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包袱、怕失敗...熟齡想創業?一探自己屬於哪一種「創業性格」

王崇智將目前職場分為三個世代——嬰兒潮世代、老臣世代與新世代。示意圖,非本人。 ...

王崇智將目前職場分為三個世代——嬰兒潮世代、老臣世代與新世代。示意圖,非本人。 圖/freepik

王崇智身為戰後嬰兒潮 世代,目前做創新創業 加速器,也輔導中小企業轉型。他將目前職場分為三個世代——嬰兒潮世代、老臣世代與新世代。

王崇智觀察,嬰兒潮世代習慣自己開疆闢土,台灣的一把手訓練都在這個世代,他們對下一代極度寵愛;也因為生長於貧困,從什麼都沒有到擁有一切,性格本位強,不容易放手。雖然不少人在退休後嘗試創業,但大都低調行事,畢竟大家預期成功企業家再度創業,成功是理所當然,但也因包袱大讓他們害怕失敗。

老臣世代有很好的執行能力,但是遇到未知,缺乏策略規畫的能力,老臣世代的創業家也比較少,這和他在職場上有強勢嬰兒潮世代,下有活躍、敢於冒險的新世代有關。老臣世代若要接班擔重任,會經歷一段非常不舒服的過程,因為要被迫從世代中學習。

新世代喜歡嘗鮮、不安於現狀,創業者多,但是成功率低,不過他們對失敗的包袱小,願意繼續失敗後再嘗試。

嬰兒潮世代壽命長,想像的接班人常是新世代,直接跳過已經四、五十歲的老臣世代。老臣世代既缺乏上一代的經驗傳承 、也沒有下一代的接班機會,是較困窘的一代。

在矽谷工作逾四十年的王崇智,十年前返台。當時母親生病,他在台大醫院照顧媽媽,三月十八日那天走出台大醫院,跟著人群往前走,遇上了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參與學運的年輕人以為他是來聲援的,跟他聊天。他發現年輕世代對未來的焦慮與憤怒,也感受到世代交替出了問題。那時正在思考要回台照顧年邁雙親的他期許自己,將在創新創業領域的經驗帶回台灣,與年輕人攜手合作,取代互不理解的世代鴻溝。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越吃越少體重卻不減反增? 醫:踩到「9地雷」怎麼少吃都難瘦!

退休安心養老該住哪?選「退休宅」5大重點 不踩雷

「多發性骨髓瘤」找上門怎麼辦?疲倦、貧血、骨頭痠痛...治療不能停?政府有補助嗎?

「差異」的存在是關係中的必然,6個練習讓關係更加美好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