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更自由!從婚活、離活到「獨活」你準備好了嗎?

隨著社會氛圍轉變,現在的年輕男女不願意花時間、花金錢為了結婚,也開始興起另一股風...

隨著社會氛圍轉變,現在的年輕男女不願意花時間、花金錢為了結婚,也開始興起另一股風潮「獨活」與「離活」。 圖/freepik

愛看日劇的人,一定知道日本有許多特別的名詞,像是早期的「婚活」結婚活動、「離活」離婚 活動,到近年的「獨活 」獨自生活,從這些名詞可看見日本人對關係的看法,台灣也愈來愈有類似趨勢。

台灣離婚人數比例比起早年大幅增加,一段情緣從互許終生到邁向終點,許多人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進行了一連串的「離活」後,決定下半場展開「獨活」,更專注於生活品質與心靈層面的充實滿足,專家提醒,若能提早準備4項規劃,獨活的人生能快樂又精彩延續。

為什麼從「瘋結婚」到「想離婚」?

最早日本興起「婚活」一詞是指年輕男女為了成功結婚,努力進行一連串的聯誼、相親等行動,隨著時間推進、社會氛圍轉變,現在的年輕男女不願意花時間、花金錢為了結婚,也開始興起另一股風潮「獨活」與「離活」。

什麼是「獨活」?為了追求個人理想與生活品質,選擇獨自生活、或是已婚男女因生活習慣、性格不合等因素,準備「離活」的行為,也就是為了離婚而做準備,比方如財產分配、財務規劃 等等。

根據內政部公布統計,110年全台約有4萬7888對離婚,較前一年減3722對,降約7.2,仍有一半婚齡並未維持逾8年,其中未滿5年占比最多,約34.7%,創近十年最高,次高的婚齡僅有5~10年,占比約23.4%,顯示台灣人婚姻 關係難以維繫與持久。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說明,這兩年疫情夫妻分隔兩地,或長期時間共處一室,使得感情破裂、離婚人數增多,這與現代人擁有一定教育程度、經濟能力,再加上社會個人主義的盛行,比起貌合神離的婚姻,多數人不願忍氣吞聲維持婚姻,而且更能承擔離婚後的各項結果,社會也出現了一種「離活」氛圍,不僅如此,還漸漸延伸出一批「獨活」族群,比起與他人社交,反而更專注於獨自一人的生活。

面對人生下半場「獨活」考驗 提前4種準備無煩惱

陳炳辰認為,隨著西方個人主義盛行,加上個人經濟條件得以獨立,使得「獨居」風潮興起,無論歷經了「婚活」、「離活」之後,準備獨自一人生活,還是一開始就決定「獨活」者,全部都該提早準備4項規劃,一、規劃時間、二、財務獨立、三、保持一顆能靈活應對生活的心、四、正常互動的交誼網絡。

他指出,獨自生活不代表孤獨,而是盡情享受與體驗人生,一個人也需提前計畫與規劃,減少錯失完成夢想機會,同時敞開心胸、更靈活應對生活,藉此與他人互動交流,串聯起交友圈,避免心理層面的繭居,才能把人生下半場活得快樂又精彩。

良好的財務規劃才是能長久「獨活」的關鍵點!陳炳辰說,熟齡族獨居確實不比年輕時期來得容易,不論是面對意外事件、日常行動等,但也不用過於擔憂,因目前多有機構可提供日常協助,也有不少3C產品、網路資訊能夠協助,即便不入住養生村或照護機構,獨自處理也非難事,最終邁向人生終點,亦可以生前契約預先安排,相較與年輕人作息不同與其他代溝,獨居還可避免摩擦。

獨居二度就業不脫節 避免心靈「繭居」

最後陳炳辰建議,熟齡族群除了在財務端節流外,尤其是獨身者,投資、儲蓄都要相較更謹慎,要是有機會能二度就業,體力所及的話,亦是不錯的選擇,不與社會脫節,也能有一些小額收入。

至於居住方面,如果擁有房產最好,若入住安養機構,與租屋則都得及早準備,一方面條件不錯的所費恐也不貲,另一方面供給量不多,租屋市場對長者又不算友善,這些都是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發現另一半「精神出軌」怎麼辦?如何蒐集離婚證據?沒有通姦行為還能告侵害配偶權嗎?

避免人擠人!2023新北跨年煙火》9處絕佳觀賞點推薦

離婚一定要找律師嗎?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離婚律師,讓生活快速回歸平靜?

譚敦慈:一個人也要好好過生活!「一人樣」時代正來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