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一下吧!最天然的百憂解,減緩退化、釋放壓力還能抗憂鬱

年長者疾病纏身容易出現憂鬱。不過,多笑可以刺激多巴胺、血清素分泌,讓身體自然放鬆...

年長者疾病纏身容易出現憂鬱。不過,多笑可以刺激多巴胺、血清素分泌,讓身體自然放鬆,釋放壓力,進而減少退化與憂鬱症的惡性循環。 圖/健康醫療網

許多老年人因疾病纏身,走不出憂鬱症。台灣愛笑瑜珈協會理事長、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台灣人碰到事情時總會防範於未然,往負面方向思考,尤其年長者更容易出現憂鬱。不過,多笑可以刺激多巴胺血清素 分泌,讓身體自然放鬆,釋放壓力,進而減少退化與憂鬱症的惡性循環。

健康不佳、喪偶 容易導致憂鬱症

社團法人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指出,老年期憂鬱的社會心理危險因子包含:低社經階層、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失能、社交孤立、隔離、搬家、遷徙、喪偶、容易焦慮緊張個性。

許多研究顯示,老人出現愈多身體不適抱怨時,憂鬱的可能性也隨之升高。其中,疼痛症狀特別與憂鬱有關,而又以頭痛與憂鬱最受到關注。

然而,老人常以身體症狀來隱藏其憂鬱情緒 ,高達50%的老年憂鬱 在內科或家庭醫學科門診被遺漏掉,也因此老年憂鬱症的人常會有反覆四處就醫之情況。

「笑」可刺激多巴胺、血清素分泌

林頌凱表示,笑是一種刺激,可以讓身體處於愉悅狀態,刺激多巴胺、血清素分泌等,透過簡單的唱兒歌、小遊戲、戶外活動,就能夠讓身體自然放鬆、釋放壓力,能夠減少退化,而且失智症 、憂鬱症者有外在刺激,就能減少惡性循環。

接觸愛笑運動10年的林頌凱分享,自己起初參加愛笑運動時,笑起來很尷尬、很假,而且怕被病人誤會「林醫師起笑」。但練習愛笑久而久之,不僅眼睛明亮有神,腦袋清晰度也會提升。

「笑多久」才會有改變?林頌凱表示,笑可以馬上轉換心情,讓人從愁眉變成展顏。如果本身很鬱悶,至少需要3周時間從家裡走出戶外,並經過21次的練習,讓身體漸漸習慣。醫院內還會搭配30秒交叉跳,維持2至3個月的訓練期,有助於鍛鍊身體反應能力,加強心肺功能、腿部肌肉力量。

笑不分年齡、性別及身體狀況,健康的人笑可以更健康、感染他人;亞健康者笑也能更加健康。例如年長者、有情緒困擾、中年家庭主婦等,都能夠從事愛笑運動,重拾愉悅心情。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年長者疾病、憂鬱纏身 醫:愛笑有助減少退化

延伸閱讀

發現另一半還跟前任聯絡怎麼辦!該怎麼溝通?心理師:先判斷「誰是主動方」

找某接班人!CEO:比起創業,更擔心的是找不到人「交棒」!

有包袱、怕失敗...熟齡想創業?一探自己屬於哪一種「創業性格」

「傳承」一定是子女的責任?教育接推手方新舟:對孩子,做好「父親責任」才更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