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被動收入就能錢滾錢、安心生活?理財顧問:先做到這3件事

讓被動收入幫你錢滾錢、自動支付生活開銷,可能嗎?理財顧問這樣建議。 圖/Canv...

讓被動收入幫你錢滾錢、自動支付生活開銷,可能嗎?理財顧問這樣建議。 圖/Canva

「不勞而獲」的人生好嗎?

從小被告誡要認真唸書,再加上個人資質愚鈍,「勤能補拙」這句成語幾乎成了我人生的座右銘。出了社會,與大多數的人一樣,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小心翼翼地學習著專業技能,莫不希望在職場上能有一番成績,不辜負父母的期望……

很八股的文字敘述,對嗎?現在回頭看,或許你會嗤之以鼻,覺得大家縱使有著如此雷同的信念,現在好像也不過爾爾,沒什麼與眾不同之處。

多年的財務諮詢經驗告訴我,若想「異於常人」、「出人頭地」….還是算了!其實只是希望比枯燥不已的人生,能有著再好上一點點渺小期待。若是如此,我們在想法上就該有著不同的思維。

「不勞而獲」原本是一句負面的成語,意謂凡事都要靠自己努力爭取,不該期待可以不費任何勞力而僥倖得到成果。長期以來,我們好像都是藉由固定模式在學習,學校教什麼,我們就盡力吸收就是了,卻往往忽略了「思考」、「懷疑」這個步驟,少了去探究所吸收的一切內容,是否有適用的階段?是否有例外?是否有不合時宜之處?

「唯有努力,目標才能實現!」我能認同,無論是求學或是工作階段。

被動收入 為你錢滾錢

而站在理財的角度,「努力存錢 」、「努力學習投資理財 」等是必要的,但是否有想過,要努力多久才算有個滿意的成績?當累積了一定金額的存款,達到了一定比例的投資績效,接下來就該慢慢放下透過「勞力」來達成累積資產的目標,而是該將這樣的勞動力移交給錢來執行,讓金錢成為我們下指令的對象,由錢來吸引更多的錢,也就是俗稱的「錢滾錢」。

相信很多人對於錢滾錢的印象還停留在「讓錢去滾出更多的錢」,這應該算是終極目標。但實際上我們可以先嘗試讓「理財的錢去支付生活的錢」開始,讓支付這件事由錢來代勞(而非人),打造支付自動化的機制。三個簡單步驟,供各位參考:

1.盤點目前生活方面的固定性支出金額:

例如所得、房屋稅等稅賦,水電瓦斯費用,保險費用、健身房月費等

2.統計目前理財工具中的配息、還本金額:

例如ETF、股票的配息、基金的配息、儲蓄險的還本等。

3.設定目標

上述第二點的累積平均月被動收入,足以支付第一點相關支出中多少金額? 其差額或許就是我們可以設定的理財目標。當然了,第一點中的支出若有下調的空間,未來全額都能由理財的被動收入來支付的理想就更近了!

當我們慢慢習慣由被動收入來支付固定的生活開銷,就會對累積被動收入這樣的理財模式產生信心,未來就會設定更高金額的每月平均被動收入目標,讓金錢成為我們的僕人。當被動收入超過生活支出的那一刻,我們就能成為「不勞而獲」的國王、皇后,而非錢的僕人,也就能擺脫唯有透過勞力才能獲得收入的工作模式。

原來,不勞而獲就是達成財務自由 的策略。我已開始踏上這條不勞而獲的路了,你呢?

本文轉載自《阿植聊理財》,原文為:靠被動收入就能錢滾錢、安心生活?理財顧問:先做到這3件事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桑葚季節到!6大功效:補血、抗憂鬱、防失智,桑葚汁加1物更開胃

不花太多心思理財!退休後2招穩領4%收益:日子好過心情平靜

81歲老翁「未禮讓救護車」先行 員警開罰3600元還吊銷駕照

賺的錢都不夠賠!專家直指常見理財3大錯誤:太愚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