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住娘家被公公嗆「不准分7千萬遺產」律師1解析突破盲點

有女網友發文抱怨,帶孩子回娘家住卻被公公嗆:「若不帶小孩回來住,以後分遺產分房都...

有女網友發文抱怨,帶孩子回娘家住卻被公公嗆:「若不帶小孩回來住,以後分遺產分房都沒有妳老公的份。」讓她相當苦惱。 示意圖/freepik

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住在公婆家裡總是得戰戰兢兢,讓她相當不習慣,因此目前帶著小孩、全家住在娘家。公婆家成員除了公婆外,還有老公的哥哥及嫂嫂、兩個孩子居住。

然而此舉引發公公不滿,並嗆出「若是不帶小孩回公婆家住,以後分遺產 分房都沒有妳老公的份」,她透露未來遺產包括「透天房2棟市值約7千萬,存簿約2、3百萬現金」,讓她相當苦惱。

事實上,依據民法第1138條規定,由「配偶」和「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依序繼承,媳婦 是不會有繼承權的。

不過還是有例外的情形,比如被繼承人「生前贈與」或「預留遺囑」表示可以繼承,那麼法律便會尊重遺囑人的意思。

另外,民法中尚有「特留分」的規定,這是法律用來保障繼承人可以獲得「最低限度」的遺產,因此即便是家人預先留下遺囑把財產全部分配完成,如果有侵害到繼承人的特留分,還是可以依法討回。

本文轉載自《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原文為:她帶先生孩子搬到娘家住 公公嗆:別想分7千萬遺產 遺產繼承,媳婦可以拿多少?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最低工資法通過!違者最高罰150萬 勞工權益大事一次看

好聚好散!離婚協議書看清楚「這5點」再簽名 保障雙方權益不受損

死亡讓有限生命更顯珍貴!規劃「終活清單」不留遺憾、為子孫留福果

走出憂鬱症陰霾!作家高愛倫:保持「適溫友誼」不怕孤獨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