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歲考美術系「圓年輕時的夢」!中醫師黃林煌:退休是給自己另個起點

黃林煌曾到非洲史瓦帝尼擔任參事。 圖/黃林煌提供

黃林煌曾到非洲史瓦帝尼擔任參事。 圖/黃林煌提供

今年學測在宜蘭考場,出現一名62歲的阿北考生,引發大家好奇。這位51年次的黃林煌是個公務員,去年6月轉換職場跑道,開始準備學測,第一志願希望考取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他說,從年輕時就對美術系懷抱夢想,如果考上就要申請退休,當成是送給自己的退休禮物。

計畫退休後重返校園,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黃林煌曾擔任過衛福部前中醫藥司司長、駐非洲史瓦帝尼大使館參事等工作,半年前卸任參事一職返台,一邊從醫一邊準備考大學,由於即將屆齡退休,他不斷思考想要怎樣的退休生活 ,想起以前很喜歡畫畫,若能重回校園上課,無憂無慮就很快樂,目標是北藝大美術系,未來能鑽研藝術評論相關工作。

黃林煌目前在衛福部基隆醫院擔任中醫主治醫師,公職尚未退下,現在一周工作兩天,隨時都可以退休去唸書,「如果沒考上就繼續當醫師、繼續考,過60歲了我想要做順風順水的事就好。」外界眼中重讀大學的苦差事,他反倒很享受。

放輕鬆看生命,才能有樂活人生

說話口氣輕鬆自在,對凡事都保有一顆好奇心,黃林煌說,從小個性沒什麼耐心,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工作,幸好適應能力強,人生幾次面臨工作轉換都很幸運,當年自告奮勇去西非幾內亞比索工作,偏遠地區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唯獨黃林煌有興趣,一待就是10年。

十多年的非洲生活經驗,讓黃林煌體悟以單純的心就能活得自在快樂。 圖/黃林煌提供

十多年的非洲生活經驗,讓黃林煌體悟以單純的心就能活得自在快樂。 圖/黃林煌提供

「生命不需要太嚴肅」,黃林煌笑說,自己沒有比別人有更多特殊能力,而是保有一顆好奇心,更自謙說,「我的特點是長得比別人醜、能力比別人差,所以容易和別人交流,因為大家都喜歡比跟你差的人當朋友嘛!」

很多人生氣他裝瘋賣傻,黃林煌則淡然看待一切:「生命不需要太嚴肅,或是都要比別人強,如果真的是強者,不會用嘴巴一天到晚跟人家計較。」

60歲以後該有的退休態度…

除了心態上很樂觀,他進一步說,交到思想正面的朋友,以及學習新科技等三點都很重要。退休後一個人肯定快樂不起來,個性就是愛交朋友、與他人多交流,黃林煌臉友就多達3,000多人。

尤其他不斷更新學習新科技,黃林煌在社群媒體更新的速度,不亞於年輕人,經常兩、三天就發一篇文章,分享日常生活,內容豐富精彩。

問他是否想像過自己的退休生活?他說,「我覺得退休生活並不是生命的終止」,例如當老師,退休就一輩子不再當老師,然後就閒著在那,這樣很不好。「退休是給自己另一個生命的起點,應該是另一個工作跟給那個工作不一樣的開始。」

許多人擔心退休後生活沒重心、日子會枯燥無聊,黃林煌認為,做好心態上的準備就行,「過了60歲就做順風順水的事,哪裡舒服哪裡去。」只要在安全範圍內做讓自己快樂的事,這是他唯一的目標。

為了大學術科應試,黃林煌重拾畫筆創作,希望早日成為斜槓中醫師。
 圖/黃林煌提...

為了大學術科應試,黃林煌重拾畫筆創作,希望早日成為斜槓中醫師。 圖/黃林煌提供

圖/黃林煌提供

圖/黃林煌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除夕要拜地基主!拜拜時間、供品一次看 謝沅瑾授:祭祖禁「2水果」

2024立春習俗、禁忌?開運宜吃蘿蔔、春餅!3生肖桃花運一次揭

過年拜拜》求財拜財神爺!方位、供品、求財等這3天 謝沅瑾點名3生肖

「送神日」家神向玉皇大帝報告!這樣做招好運:拜拜時間、供品一覽 謝沅瑾加碼清屯禁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