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5】原型食材便當食譜:長辮女孩水蓮松阪豬便當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冷便當社」的社長林育嫺,提到冷便當社,就不得不介紹社團的傳奇人物「素菁嬤」。有三個寶貝女兒的素菁,最大的女兒已結婚生子,但看到素菁,阿嬤兩個字根本叫不出口,她就像是個鄰家大姊姊那樣的熱情和年輕。

社員林素菁的作品「長辮女孩水蓮松阪豬便當」,主菜: 醬香松阪豬;副菜:青燙水蓮菜...

社員林素菁的作品「長辮女孩水蓮松阪豬便當」,主菜: 醬香松阪豬;副菜:青燙水蓮菜、鮮奶雞蛋皮、小紅蘿蔔。 圖/時報出版

因為自己的小女兒不喜歡學校餐廳熱食的油煙味而要求帶便當,讓素菁踏入冷便當領域,原本連擺盤都不會的她,現在可是非常擅長將樸實的原形食物變身為畫作般的藝術便當,每次Po上社團,都有非常高人氣的按讚數和好評。

長辮女孩水蓮松阪豬便當

主菜【醬香松阪豬】

醬香松阪豬 圖/時報出版

醬香松阪豬 圖/時報出版

■保存方式&時間:建議常溫保存,當天食畢

材料( 1 人份)
松阪豬… 1 片

醬料
薄鹽醬油… 1 大匙
白胡椒粉… 少許
糖… 1 小匙

■作法

1 松阪豬以醬料略醃至少30分鐘。

2 將步驟1醃過的松阪豬以中小火煎至熟透,斜切片即可

■小知識 - 豬肉中稀少又可口的部位

松阪豬其實是豬的一個部位,位置在豬頰和下巴連接處,一頭豬只能取2塊,重量約500-600g 左右,又稱為「黃金六兩肉」。油脂豐富不膩,料理後口感香脆有嚼勁,怎麼料理都不會失敗的食材,煎炒煮烤都很適合。

副菜【鮮奶雞蛋皮】

鮮奶雞蛋皮 圖/時報出版

鮮奶雞蛋皮 圖/時報出版

■保存方式&時間:建議常溫保存, 當天食畢

材料( 1 人份)
雞蛋… 2 顆
鮮奶… 1 大匙
鹽… 少許

■作法

1 全蛋1顆,另加蛋黃一顆,與鮮奶、鹽拌勻後以細網過篩。剩餘蛋白備用。

2 平底鍋以廚房紙巾抹少許油,倒入已過篩的蛋液,以瓦斯爐外圈的最小火煎至表面稍微凝固後翻面,熄火後以餘溫煎熟蛋皮即可。(此為便當底部裝飾用)

3 平底鍋同樣以廚房紙巾抹少許油,倒入剩餘蛋白液,以瓦斯爐外圈的最小火煎至表面稍微凝固後翻面,熄火

■小秘訣

1.雞蛋皮加入鮮奶,除了增加營養與風味,還可以讓雞蛋更為軟嫩好吃。

2.煎蛋皮時,油量務必減到最少,可以避免蛋皮表面起泡不美觀。

■料理重點

鮮奶雞蛋皮我通常拿來作為便當的底色,嫩嫩的鵝黃色可以襯托出每一道菜,除了增加營養,也讓便當畫更美觀。以全蛋加蛋黃一顆調出來的蛋液,比只有一顆全蛋調出來的,顏色更鮮明,香氣也更充足。

另外,剛買回來的雞蛋,可以先在常溫中存放,但不要讓雞蛋直接和空氣接觸,能用布或紙蓋起來最好。冰在冰箱,可以延長雞蛋的新鮮以及減少細菌滋生,放冰箱的時候建議較尖頭朝下,較寬頭朝上,可讓蛋黃後貼在蛋裡的氣室下面,減低微生物的入侵。

副菜【青燙水蓮菜辮子】

青燙水蓮菜辮子 圖/時報出版

青燙水蓮菜辮子 圖/時報出版

■保存方式&時間:建議常溫保存,當天食畢

材料( 1 人份)
水蓮… 50g
鹽… 少許

水蓮稍微汆燙後再做編織的動作,韌性會比較好,不容易斷裂。 圖/時報出版

水蓮稍微汆燙後再做編織的動作,韌性會比較好,不容易斷裂。 圖/時報出版

■作法

1 水蓮洗淨,入滾水稍作汆燙約30秒後撈起置涼。

2 取約30cm長,每12根水蓮以一小段水蓮綁成一束,並分成3股(4根一股,共12根)。

3 以交叉綁三股辮的方式編成稍粗的辮子。

4 收尾一樣以小段的水蓮綁緊,尾端以小剪刀剪齊即可。

■小秘訣

水蓮稍微汆燙後再做編織的動作,韌性會比較好,不容易斷裂,且水蓮易熟,綁成一束的水蓮口感比一般切段清炒的更加脆口。

■小知識 - 水蓮是消腫減重的好食材

水蓮富含膳食纖維,鉀、鈣、鎂、鐵等營養素,而且熱量極低,每100g只有17 卡,低卡高纖。現代人經常外食、嗜吃重口味而引發水腫,水蓮有助於維持人體中的鈉、鉀離子平衡,加速代謝,是消腫減重的好食材喔。

副菜【紅蘿蔔小花圈】

紅蘿蔔小花圈 圖/時報出版

紅蘿蔔小花圈 圖/時報出版

■保存方式&時間:建議常溫保存, 當天食畢

材料( 1 人份)
紅蘿蔔… 1 小段

調味料
鹽、芝麻香油… 少許

■作法

1 紅蘿蔔切出約0.3-0.5cm薄片。

2 以不鏽鋼小壓花模壓出花朵形狀。

3 小花5個花瓣凹處輕輕化一小刀至中心點(不可切斷),使花瓣面有放射狀線條。

4 花瓣圓形外圍中央至放射線條處斜切一刀,使花朵呈現出立體感,每個花瓣都一樣。

5 為使呈現深淺立體感,花圈可以大小花朵前後擺放。

■料理重點

紅蘿蔔營養價值高,但處理不當的話,會有一種草腥味,其實紅蘿蔔並沒有那麼難駕馭,若要讓紅蘿蔔變得香甜,關鍵就是「熟透」,無論是蒸、燉煮或是炒。

紅蘿蔔冷藏保存,建議清洗乾淨,用廚房紙巾擦乾,再包裹一層報紙,放進保鮮袋中冷藏。冷凍保存的話先汆燙約30 秒,瀝乾,冷卻後用廚房紙巾把水分壓乾,就能放進保鮮袋中冷凍,之後可以直接用來料理。

造型技巧

1 將白飯鋪於便當盒底部,並鋪上鮮奶雞蛋皮,雞蛋皮配合便當形狀稍作修剪。

2 依序放入蛋白皮、切片松阪豬、切小段的水蓮(女孩瀏海)與鴻禧菇(眼睛)與丁香(眉毛)。

3 兩側放入綁好辮子的水蓮,並以紅蘿蔔小花、雙色鴻禧菇、五色米果當作裝飾,並於松阪豬上方放2片剪好的蛋白皮小手即可。

【冷便當社】是一個做便當的共學園地,社員們高手雲集,不藏私的分享便當料理,透過分享相互成長。期望用冷便當盒裡的滿滿愛意,豐盛家人與自己的生命滋味!

日期主題
8/29(日)冷便當社:色香味俱全又營養的不加熱便當
8/30(一)【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1】關於冷便當,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8/31(二)【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2】掌握擺盤與配色,做出令人食指大動的便當
9/1(三)【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3】日式便當食譜:地瓜炊飯九宮格便當
9/2(四)【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4】減醣便當食譜:鯖魚便當
9/3(五)【不加熱的便當-冷便當社05】原型食材便當食譜:長辮女孩水蓮松阪豬便當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