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靠保單賺錢!實支實付醫療險2024最新變革一文看懂 有實際支出才理賠

想要投保實支實付 醫療險的人要注意了!為避免民眾過度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也就是利用「雙實支」或「三實支」賺保費,金管會 保險局預計2024年做出重大改革,著手研議回歸「損害填補」原則,也就是理賠金額不能超過實際醫療支出。

金管會保險局預計2024年做出重大改革,更新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相關規定。 圖/fr...

金管會保險局預計2024年做出重大改革,更新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相關規定。 圖/freepik

儘管金管會保險局還沒訂出時間表,也強調不會溯及既往,但已經有許多人打電話詢問業務員自己的保單是否有受影響,也搶著幫家人買更多張相關保單。

實支實付訂有投保上限

目前的實支實付規定,每人可買3張醫療險加1張自負額(3+1),以及3張意外醫療險加1張自負額(3+1),也就是最多限買8張實支醫療險。不過,學生保險、由公司負擔保費的團體保險、旅平險、登山險、車險附加的駕駛人傷害險、信用卡附贈的旅平險、微型保單等,可不計入上述規定內。

實支實付自付額可補強保障

其中,「自負額」是指發生事故時,保戶需先自行負擔一定的金額,超過的部分由保險公司理賠。

例如,某保戶A購買實支實付醫療理賠險自負額為6萬元,上限30萬元。若保戶A開刀,自費金額為10萬元,保險公司理賠4萬元(10萬-自負額6萬元);若保戶A自費金額為35萬元,保險公司則理賠24萬元(上限30萬元-自負額6萬元)。

換句話說,自負額越高,保險公司需支付的賠償金額及機率就越低,保費就會相對便宜。

自負額太低也起不了作用

擁有保險業務員證照的財經專家李雪雯 表示,原本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 的設計目的,就是為了擔心醫療費用負擔可能過重的風險,得以透過這種保單移轉。然而,由於保險公司損率難以精算,新近推出的自負額保單多半是「自負額低」,且「每次住院最高給付限額也不高」的保單,已無法滿足保戶真正的需求。

金管會擬改革「靠生病賺錢」亂象

現行的實支實付可分為「正本收據」與「副本收據」理賠兩種方式。前者是以醫療費用收據正本申請理賠,後者則要向醫療院所申請蓋上「與正本相符」章就能獲得理賠。例如,如果住院開銷共5萬元,3家保險公司各理賠3萬,保戶共可獲得9萬元的理賠金,保戶從中倒賺4萬元。

因此,金管會將限制理賠上限 ,預計規範各家醫療險理賠上限不得超過保戶實際支出,但不溯及既往。同時強調目前仍研擬階段,若發現保險公司以此不當招攬,將予以議處。

實支實付險陸續下架

想搶搭「實支型住院醫療險保單末班車」的民眾,李雪雯提醒,目前只剩少數幾家保險公司推出「可副本理賠」的保單,其他像是台銀人壽、台新人壽、遠雄人壽、保誠人壽已在12月28日公告暫時停止受理進件。

換句話說,就算民眾想在改革前搶買保單,恐怕很難如願。而對於想多買保單卻不可得的民眾來說,李雪雯表示,現階段只能靜待金管會「可能出什麼招」,以及「保險公司將會推什麼商品因應」了。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買實支實付醫療險要注意!防止「生病換錢」亂象 2大改革報你知

護照過期怎麼辦?聖誕節、跨年想出國,行李打包清單必收藏

愛情回不去了...分手後可以要回禮物嗎?律師:4種狀況可請求返還

【善終】死亡代表關係的結束?為不留遺憾,「生前行李」:壽衣、遺照、財產證明這樣準備,走時無負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