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一定是子女的責任?教育接推手方新舟:對孩子,做好「父親責任」才更重要

對劉安婷(中)來說,方新舟(中立藍衣者)是她創業路上的父執輩。 圖/劉安婷提供

對劉安婷(中)來說,方新舟(中立藍衣者)是她創業路上的父執輩。 圖/劉安婷提供

關於交棒和傳承 ,同是戰後嬰兒潮 世代的方新舟有另一種作法。

誠致基金會創辦人方新舟年輕時在矽谷工作、創業 ,回台後創立了當初台灣最大的ADSL晶片供應商誠致科技。科技業退休後,方新舟轉而投身教育 ,他創辦的誠致教育基金會和均一教育平台,不但引領了教育界的翻轉教育浪潮,也在這幾年改變台灣線上學習與實驗教育的風景。

十年前,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創辦人劉安婷正天人交戰要不要回台創辦TFT時,方新舟就表示願意成為TFT的第一個捐款人。TFT創立後,年僅二十三歲的劉安婷必須做許多困難決定,像是第一屆教師要派多少人?如何決定教師的薪資?也必須面對創辦新組織的諸多挑戰,包括處理衝突、建立文化等等,每件事都不容易,「我能夠走過來,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方大哥這個教練。」劉安婷由衷感謝方新舟,他不僅是她創業路上的教練,也是TFT的董事,這十年來,TFT能在外人眼中看起來平平順順的長大,都要感謝方新舟如父親般的傳承與守護。

方新舟年輕時一直想為台灣做些什麼,但後來到美國念書、工作、創業,因時空環境改變,沒有機會實現這些理想。二○○一年,方新舟回台創業時,發現台灣年輕人相較於他那一代,更為謹慎、小心翼翼,少了想像與勇氣。與此同時,面對大陸的崛起,方新舟感到心急。因此看到像劉安婷這樣優秀有能力,也願意走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的年輕人,他願意傾力支持。

身為一個連續創業家,無論是科技還是教育領域的創業,方新舟從未打算將事業傳給兒子,「只要我給孩子足夠的資源,足夠他們開創自己的小天地,就盡到了作為父親的責任。我更大的責任是對這個社會的責任。」他選擇作為這些教育新創組織的年輕領導人的父執輩,交棒與傳承自己的經驗,為更好的教育環境努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創業非年輕人專屬!「嬰兒潮世代」退休後熱中創業、不怕失敗!

「讓人操盤,不如投資自己」退休教師退下第一線,創業轉戰教育市場!

不是冒險性格,一生卻用「感情」創業兩次!曾文誠真心話告白...

老後究竟要跟子女同居還是分開住?一解高齡孤老危機!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