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39、00940、00941接力報到!專家曝存股族提前卡位迷思,加碼12檔ETF絕配買法

時序到了3月,正是企業宣布股利政策的高峰期,也為即將到來的除權息旺季揭開序幕,有3檔ETF 新秀也趁勢推出,分別是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中國信託上游半導體 (00941)。

每年3月是企業宣布股利政策的高峰期,今年還多了3檔ETF新秀,讓投資人有更多選擇...

每年3月是企業宣布股利政策的高峰期,今年還多了3檔ETF新秀,讓投資人有更多選擇。 圖/Canva

00939、00940、00941發行價、配息 頻率

有別於一般ETF都是月中領息,00939是目前唯一一檔「每月月底領息」的高股息 ETF,主要追蹤特選台灣高息動能指數,成分股有高達92.51%配置在電子產業。發行價每股15元。3月1日~3月5日開放募集,3月20日正式掛牌。

00940則是一檔獨家納入股神巴菲特 投資指標「現金流 」的高股息ETF,也就是運用股神巴菲特的投資邏輯,挑選高CP值的優質企業。搭配「每月月初領息」有望達到雙週領息效果。主要追蹤特選台灣高息動能指數,3月11日~3月15日開放募集,發行價每股10元,4月1日正式掛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00940募集前夕,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布2023年財報大幅優於預期,市值成長表現亦遠勝股價動能策略,巴菲特並於致股東信再次強調,從短期來看市場是投票機,人氣帶動股價;但長期來看市場是體重計,本質好的股票 不會寂寞。

00941是聚焦半導體上游設備及材料廠,包括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商艾司摩爾、全球最大工業氣體供應商林德集團、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日本最大半導體設備商東京威力科創等皆為重要的成分股。主要追蹤ICE FactSet上游半導體指數,發行價每股15元,無收益分配,不配息。募集的時間2月26日~3月1日,掛牌上市時間為3月15日。

ETF發行價越便宜越好?

3檔ETF的發行價看起來都很親民,但理財教母林奇芬 表示,其實這是心理因素,「這時候進場買台股,其實一樣買在1萬9千點附近,也就是投資成本相同,承擔的股市風險也是一樣。」

至於如何挑選,林奇芬說第一個要比較選股原則,第二個是持股差異,「購買ETF前投資人要仔細去分辨。但如果已經發行一陣子時間,當然第三個就可以去比較他們的績效表現。」

ETF怎麼選?投資組合這樣搭

對於琳瑯滿目的ETF來說,投資人又該如何選擇?林奇芬舉例說明,每個人資金有限,所以投資目標要很清楚,例如:

1. 以月月領息為目標:

投資方向就要挑選有月月配息機制的ETF(如:00929復華台灣優息),否則就挑選3檔錯開配息月分的季配息ETF(如:0056元大高股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2. 以成長加穩健為目標:

投資方向就以「高市值型+高股息」(如:0050元大台灣50+0056元大高股息)或是「科技型+債券」(如:00830國泰費城半導體+00678B元大美債20年)

3. 以全球布局為目標:

投資方向就以「同產業境內+境外」(如:0052富邦科技+00757統一FANG+)或是「不同國家組合」(如:00646元大S&P 500+00661元大日經225+006208富邦台50)。

圖/林奇芬提供 林奇芬提醒,高配息不代表高報酬率,不配息的基金也能賺很多。

圖/林奇芬提供 林奇芬提醒,高配息不代表高報酬率,不配息的基金也能賺很多。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床單寢具用熱水洗可殺菌?專家建議:用「這溫度」洗更乾淨不傷布料

把握元宵節拜拜、增旺上半年財運!專家曝:記得避開2種水果

抱另一半安穩秒睡「回不去了」 專家:氣味相投感情更長久

逛賣場也能找到好股票!華倫老師的生活選股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