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某接班人!CEO:比起創業,更擔心的是找不到人「交棒」!

王崇智(第一排中間戴眼鏡者)將在矽谷累積的創新經驗帶回台灣,協助想創業的年輕人。...

王崇智(第一排中間戴眼鏡者)將在矽谷累積的創新經驗帶回台灣,協助想創業的年輕人。 圖/TAcc+提供

年輕時一口皮箱就可以闖蕩世界的戰後嬰兒潮 世代,創業 的挑戰不少——初期必須找到對的創業項目、取得資金、網羅人才、熟悉法令;創業後得學習經營管理、懂得回應產業變化;後期如何交棒也是大學問。認為自己永遠不會老的嬰兒潮世代,將如何回應接班挑戰?

關於不同世代

世代的標籤雖有其局限,還是能幫助我們理解不同時代的大眾樣貌。以下分類及年分取自多年研究世代差異的美國心理學者珍.特溫格。

嬰兒潮世代:約一九四六至一九六四年出生(台灣晚一點,是一九四九至一九六四年出生)這群人。目前多為企業經營者,公司資深員工,或者已退休

X世代: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九年出生,在企業中屬中階主管,執行力強,是老闆得力助手。

千禧世代:一九八○至一九九四年出生,敢於冒險嘗試,在工作上重視個人成長更甚於組織目標。

i世代:一九九五年至二○一二年出生,數位原生世代。

戰後嬰兒潮世代堪稱史上最有創業精神的世代,他們在辛苦時代為生存而創業,上了年紀才發現,比開創事業更難的,是永續經營與傳承 交棒。

銳企公司執行長、臺大創創學程兼任教授王崇智指出,台灣百分之九十八都是中小企業,這些企業前百分之三十、最賺錢的企業都是嬰兒潮世代創立的,但是根據安侯建業在二○一九年的調查,目前完成接棒的僅百分之十。

不想上班 但找不到接班

「我很多朋友每天早上起床都極度不想上班,但是他交不出去!」王崇智說,目前台灣的嬰兒潮世代創業家,都面臨交棒難題。

一來是嬰兒潮世代掌舵企業時多為「君王型」經營者,一切「我說了算」,對二代缺乏足夠的信任、難以放手,沒有提早做接班準備,等到身體狀況或是產業環境轉變,意識到得交棒了,卻找不到適合人選。

另有志向 二代意願不高

二代的接班意願也不高。有些二代能力不錯,但是多數都被送出國念書,認為家族的傳統產業沒多大意思,希望往有興趣的領域發展。即便二代願意接手,也會遇到公司裡老臣卡關、新事業推動不易的挑戰。

有些嬰兒潮世代用舉重若輕的方式回應這個問題。

無償交棒 曾文誠得自由

被棒球迷稱之為「曾公」的資深球評曾文誠的作法是直接無償交棒。二○一七年,他把一手創立,獨資且有盈餘的運動媒體無償交棒給公司年輕人,看似交出大半輩子的努力,「但說真的,我獲得最多」。交棒後,曾文誠徒步環島、挑戰鐵人賽、出了幾本書、接喜歡的球評工作,更重要的是,和太太鄭淑華台灣四處旅遊,這些都是重擔還在身上時無法做的事。他換得了時間的彈性,以及生活的自主權。

但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交棒難題不僅是企業家本身家族傳承的難題,更是台灣產業關卡。二○一八年,幾個中小企業領頭羊一起創立的「二代大學」,正是在回應企業二代接班難題,希望透過有系統的課程和經驗豐富的教練,幫助創二代順利接班。

「這是很嚴重的國安問題,任憑這樣下去,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倒一片。」王崇智憂心,台灣中小企業都是產業鏈的一環,一個企業倒了,它的上游下游會跟著面臨危機。中小企業撐起了台灣的經濟,但迫在眉睫的傳承接棒該如何解?

問卷調查 疫情影響了接班

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二○二二全球家族企業接班人調查報告》指出,疫情致使家族企業掌權者更不放心交出掌控權。

資誠針對六十八國、逾一千位的家族企業二代問卷調查,四成三受訪者表示,相較於疫情前,確實感到自己對家族企業更有承擔的責任,因此更積極參與。但僅二成八接班人認為自己被賦予重要營運角色,三成二表示自己被視為傳聲筒。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退休安心養老該住哪?選「退休宅」5大重點 不踩雷

「多發性骨髓瘤」找上門怎麼辦?疲倦、貧血、骨頭痠痛...治療不能停?政府有補助嗎?

「差異」的存在是關係中的必然,6個練習讓關係更加美好

報稅季到!需要注意哪些事?專家「六點提醒」把握節稅小確幸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