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插頭可省電?家事達人:3電器「不要拔」才省錢

針對使用「待機電力」的電器而言,長時間不用時,拔除電器插頭是可以省電的。 圖/4...

針對使用「待機電力」的電器而言,長時間不用時,拔除電器插頭是可以省電的。 圖/486團購

節電 」是今年熱門關鍵字,更是每個家庭最重要個功課之一。

經濟部 能源局表示,針對使用「待機電力」的電器 而言,長時間不用時,拔除電器插頭是可以省電 的。

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提醒民眾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以下電器開關切掉或拔掉插頭拔掉,以有效節省電源與電費

電器用品待機用電表

品名待機電力(W)每日待機時數(小時)待機耗電(度/年)電費(元/年)
收錄音機4.712136.193.5
床頭音響組4.62236.995.6
噴墨印表機4.4823.538.499.5
DVD錄放影機4.22233.787.3
洗衣機4.1923.235.591.9
微波爐3.8423.733.286.0
電視機3.7419.326.368.1
桌上型電腦3.4820.325.866.81
冷氣機1.8120.713.735.5
LCD電腦銀幕1.1120.38.221.2
儲熱式電熱水器60公升(含)以上平均保溫用電2.14度/日 2,023
60公升以下 平均保溫用電1.08度/日 1,021

備註:每度電以2.59元計 /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不少電器是有待機電力的,例如電視關掉後下方會亮著紅燈、微波爐及冷氣機未使用時還會顯示時間,基本上能使用遙控器遙控的家電產品,就是屬於「待機電力家電」。

但注意,並不是所有的「待機電力家電」都適合不用就拔掉插頭,有些家電在拔掉插頭後再次使用時需要大量的電力才能啟動,反而會消耗更多電力。

編輯推薦>揪出吃電怪獸!達人授省電方法、汰換3電器有補助、省超多 :https://reurl.cc/4rRb2X

不建議拔掉電源插座的電器:


•冰箱、冷凍櫃
•Wifi路由器
•微波爐

近年來微波爐節能設計越來越好,變頻、有節能標章都是趨勢,有更低的待機功率。

每天用完洗衣機後就拔插頭,久了可能讓插座內的簧片鬆動,接觸不良還會有火花。 圖/...

每天用完洗衣機後就拔插頭,久了可能讓插座內的簧片鬆動,接觸不良還會有火花。 圖/freepik

洗衣機的待機電力雖然在排行榜第五名,但其實也是低的,一天近24小時待機耗電量也不到0.5元,但你每天用完就拔插頭、隔天要洗衣服又插插頭,久了可能讓插座內的簧片鬆動,接觸不良還會有火花,反而不安全。

想節電可將老舊十年電器汰換,安全度提升

真的想節電,倒不如把家裡老舊的冷氣、除濕機、洗衣機等換新,現在家電比起十年前,節能性和安全性都大大提升,與其想著到底要不要拔插頭,倒不如換成一級能效、有節能標章的家電才是真省電。

尤其居家耗電量排行榜的冷氣機、除濕機、電熱水瓶等這類吃電怪獸,一換完,每月省下好幾千元的電費相當有感。

真的想節電,倒不如把家裡老舊的冷氣、除濕機、洗衣機等換新。 圖/shutters...

真的想節電,倒不如把家裡老舊的冷氣、除濕機、洗衣機等換新。 圖/shutterstock

本文轉載自《486團購》,原文為:不使用就拔插頭可省電,惟這三項家電例外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揪出吃電怪獸!達人授省電方法、汰換3電器有補助、省超多

電費怎麼算?小家電比較省電?專家透露「這5種」超耗電!

4月起電費變貴!小心「這些家電」默默在吃電 台電教3步驟省8%用電

4月漲電價衝擊租屋族!台電授一招「暫緩調整電價」分租客必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