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親自照顧失智嬤11年 他對照顧者感同身受:需要職場夥伴包容

安德森是藝術工作者,擔任過「咒」、「模仿犯」等影視作品的表演指導,本身也是演員 、劇場導演。但他還有一個特別的身分,他是少見的孫字輩照顧者,大學開始親自照顧失智阿嬤長達十一年,同住在一起的,只有他跟阿嬤還有一名外籍看護

新銳演員安德森照顧失智阿嬤十一年。 圖/胡經周攝影

新銳演員安德森照顧失智阿嬤十一年。 圖/胡經周攝影

職業性質跟一般上班族不同,不用固定上下班,看起來很自由,但也是他最大的煩惱,「有時是很想工作但沒邀約,只能在家面對阿嬤的病情,情緒會很低落。」

外出工作時,也必須同時處理阿嬤的各種突發狀況。排練舞台劇「非常上訴」期間,好幾次出門前阿嬤跌倒、嘔吐或不肯吃飯,只好通知製作人和導演必須晚一兩個小時到場,「劇場是很包容的場域,沒有位階高低,彼此互相照顧。」他坦言還是會很不好意思,但也更珍惜同心協力完成作品的機會。

有次進劇團排練,外籍看護半夜逃跑,安德森焦急聯絡家人請假接替,但排演期間心理負擔很大,常接電話回答各種問題,例如每種藥的服用時間、血壓計放哪。

為照顧阿嬤放棄出國進修,常不得不拒絕工作機會,但他不認為是阻礙,反而成為創作動力。執導「出走的第五封信」獲微電影百萬首獎,創辦八月表演工作室,連兩年推出劇場作品「親愛的陌生人」。

安德森認為,照顧者在職場上最需要夥伴包容,他因自己經歷過,會更關心同事家庭狀況,若照顧者因緊急情況而情緒起伏,他建議先讓對方平靜,過後再提供幫助,照顧者會更投入工作,表現會更好。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羽絨衣怎麼洗?可以烘乾嗎?家事達人授1招:恢復蓬鬆不結塊

櫻花季降臨!盤點12款7-11櫻花美食熱量:第一名將近500大卡

基隆外木山海龜石爆紅!萬人按讚網友笑稱:像龜山島的烏龜爬上岸

人口年齡老化成問題!85歲獨居嬤:與家人疏遠總是孤單又恐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