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老派講究的必要!飯香人美家布新 生活網紅費時一個月找回年味:花心思經營更快樂

大人網紅夫妻「薇姐張郎 」平時就用心經營生活之美,薇姐從外商高階主管退休,仍積極用心地經營生活,在臉書粉專的分享引起很多人迴響,嚮往像她一樣美美度日。年節是她最喜歡的日子,她稱過年 是「百節之王」,是一家團聚的難得日子,怎麼能不好好過?因此,每逢過年她會拉出待辦事項的時程,早早就享受預備過年的氣氛,做計劃、執行,到了年節成果豐碩,充分享受節日的儀式感。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這天訪問剛好寒流來襲,薇姐住在淡水,一抬頭,溫度計顯示7度,她竟早早就到市場買菜,菜販都習慣看到她的身影,滿滿的活力驅趕了寒意,把日子過美過好對她來說就是特別有動力的事。過年人們會相聚吃飯,但花心力經營的越來越少,可能不缺年貨但是缺少些年味,但對薇姐來說,樂於從年前一個月前就開始預備,她拿起日曆,寫下一個個要做的事,例如周末大掃除的項目、採買布置物和食材、擺飾的行程。

過年儀式感 打掃、布置增色

薇姐表示,她大概過年的一周前開始貼春聯、在家中掛上年節吊飾,並將客廳的座椅換上福祿壽喜的椅墊,她強調,年節布置花很重要,一定會擺的就是蘭花,而水仙、馥瓣百合、桃花、杏花等也是她常有的選擇,由於插好一盆的她認為比較匠氣,自己弄也可能歪斜,因此會攜帶花器到花市,請店家插好帶回家。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她建議,花可以放些粉色系的,而且花也不能太早買,要對花期有一定地了解,算好買花時間,才能在過年盛開,家中各處如玄關、客廳、餐廳,都看得到綻放的鮮花。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過年儀式感 年菜兼顧視覺味覺

至於重頭戲年夜飯,薇姐會列下菜單,同樣也在行事曆上定下哪個時間去不同市場採買,除了必備的家鄉菜,如河南安陽特有菜餚「皮渣」以及十香菜之外,她會詢問家人有沒有特別想吃的菜,如兒子喜歡泰式烤松阪豬、老公愛吃魚,再根據家人的點菜列在食材單子上,到淡水的市場買生鮮蔬果跟魚;到南門市場、東門市場買些別處沒有的臘肉、火腿;到賣場買酒和飲料。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此外,她食器也會好好挑選,例如她很喜歡用的器皿是砂鍋,砂鍋能保溫,裝豆腐煲、牛腩煲都可以,看起來古樸又可以保溫,端到桌上冒著熱氣,入口的飯菜吃起來更舒服,視覺上有升級的感覺。

「好不容易的一頓好飯,花那麼多精神做菜,擺盤一下,舖一塊布,很簡單地就可以好看」,薇姐分享過年在家裡吃飯比起在飯館吃飯,用一點心思快樂是加倍的,如果到餐廳只吃兩個小時就飽食離席相當可惜,過年吃飯一定是要慢慢吃喝,他們家的年夜飯從下午6點放完鞭炮上桌吃飯一路吃到半夜12點,北方人習俗拜年就要吃元寶,因此一到12:00要吃餃子,整個晚上聊天互動,一邊吃東西一邊看電視。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在薇姐的用心下,家裡花團錦簇、暗香浮動,到了過年,有花香、飯菜香什麼香全兜在一起,充斥濃濃的過節氣氛。

過年儀式感 妝點自己精氣神

「過年過得好,今年就會好」薇姐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迎接過年,即使在家,也會待安頓好飯菜上桌後,花點時間梳理自己,上點淡妝抹上口紅,戴耳環、穿上中式的棉襖或背心,她建議,自己不會選色澤很鮮豔複雜的花式,因為這樣穿一次別人就記得了,如果你是素色的話,穿很多次別人不會特別記得,配件不用貴,小別針、項鍊就可以搭出自己的味道。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總是看到薇姐一身旗袍亮相,非常美麗,中國風輕鬆駕馭,她建議過年穿搭可以中式爲主,選擇喜氣洋洋的顏色如紅、粉、黃橘,再帶一個珍珠項鍊就很簡單了,避免放太多重點,例如穿中式毛背心,她裡面會搭配灰色毛衣,避免扎眼、刺眼的撞色,才有協調感。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這樣的日子我已經過了快40年了」,薇姐表示,很喜歡過年經營這樣的老派浪漫,自己23歲就結婚了,很愛家,在職場上當高管時就勤於下廚,樂於讓家人吃到很好吃、溫暖的飯菜,過年剛好所有的家人剛好都在家,笑稱是正中下懷。她分享,做家事、做菜都是自己喜歡的事,退休後因為持續經營這些事感到滿足,自己體認到職場婦女在職場上的成就感是短暫的,退休後樂於培養生活之美,「那份幸福感如何延續,就是看你怎麼去經營你的生活。」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圖/薇姐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職場就像一齣戲,為了生存才相聚…作家寫出「尾牙心路轉折」引共鳴

有錢人靠「布丁」逆齡養生?46歲富豪分享超嚴格飲食心法

今年比「霸王寒流」更冷?與2016年相比竟有這些巧合

3大星座容易晚婚!因為他們找對象太挑剔、什麼都能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