截等,所以在這個階段最好順其自然,一切不要過於強求。

生肖虎

立夏之後要注意金錢問題,由於開支會突然變多,整體經濟壓力變大,建議事前要做金流規劃與安排,或是避免衝動型消費或投資,造成不必要的消費。

生肖猴

立夏過後雖有貴人幫助,卻總覺得小人伺機而動,似乎比起貴人來得多很多,最好要留意人際關係,盡力處事圓滿,以免讓小人有機可乘,建議本月可配戴黑曜石、尾戒、墨晶等飾品,預防小人侵害。

生肖   內容
生肖豬今年整年受貴人相助,整體運勢不錯,但進入立夏後會開始覺得事與願違。
生肖虎立夏之後要注意金錢問題,由於開支會突然變多,整體經濟壓力變大。
生肖猴立夏過後雖有貴人幫助,卻總覺得小人伺機而動,似乎比起貴人來得多很多,最好要留意人際關係。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節氣「穀雨」到!台灣版母親節必吃豬腳麵線 謝沅瑾曝5生肖貴人來了

濟公活佛成道日這樣拜!供品準備、使用「1法寶」送窮迎富 謝沅瑾公開鹽米清淨法

媽祖生日拜拜!供品準備、拜拜4時間、成道由來大公開 謝沅瑾授鮮花這樣準備

大甲媽祖遶境4/5起駕!遶境路線、駐駕宮廟出爐 謝沅瑾:4生肖不可錯過轉運良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