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穀雨」到!台灣版母親節必吃豬腳麵線 謝沅瑾曝5生肖貴人來了

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穀雨 」將於4月19日到來,每年到了這段時間,降雨增多、氣候變化大,很多人會食用香椿、春茶等產季食物,清熱解毒、提升免疫。

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指出,穀雨因為雨多、天候冷熱變化大,要當心風邪入...

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指出,穀雨因為雨多、天候冷熱變化大,要當心風邪入體。另外穀雨時期4生肖將遇上貴人,記得把握。 圖/Freepik

穀雨吃對食 ,開運又健體

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理事長謝沅瑾 指出,穀雨之後,清晨戶外已經不再結霜,代表寒氣逐漸退去,適合農作物生長。俗話「清明田、穀雨豆」是指清明節農人種稻,穀雨時農人種豆類;穀雨因為雨多、天候冷熱變化大,易風邪入體,因此民間有「穀雨寒死虎母」的說法。

穀雨最早的來由源自於《淮南子.本經訓》文獻,上天欲獎勵倉頡造字便賜予獎賞,而倉頡體恤農耕辛苦,便向上蒼祈求可以五穀豐收,未料,過一陣子後天降「穀子雨」完成百姓心願,這段奇聞也就流傳至今。

出嫁女兒注意了! 豬腳麵線 補老母

穀雨俗諺可不少,其中「榖雨補老母,立夏補老爸」意指出嫁的女兒在這天煮豬腳麵線,返回娘家給母親補身體,希望母親可以透過食補延年益壽,到現在屏東內埔鄉還留有這個趣味的民俗。

另一句「穀雨前三日無茶挽、後三日挽不及」指的是穀雨前3天無雨,茶葉嫩芽尚未冒頭,隨著雨水充沛、嫩芽冒出,茶農得搶在短時間內採摘、烘焙,否則經過雨水灌溉3日後,茶葉嫩芽成長迅速,成長過快,茶農根本來不及採摘、製作了。

張貼「穀雨貼」驅凶納吉

不僅如此,自驚蟄之後,萬物開始甦醒,包含蟲蛇鼠蟻也蠢蠢欲動,古人擔心五毒跑入房內影響健康,因此會用畫有鍾馗和五毒(蜈蚣、毒蛇、蠍子、壁虎和蟾蜍)畫像的「穀雨貼」張貼在房間內,讓害蟲不要來影響,同時也象徵趨吉避凶

入夏前5生肖貴人運

生肖屬虎的人

延續上個月的旺氣,穀雨後同樣受到貴人協助,有機會擴展原先的交友圈,從而認識不同領域的菁英,帶給事業更寬廣的可能性。

生肖屬鼠、屬猴的人

同樣有貴人牽線,使事業穩步上升,甚至是獲得預料之外的訂單,因而賺到大錢,尤其對從事業務性質的人、從商、當老闆的人影響最大。

生肖屬兔的人

雖然自穀雨後貴人運亨通,不過要注意:別聽信片面之詞衝動型消費,尤其是在金錢上容易有投資失利的狀況,倘若能避開投資或是借錢給別人,有機會可以避開破財可能。

生肖屬雞的人

若事業上有受阻,有機會在穀雨後獲得貴人指點,再加上自身努力,應該可以讓問題圓滿落幕。

生肖   說明   
屬虎 穀雨後受到貴人協助,有機會擴展原先的交友圈,從而認識不同領域的菁英,帶給事業更寬廣的可能性。
屬鼠有貴人牽線,使事業穩步上升,甚至是獲得預料之外的訂單,因而賺到大錢。
屬猴從事業務性質的人、從商、當老闆的人有貴人牽線,使事業穩步上升。
屬兔穀雨後貴人運亨通,不過要注意:別聽信片面之詞衝動型消費,容易有投資失利的狀況,倘若能避開投資或是借錢給別人,有機會可以避開破財可能。
屬雞在穀雨後獲得貴人指點,再加上自身努力,若事業上有受阻,可以讓問題圓滿落幕。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大甲媽祖遶境4/5起駕!遶境路線、駐駕宮廟出爐 謝沅瑾:4生肖不可錯過轉運良機

親人過世未滿一年要清明掃墓嗎?新墓拜拜時間指南 謝沅瑾提醒服喪禁忌

清明節拜拜怎麼準備?掃墓、靈骨塔祭祖順序 謝沅瑾:別超過「這時間」

春分節氣到!吃春菜、立蛋有好運,補陽氣趁現在 謝沅瑾曝4生肖財運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