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孩子有事都不跟我說,多關心幾句就嫌囉唆,怎麼溝通才好?我就是會擔心啊……

橘煩惱提問:我的兒子從小就很獨立,長大後跟我愈來愈沒話聊,我跟女兒的感情還比較好。兒子35歲了,有對象卻不想結婚 ,真擔心以後生養孩子會很累,更怕家族斷香火……很煩啊!(高雄 王小姐)

孩子長大之後越來越疏遠、總是沒話聊?諮商心理師廖偉玲提出兩解方:練習理性思考、啟...

孩子長大之後越來越疏遠、總是沒話聊?諮商心理師廖偉玲提出兩解方:練習理性思考、啟動信任能量。 圖/freepik

「其實親子要能聊得來,與朋友互動並無不同。多聊對方有興趣的話題、更多傾聽、少給意見。」諮商心理師廖偉玲提出解方,沒有預設立場的聊天,縱使孩子已經是中年人了,還是有機會讓他敞開心胸,創造正向的溝通迴圈。

稀釋擔憂的解方:練習理性思考

不只是小孩,任何一個人對命令式或指責式的問句,絕對會不開心,更遑論要彼此交心。廖偉玲提點所有父母,在跟孩子道出自己的擔憂時(不管是考試、工作、健康、安全...),記得要附帶一句:「這是我自己的擔心!」換句話說,不要把自己的擔心丟給孩子,否則只會收到答非所問的跳針式回應。

「至於35歲不結婚,你擔心的是什麼?最糟糕的情況又是什麼?」廖偉玲希望個案的王小姐能夠細細檢視自己的擔心,「擔心裡面包含了什麼?最擔心的又是什麼?有沒有陷入極端化的思考?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了,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對自己的擔心有更多的覺察後,反而可以平靜的面對,回歸理性的思維。

她舉例,有些人是因為羨慕同齡都在含飴弄孫,就將期待帶回家中變成孩子的壓力;有些是擔心孩子會孤獨終老;有的擔心神主牌沒人拜;還有人覺得還孩子不結婚生子是暗示對父母的不滿,反應自己教養的失敗……

啟動信任的能量,讓孩子說出掏心話

其實對孩子來說,的確有些是從小看父母吵不停,因而對婚姻產生了恐懼感;但也有很多是因為生活壓力大,暫時不想結婚生小孩;或真心覺得一個人的生活比較好。「王小姐必須相信兒子,信任兒子的選擇。」廖偉玲呼籲父母,不要只是表達單一一種態度,唯有選擇跟孩子肩並肩面對生活,親子才能創造更多的話題。

找時間在餐桌上跟孩子聊聊,或是委請女兒在旁邊加油添醋,很多時候你擔心的問題其實不是問題,而是太在乎別人怎麼看你。

廖偉玲最後提醒,還可以試著提升與另一半的感情,或把自己的生活過得豐富多彩,孩子看媽媽過得好,才會更安心的追求自己的幸福。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戴老花眼鏡挑豆、用心煮咖啡!66歲農婦加入「夢想咖啡館」:生活變充實

女兒離婚後搬回娘家怎麼辦?原以為女兒嫁人有了依靠,想不到離婚後帶孩子搬回來…媽媽不解:我要一輩子為她操心嗎?

從小被爸爸遺棄,老了卻要求「每月給2萬」還告我…法院怎麼判?

老公外遇還想繼承老婆財產?律師5大QA說明「這1招」最有效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