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是存不到錢?3方法教你存現金,愛用行動支付也能存!

財務執行上最大的小事:存錢。 圖/阿植聊理財

財務執行上最大的小事:存錢。 圖/阿植聊理財

「各位有誰不知道存錢 的重要嗎?」課堂上我突然問了這麼一句。

學員一臉疑惑的看著在台前的我。

「存錢,是大家早就知道的事,甚至可說是聽到膩的理財基本觀念,對吧?」我繼續說著。

「怪了!那為何多數人連基本觀念都無法確實執行,但卻汲汲營營在期待著投資的可能獲利?」

一片靜默。

小資族的迷思:知道卻做不到

理財理當按部就班,一關一關伴著勇氣去闖,一步一步穩穩地拾階而上。越級挑戰的貿然行事,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被打回原點。存錢,是理財的基礎,卻也是常被輕忽的關鍵理財項目。

存錢,簡單嗎?不!非常難!因為它只能靜靜地躺在你的銀行戶頭裡,無法將它提出使用,無法讓它呼吸到外面的新鮮空氣,孤獨的存在於數字堆中。原來,存錢的目的是培養耐心,這也是理財的基本功。若連毫無波動的錢,你都無法沉住氣,未來又該如何面對每天上下波動的投資呢?畢竟,投資也存在著許多課題需要學習,尤其是投資時的心理素質!

該如何開始?過去若沒有存現金的習慣,沒有緊急預備金的概念,可以先嘗試設定一個金額,每個月薪水下來的隔天,就先行提撥到另一個銀行帳戶,達到「強迫儲蓄」的目的。

存錢,原來才是理財的大魔王關卡!

「存現金」常見的三個簡單方式:

(1)零存整付 ,規律性的存錢

例如每個月固定3,000元,一年後自然會有3.6萬元。可惜的是,此方式在網銀功能列表中逐漸消失了。

(2)設定「定存

一般網銀可直接設定,最低門檻多為1萬元,透過設定定存,未來提款時,這部分的資金將被隱藏,也降低可動用的資金,也就抑制了消費欲望。

(3)網銀子帳戶

現在許多網銀都有可增設「子帳戶」的功能,有點類似過去透過分戶理財-「信封理財法」的網路版本,讓每個子帳戶內的資金有著不同的功能,同時也可作為編列每月預算的工具。

編輯推薦》怎麼存錢最快最有效?善用5種存錢方法,輕鬆存到100萬:https://orange.udn.com/orange/story/121415/7717773

說了那麼多,或許你會問:

「我的消費都是透過手機支付或是信用卡,很少接觸現金,那怎麼辦?」

回到理財問題的源頭,若常覺得入不敷出、到了月底就捉襟見肘,就該思考減少使用手機支付、信用卡等預支消費、延後付款的模式,改採「現金支付」,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改善收支的問題!

在理財的這條道路上,若你發現路邊的景致已與你過去的想像有所不同,遠方的終點因模糊而不被期待,這就意味我們應該要另尋一條道路。而這條路不一定是需要披荊斬棘另闢新路,或許早已存在,只是我們礙於過去的習慣,不願調整方向往另一條路來嘗試罷了!

不改變,怎能期待未來會改變?
不嘗試,怎知未來景致的樣貌?

本文轉載自《阿植聊理財》,原文為:【一位CFP的日常】財務執行上最大的小事:存錢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iPhone自製鈴聲教學!5分鐘把你喜歡的音樂變成來電鈴聲

告上法院誰付錢?裁判費、醫療費能要求對方出錢嗎?律師來解答

手上有錢先還負債?理債時忽略「這2事」會讓你得不償失

生命最後遺愛人間!器捐病主董座呼籲:簽器官捐贈同意書並告知家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