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養老最好?飯店、養生村、安養中心 費用服務總整理 (附表格)

圖/freepik

圖/freepik

擁有「最美麗節目主持人」封號的女星白嘉莉返台兩年,不同於他人在台北購屋置產,選擇年花費350萬元下榻信義計畫區五星級酒店,帶起全新的「飯店 養老」退休生活模式,許多熟齡人士也開始規劃評估,退休後的生活應在養老院 度過?還是選擇飯店養老,會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本篇文章依飯店、安養中心、養生村 三者差異進行比較。

飯店養老好處多 維持高生活品質

白嘉莉返台後下榻信義計畫區五星級酒店,據了解,一間豪華套房約45坪,具客廳、臥室、豪華浴室等,每個月租金約30萬元,一年所需租金約350萬元,令眾人詫異,不過女星卻有不同觀點。

白嘉莉直言,飯店的貴賓專屬服務,不需找人倒垃圾、付水電費、網路費或房屋修繕等,卻能享受如豪宅般的健身房、游泳池等公設,一通電話有24小時客房服務,比起購屋後得自親力親為,住飯店似乎更有生活品質。

如何選擇退休後住居 優劣比一比

英國喜劇《金盞花大酒店》電影講述一群英國退休族踏上異國的養老之旅,一路的考驗與冒險讓他們重新反思人生,重拾對生命的熱誠,使得許多人興起到飯店養老的念頭。

飯店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飯店養老雖能享受精品公設、且有24小時專人服務、租金也相對彈性,租客本身自由度高、可隨時轉換地方,但相較養老院等機構來說,較缺乏醫療資源,室內規劃不見得有無障礙設施,或是衛浴防滑、止滑等適齡設計,而且一旦健康亮起紅燈,或生活無法自理,還得另花費一筆長照費用。

安養中心、養護中心

陳傑鳴表示,假設老年後生活無法自理,大多選擇到醫療機構相對完善的安養中心,全天候有醫護人員追蹤體況,家人也比較能安心上班,不過自然也會侵犯隱私與自由,因此長輩的感受多半不佳,而且容易有被遺棄感。

養生村、養老院

至於近年遍地開花的養生村,他認為,養生村對住客的財務與體況要求嚴格,不僅需準備一筆高額保證金,而且入住時需能自理日常生活,優點是養生村會定期舉辦書法、繪畫、舞蹈、歌唱等活動課程,增加同齡長者之間的交流,部分頂級會所結合醫療資源,透過數據給予飲食、運動等各項建議。

退休住飯店、養生村、安養中心 優缺點比較
類型優點缺點
飯店1.價格彈性、服務佳
2.自由度高,增加生活體驗
1.缺乏老人醫療服務與經驗
2.不一定有配置完善的無障礙設施
3.生活無法自理時,需另自行安排照護資源
養生村/養老院1.提供講座、電影欣賞等各活動
2.高級養生村有健身房、游池等設施,且結合醫療資源,給予飲食、運動等建議
1.部分養生村價格高昂(除月費外,不少需高額保證金)
2.需健康狀況佳,能自理生活者
安養中心/養護中心1.生活無法自理者,可獲多層次照護與醫療資源
2.全天都有人在,易追蹤長輩行蹤
1.感受可能不佳,長輩有被遺棄感
2.隱私與自由多少受限制

資料來源: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退休住飯店 費用預估表
項目平價旅館五星級飯店
每日住宿費用10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
每年所需費用36.5萬~73萬109.5萬~182.5萬
住宿20年總花費730萬~1460萬2190萬~3650萬

資料來源: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養老費用比一比 平價到五星任君選擇

根據元宏不動產服務加值平台統計,飯店養老若入住相對平價旅館,每日約1000~2000元,每年約36.5~73萬元租金,以20年計算,需花掉730萬~1460萬元租金;若入住等級較高的五星級旅館,每日約3000~5000元,每年約109.5萬~182.5萬元租金,同樣以20年計算,需花費2190萬元~3650萬元租金。

陳傑鳴指出,安養中心與養生村月租落在3~6萬元,每年約36萬~72萬元租金,聚集更多同齡人,從心靈層面來論,更容易找到同好,且機構具備更多醫療照護,但比起飯店而言,能夠遷移的自由度低。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藝人所住五、六星級酒店租金達到十萬元,以20年計算可達數千萬元,等同一間豪宅價碼,租房並非自身資產,自然不如房產具增值性,以台灣房產20年持有來說,普遍都會有兩三倍的漲幅。

他說明,居住飯店雖有定期有人打掃,居住安全無虞,還可能可享受如早餐,飯店設施與接待服務,免繳水電費、第四台、網路、持有稅、管理費等費用,一定程度上有其吸引力,但若不是等級較高的房型,親朋好友拜訪的空間也不足,可能還無法飼養寵物,或是在飯店其他客房閒雜人等往來亦難控制,重點還有心理層面的寄人籬下,不可能把飯店與溫馨又具備歸屬感的家庭劃上等號,仍不一定是推展得開的銀髮居住型態。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5大手機充電NG習慣,你中了哪項?延長手機壽命這樣做!

吃湯圓擔心熱量爆表?營養師訣竅分享,聰明吃不怕胖

冬至怎麼吃?怎麼拜?「8招習俗」過節氣添好運!

生理期來防腹痛、手腳冰冷狂補身?吃了這些東西恐更上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