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好上手!利用「365存錢法」擺脫月光族,替自己多存一筆年終

365存錢法是以每天比前一天多存1塊錢的方式,就可以在不需費心力計算的情況下存到...

365存錢法是以每天比前一天多存1塊錢的方式,就可以在不需費心力計算的情況下存到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無論是單純想要開始培養儲蓄習慣,還是想從儲蓄開始擁有一筆投資的基金,甚至是想要替未來人生規劃會有的開銷,提前做準備,對於初步入社會的學生與小資族而言,都得先從「存錢 」這件事開始進行。

想要存錢的動機雖說可以有百百種,而存錢的方法在 PPT、Dcard 或是網路上一搜都有相當多的資訊與討論度,但對於比較沒有存錢計劃與經驗的人,想要從光說不練達到成功存到錢,那麼現今盛行的365存錢法 ,就是個可以讓人感到比較無痛存錢,又能日復一日看得見儲蓄金額慢慢增加的好方法。

不過究竟365存錢法可以存多少錢?有沒有改良版365存錢法?想要懶人直接進行的話,這裡也直接幫大家整理了365存錢法表格下載給大家!

365存錢法是什麼?

365存錢法其實有點類似52存錢法,不過可以存下的錢卻比52存錢法多出不少。

由於它的簡單、好上手、又好執行這三個特點,讓它在日本與台灣都非常流行,而想要執行的工具也只需要一張表格、一個用來裝錢的罐子,再選個日子開始執行「每天比前一天多存1塊錢」的方式,就可以在不需費心力計算的情況下存到錢。

而這種存錢方式,其實就是透過每天一天增加一點的方式,逐步培養存錢習慣,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儲蓄,而起始點也可以隨時就開始進行,第一天存1元、第二天存2元、第三天存3元…到了第365天存365元的做法下,經過一年下來就可以存下66,795元,可以說是既看得見成果,又能養成存錢持之以恆的好習慣。

365存錢方法分析

已故台灣首富王永慶曾說過:「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想要好好理財,確實都得從存錢開始著手進行,而365存錢方法之所以會這麼知名也不是沒有原因,這裡也直接幫大家分析365的優、缺點,同時幫大家釐清在真正開始執行時,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

365存錢法優點

1. 簡單好上手

如果是對於新手而言,如果是一個太複雜、難度太高又太麻煩的存錢法,那麼想要持之以恆也就更是不容易了,所以說這種以遞增型溫水煮青蛙式的存錢方法來存錢,成就感與成功率也會因此大為增加。

2. 所需工具不多

365存錢法基本上只需要準備一張表格、一個錢罐子就可以直接開始執行,講究一點的還會下載相關的APP來輔助紀錄,工具的需求並不多,算是很可以簡單就無腦開始執行的免規劃型存錢法。

3. 容易因此培養儲蓄習慣

有研究表示,如果想要培養一個新的習慣,最起碼需要21天,也就是三週的時間來養成;而我們要是想要養成存錢習慣,那麼365存錢法這個以一年為單位的習慣,不但每天都會有「我每天都有在存錢」的心理暗示,久而久之也就養成開始留意花費金額的好習慣了。

365存錢法缺點/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1. 不小心忘記每天要存錢

由於不少開始進行365存錢法的人,通常都是還沒養成存錢習慣的學生、小資族,所以也就特別容易在忘記個一、兩次之後,就徹底放棄這個存錢計劃了。

解決方法:如果知道自己是容易忘記、曾經執行別的存錢法卻失敗的人,可以試著設定一個存錢鬧鐘,而這個鬧鐘最好是固定時間,並且最好是會在家裡、可以在鬧鐘一響就執行存錢並即時記錄到表格的場所。

2. 依然搞不清金錢流向

365存錢法只是基於「每一天存錢」的方式進行,但並不表示對習慣性開銷大的人來說,就能因此搞懂自己的開銷究竟都浪費在哪裡,就算完整執行了一整年,都依然搞不清楚自己的花費金流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解決方法:如果想要在培養存錢習慣之餘,也特別想修正自己的日常花費方式的話,除了執行365存錢法以外,也可以試著下載一些記帳APP來輔助會更好。

3. 後期要存的錢越來越多

「每天比昨天多存一元」在初期執行時看似輕鬆又簡單,不過隨著日期遞增,需要存下的錢就不是像剛開始這麼簡單了,例如以一月一日開始為起存的第一天、12/31是存錢的最後一天的話,光是這兩個月存下的差額就有10,354這麼多,對於後期月份存錢壓力就相當有感。

解決方法:這時候可以用改良版的存錢方法去執行,別把壓力大的存錢目標日都押在後面幾個月,以免需要用錢時,那幾個月卻總是沒錢,就產生特別容易中途放棄的現象喔!

365存錢法改良版

365存錢法改良版有鑑於365存錢法仍然有它的缺點,以及可能會對某些人不太適合的執行方式,為了不讓這個存錢的好方法直接被捨棄不用,這裡也直接整理出不少網友改良過後的365存錢法,大家可以視自己的消費習慣、用錢需求和個性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版本來存錢:

1. 倒吃甘蔗法

如果你是比較無法持之以恆的人,或是比較需要看到存錢成效來激勵自己的人,那麼比起正版的365存錢法以遞增的方式進行,不如試試倒吃甘蔗法的遞減方法來進行,讓最有熱情的時候直接執行最困難的部份,既能快速看到存錢數字增加,也會因為越存越輕鬆而產生不少自信心。

2. 亂數存錢法

亂數存錢法又被稱作隨機存錢法,與正版的365存錢法是用遞增的方法、和倒吃甘蔗法以遞減的方式來比較的話,亂數存錢就是不依這兩種方式進行,而是每天隨機選一個數字來存,不但可以增加存錢的樂趣,還可以避免因為遞增、遞減法而讓某幾個月份的存錢壓力過大的一種改良法。

3. 大而化之法

比起每天規定精準的存下定額的數字,讓日後存到的錢既是可預期的似乎有點無聊,這種大而化之法則是「不一定要存到指定數字,只要比當日指定數字多就行了」

也就是比如當日原本是該存到257元的話,但手邊剛好有300元,那就乾脆大而化之的存下300元秒票,如此一來,等到結算的第365天,存下的錢就會比原計劃中的66,795元還要多,也算是給日後存到錢的自己準備一個驚喜了!

365存錢法表格下載

如果懶得自己規劃365存錢法的表格,想要直接在網路上下載也不是不可以,這裡也直接替大家整理出網路上的365存錢法表格下載點,無論是想要直接載下來以電子版的方式使用,或是印出來貼在家裡,隨著每天完成一天存錢任務就直接劃掉都非常方便:

.黑白版-365存錢法表格載點1

.黑白版-365存錢法表格載點2

.彩色版-365存錢法表格載點1

365存錢法APP推薦

1. 52週存錢神器

如果覺得用一張紙、一個錢罐的方式來存錢很容易忘記,或是覺得存錢場所被侷限在家裡反而容易忘記的話,其實也可以先替自己準備一個「只進不出的銀行帳戶」再搭配以下的APP來使用,讓存錢進帳戶的同時以APP輔助記錄,就365存錢法APP推薦1-52週存錢神器能讓一切變得更便利了:

52週存錢神器。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存錢神器。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存錢神器可以說是操作既簡單,又會每日貼心提醒你該存錢的一款APP。

52週存錢神器可以先選擇繁中模式。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存錢神器可以先選擇繁中模式。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存錢神器可以查看週期。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存錢神器可以查看週期。 圖/再會了慣老闆

下載好52週存錢神器之後,這裡可以先選擇繁中模式,再把原本預設的「遞增金額」存錢選項改為「定期定額」的存錢模式後,再把存錢週期從每週改為每天,也就是365天;而想要更激勵自己的人,還可以在「你的目標」欄位寫下像是「旅遊、換新手機、買機車」等存錢目標。

設定可以讓APP提醒你把想存的錢入帳的時間後,把提醒打開就算完成了。 圖/再會了...

設定可以讓APP提醒你把想存的錢入帳的時間後,把提醒打開就算完成了。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存錢神器介面算是非常簡單好懂,也不會跳出什麼煩人的廣告,可以說是很平易近人...

52週存錢神器介面算是非常簡單好懂,也不會跳出什麼煩人的廣告,可以說是很平易近人的一個存錢好工具。 圖/再會了慣老闆

接著按下下一步後,再把幣別選擇新台幣的TWD,再設定個可以讓APP提醒你把想存的錢入帳的時間後,把提醒打開就算完成了,介面算是非常簡單好懂,也不會跳出什麼煩人的廣告,可以說是很平易近人的一個存錢好工具。

2. 52週存錢法

52週存錢法App。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存錢法App。 圖/再會了慣老闆

前面有提到365存錢法是52週存錢法的延伸版本,所以如果想用52週存錢法來以每周固定存錢的話,其實也是可以在一年後存到六萬多元的喔。

下載好52週存錢法之後,可以依自己的存錢目標先選定自己的存錢計劃類型,APP裡面...

下載好52週存錢法之後,可以依自己的存錢目標先選定自己的存錢計劃類型,APP裡面也有滿滿的12種存錢類別可以選擇。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輕鬆存到68900元。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輕鬆存到68900元。 圖/再會了慣老闆

在下載好52週存錢法之後,可以依自己的存錢目標先選定自己的存錢計劃類型,APP裡面也有滿滿的12種存錢類別可以選擇,接著它還會先解說一下,像是按照APP的存錢方法,在日積月累後,就可以在52週,也就是一年後存到68,900元的錢,看了直接讓人有種非常振奮人心的感覺。

調整好起始日期和計劃期間、每周想要存下的金額後,再按下「建立計劃」後,就可以看到...

調整好起始日期和計劃期間、每周想要存下的金額後,再按下「建立計劃」後,就可以看到目標計劃就會直接出現在頁面上了,這裡不但可以即存即紀錄,還可以另外設定存錢提醒。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輕鬆存到68900元。 圖/再會了慣老闆

52週輕鬆存到68900元。 圖/再會了慣老闆

接著在調整好起始日期和計劃期間、每周想要存下的金額後,再按下「建立計劃」後,就可以看到目標計劃就會直接出現在頁面上了,這裡不但可以即存即紀錄,還可以另外設定存錢提醒,讓自己別忘了每日存錢的任務。

以另外再新增別的存錢計劃,讓存錢計劃併行也不是不可以;而每個存錢計劃也都可以分別...

以另外再新增別的存錢計劃,讓存錢計劃併行也不是不可以;而每個存錢計劃也都可以分別點擊進去,查看自己每週的存錢狀況究竟如何,想要日後再補存也可以,非常的方便。 圖/再會了慣老闆

每個存錢計劃也都可以分別點擊進去,查看自己每週的存錢狀況究竟如何,想要日後再補存...

每個存錢計劃也都可以分別點擊進去,查看自己每週的存錢狀況究竟如何,想要日後再補存也可以,非常的方便。 圖/再會了慣老闆

當然啦,如果你是進階型存錢高手的話,除了原訂的存錢計劃以外,甚至還可以另外再新增別的存錢計劃,讓存錢計劃併行也不是不可以;而每個存錢計劃也都可以分別點擊進去,查看自己每週的存錢狀況究竟如何,想要日後再補存也可以,非常的方便。

總結

看到這裡,其實會發現365存錢法其實非常的簡單,也算得上是提供一個極為好上手的方式來吸引大家來存錢,即使有些缺點和可能會遇到難關,也可以靠各種改良法來優化,再加上以一整個週年為單位的存錢方式,可以說是個「給自己發年終」的存錢方法,讓日後收獲這六萬多元的自己相當大的鼓勵,同時也能因此擁有自由運用這筆錢的機會。

雖然人人都想存到錢,不過存錢可以說是結合了個人習慣的改變、恆心、毅力與正確的技巧才能達到的事,盲目的刻意不花錢 只會讓存錢計劃有一種遙遙無期的感覺,讓人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前功盡棄,所以還是得從自己的個性、生活方式與想要存到金額的數目,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存錢方法才是最容易達到成功存錢的好方法喔!

本文轉載自《再會了慣老闆》,原文為:365存錢法|從初學者到小資族的全面指南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總覺得自己生病…慮病症是什麼?5徵兆一次看!死亡風險高出84%與1事有關

山林裡的咖啡香!到高雄茂林多納部落品味深山咖啡豆 走讀魯凱族文化

遺產「特留分」保障繼承人權益!對抗法定特留分必看5要點

30歲前「花光積蓄」去旅行?外商退休主管認同:有助日後財務自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