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數十年後台語絕種…台南妹仔ayo拍影片推廣:為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

「台南妹仔ayo」用台語拍片、主持、經營社群,用自己的方式讓更多人喜歡台語、一起...

「台南妹仔ayo」用台語拍片、主持、經營社群,用自己的方式讓更多人喜歡台語、一起學台語。 圖/張皓婷攝影

編按:會講台語 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不過有一位「台南妹仔ayo」卻開了Youtube推廣台語!身為年輕一代的台語推廣者,她如何透過網路社群的力量,守護這個即將失傳的美麗語言 ?一起來看看她的故事。

「逐家好,我是台南妹仔ayo!」一頭金色挑染中長髮、潮流打扮,眼前這位朝氣十足,看起來有點酷酷的鄰家女孩,一開口就是「輾轉(liàn-tńg)」的道地台語。有趣的是ayo身上所有符碼,與大眾對「講台語的人」的刻板印象相去甚遠,讓她在台語逐漸消失的時代,特別讓人眼睛一亮。

從公視台語台《無事坐巴士》主持人,到自己的YouTube頻道《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都看得見ayo的身影,偶爾也會現身講座、擔任台語顧問,她的斜槓生活與許多年輕人沒有什麼區別,唯一不同的是,ayo的工作幾乎全繞著台語打轉。

一出生就學台語 ayo:一切都很自然

其實ayo的台語能力養成,與她的成長背景有關。在台南出生長大,父親是台語文創作與推廣者,台語成了ayo打從娘胎就在學習的語言,「我從出生到上學之前就是全台語的環境,第一次認識這個世界就是用這個語言。」

對ayo而言,說台語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我爸爸的父母就是跟他講台語,所以他理所當然跟我們講台語,他也知道語言跟文化認同是綁在一起的,但他不會灌輸我們這些觀念。」沒有人強逼,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但外人總覺得像ayo這樣的台語家庭很特殊,對此,她相當不解,「大家在日本看到日本小孩跟家人講日語會覺得很正常,為什麼在台灣看到有人家裡講台語會覺得『哇你們很厲害』?」ayo觀察,這與大多數人對本土 文化缺乏自信與好奇心有關,她直言,台灣族群文化多元,但過去卻沒有人教導我們為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

ayo從小就在全台語的環境成長,小時候還曾為台語課本錄製教學CD。 圖/張皓婷攝...

ayo從小就在全台語的環境成長,小時候還曾為台語課本錄製教學CD。 圖/張皓婷攝影

自己拍台語教學影片 但她也怕被罵

出色的台語能力也讓ayo被公視台語台的節目導演相中,邀請她一起參與節目製作,後來更成為《無事坐巴士》節目主持人。ayo發現,原來台語教學節目也可以有很年輕的表現手法,因此她也嘗試透過擅長的影像創作,更自由地拍攝台語教學短片、經營社群。她的目標只有兩個,打破大眾認為台語很俗、不入流的想法,以及拓展大家對於台語的視野與想像。

而為了讓更多人看懂她在社群上用台文寫的內容,ayo著手製作一系列「台語白話字」影片,從基礎開始教觀眾認識台文。ayo坦言,自己其實也是邊做邊學習,每次寫好腳本都要先請爸爸幫忙檢查有沒有錯誤,在一次次修正中慢慢進步,最近也獲得爸爸對她的肯定,「你愈來愈gâu矣,這馬毋著的所在足少矣(你越來越厲害了喔,現在不對的地方很少)。」

成為台語教學者,ayo內心其實也很擔心因為內容不正確而被罵,來自四面八方的評價,多少也讓ayo產生心理壓力,她直白地說,「很多人會怕講錯就乾脆不講,或是因為推廣者的態度太兇,所以不想學台語,我超級可以感同身受,這樣做只是把大家推得更遠。」

在台語消失前 打造有系統的學習資源

ayo深知要從頭學習看似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語言,是有門檻的,因此「白話字」教學也是她最想留在網路上的作品,提供想要學台語的人一個系統性的學習資源。

開始拍片後,她也發現很多年輕人想學台語,用台語在這片土地生活、從事有關在地文化的工作,或單純想用長輩的語言與他們溝通,只是找不到合適的學習管道,同時還得面對來自家人的壓力,讓他們很委屈,「家人不跟他們講台語,長大之後才說台語怎麼講那麼爛,他們覺得『你嘛無共我教,你是按怎這馬要求我隨會曉?(你又沒有教我,為什麼要求我馬上會?)』」

ayo感慨地說,「現在光想到如果60歲、70歲的時候,我講台語已經沒有人聽得懂,就是一件讓人很悲傷的事,所以在台語還沒完全絕種之前,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讓它延續下去。」

雖然YouTube頻道名稱是「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但ayo認為自己也是邊做邊學...

雖然YouTube頻道名稱是「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但ayo認為自己也是邊做邊學習。 圖/張皓婷攝影

編輯推薦》英文教父賴世雄76歲:學外語活化大腦 動機結合環境更上手

不賣悲情、拒絕背負不甘心,ayo用喜歡的方式說台語

ayo開始製作台語影片的時候才二十多歲,一開始成立頻道時,她並沒有多想,影像中的年輕元素與粉紫色視覺也不是刻意為之,「我小時候不喜歡粉紅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搞一搞,頻道變成紫色、粉紅色。」

這些年經營社群的過程中,ayo不僅更認識自己,也想用自己喜歡、做起來快樂的方式來推廣台語。她認為,台語是一個背負很多歷史包袱的語言,國民政府時期的國語政策更在許多老一輩台灣人心中留下傷口,雖然無法化解上一代的傷痛,但她並不想背負「不甘心」的心情做推廣。

ayo也說,做文化推廣很常看不到期待的結果、進程緩慢,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有成效,所以偶爾也會感到心灰意冷,「其實我一直覺得蠻孤單的」,她有時也忍不住想「算了,我跟大家一起講華語就好,我也可以用華語主持,而且我這麼好笑,我頻道影片一定超好看的啊!」

不強加國族認同 粉絲橫跨世代與國族

但身邊親友的支持,讓她沒有因此喪志,而是探尋更多可能,「我今年在想,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把族群再打開一點,讓更多人看到,同時又可以把想要推廣的精神放在裡面。」

面對這道難題,ayo並不認為強加國族意識,會是引起群眾共鳴的好方法。她強調,台灣的族群組成多元,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因此很難用族群認同去說服所有人,「我非常清楚自己的立場,但是我不會想要用這個立場去改變別人,我要想的是怎麼吸引別人對台語有興趣。」

不過ayo早就已經吸引一群橫跨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的粉絲,他們也透過社群與ayo分享心情。她分享,有些外國人會看她的影片學台語,甚至能用台語和她聊天,還有些較年長的粉絲會透過臉書粉專私訊,拍下他們自己種的水果傳給ayo。ayo認為,這些長輩彷彿是在她身上看見希望,彌補他們從小被打壓無法講台語的遺憾。

在ayo眼中,台語乘載了許多歷史傷痕與包袱,但她希望用更正向的方式推廣台語。 圖...

在ayo眼中,台語乘載了許多歷史傷痕與包袱,但她希望用更正向的方式推廣台語。 圖/張皓婷攝影

吵架無助溝通 她想打造好好談話的空間

顯然ayo溫和、堅定的溝通方式,廣受粉絲喜愛,但ayo的個性一直都是如此嗎?她搖搖頭說,「在成長過程中,我是一個很激烈的人,國中的時候會拿報紙去學校跟同學吵政治議題,大爆吵架!」衝撞體制、顛覆刻板印象的個性,可以說是從小刻在骨子裡。

這一點其實從ayo的臉書粉專也能看出端倪,粉專成立的時間點,正好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尾聲。當年學運,ayo站上「大腸花論壇」用台語發表觀點,隔天朋友便幫她建了「台南妹仔教你講台語」臉書粉專,並一直沿用至今。

但ayo漸漸發現,「吵架一時爽,對於真正在意的事情,沒有什麼實質幫助」,如果要操作議題,肯定是站在光譜最極端的地方最容易操作,「可是我想要把這個空間變成一個更可以談話的地方,去同理每個人,而不是每個人都在嫌棄他人做得不夠好。」

ayo直言,網路上充滿各種關於台語的論戰,也總有人跳出來糾正她的發音,或是質疑她的台語「根本聽不出來是台南來的」。她認為,在分眾化的時代,大家其實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內容來觀看,她能做的就是專注眼前的事,而不是一直花時間與心力回應外界的攻擊。

從ayo第一部影片上線到現在,3年過去了,她已為台語使用者撐起一個對話的空間,不過ayo想了想說,「其實我一直都沒有覺得我在推廣台語,只是大家好像都這樣覺得,就自然而然變成這個角色,我對自己的定位一直都是做影像的人。」

不過她依然自信地走在這條台語推廣之路,用新生代的方式,繼續為台語存續努力,ayo說,當不用一直說自己在推廣什麼事情的時候,就表示已經成功了。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A醇抗老正夯 熟齡肌一定適合?專家告訴你這樣用最安全、禁忌一次看

哪種奶營養不輸鮮奶,不用冰可放很久?營養師解答:別再誤解它了!

ETF配息要課稅嗎?存股族領息節稅攻略 艾蜜莉會計師:股息這樣報最省錢

旅行400天後大開眼界!她醒悟:世界很大,不要只停在原地找答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