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兒子女友來住卻超沒禮貌,把我們家當飯店嗎?

兒子女友入住,兒子是導演或引路人一般的角色,應該幫助女友融入文化,而不是引發反感...

兒子女友入住,兒子是導演或引路人一般的角色,應該幫助女友融入文化,而不是引發反感。 圖/freepik

【橘煩惱】提問:
我今年58歲,適婚年齡的兒子常常帶女友回家住,頻率大概一個禮拜1~2天,她臉冷冷地看起來不太好相處,總一直待在房間,等到晚餐時間才出來,接著吃完飯也不洗碗讓兒子洗,接著又趕快躲到房間裡,還有早上因為作息時間不同,都沒有和我及丈夫打招呼就走了,我覺得兒子的女友實在太不懂事了,把我們家當成飯店嗎?她未來嫁進來應該更誇張,無法接受成為我未來媳婦,可是,實在不知道怎麼和兒子開口?(桃園 簡小姐)

兒子把女友帶回家住,或許是熱戀中想要更多時間相處在一起,但對於其他家人來說,是一個闖入家庭的「新人」,對於他們來說一定多少都會不習慣,再加上兒子女友的行為展現讓媽媽感到不舒服,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指出,其實這和關係定位有很大關聯。

關係定位模糊 引發反感

林維君指出,人類學家費孝通提出華人文化中有個「差序格局」概念,也就是以個人為中心,各類關係和自己在親疏遠近上的差別,進而對關係下定義。媽媽對於進到家門的兒子女友,仍在拿捏定位是「客人」還是「家人」,如果是客人,就應該是禮貌,但較為疏遠;若為家人,比較親近,但則需要符合家庭的潛規則,也就是家規。

林維君表示,家規每個家庭都不一樣,偏偏兒子女友的種種行為,包括不與主人家相處、不洗碗、不打招呼等反而像房客,房客是租賃關係,人際界線更疏離,觸怒了媽媽,引發「把我們家當飯店嗎?」的想法。不論以家人、房客的角度來看,兒子女友表現都是不及格的。

兒子女友入住,媽媽或許期待她成為媳婦、未來有住進來的可能,卻接收到的關係定位上有落差,因此觀感不佳。

兒子是引路人 應善盡責任

林維君進一步指出,對於兒子來說,沉浸在兩人世界,女友在他的關係格局是「類家人」的親密關係 ,可能和女友說當自己家來休息就好,卻沒有意識到女友進到家門,是需要跟這個家的主人打好關係,定位好是客人還是未來家人。也就是說,兒子是導演或引路人一般的角色,應該幫助女友融入文化,而不是引發反感,有些不懂事。

林維君表示,如果要幫助女友融入家庭,就不應該眼裡只有女友,而是要顧及家庭。建議可以和兒子表達,要善盡引路人的角色,要求「來我們家,要告訴我和爸爸」,這樣親人在家中活動時也不用綁手綁腳。

不要貼標籤 易造成衝突

同時,也請問兒子是否有和對方結婚的打算,如果未來會成為家人,要請兒子好好協助她融入這個家庭,請兒子給予她適當的提醒與溝通。如果是交往試探階段,長輩也可跟兒子表明,自己畢竟還是這個家的女主人,會將她看做「房客」,請兒子轉達她如何盡到「房客」的義務,比方進出要打招呼,保持環境整潔之類的。不應當考驗原住家人的溝通能力,應讓兒子負起溝通的責任。

林維君強調,不要直接批評兒子女友,切勿用「沒教養」「沒禮貌」去貼她標籤,兒子會想捍衛女友,容易引發衝突。(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林萃芬心理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伴侶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系列線上課程,針對「伴侶、子女、長輩」三種關係提供實用相處策略,將心理學運用在人際相處,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nlnvIG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掌握新北第一手「黃金雨」快報,台灣欒樹最佳賞點曝光!

老年給付怎麼領最划算?2公式記起來!

影音/別人靠「斷食法」都瘦身成功,為什麼自己總失敗?!

不只提神!喝茶「4大優點」還有助降低糖尿病風險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