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兒子搞外遇!該怎麼說服,讓他別昏頭提離婚?

【橘煩惱】提問:我是66歲的媽媽,最近發現兒子外遇 搬去和小三住竟然已經長達半年了,跟媳婦都一直相處不錯,她顧家顧孩子真的是個好妻子,雙方家庭也都是門當戶對的,加上孩子也都已經5歲多了,不想讓一個家庭好好地這樣散掉,我應該怎麼表達提醒,讓兒子不要昏頭,提出離婚 呢?(台中/方小姐)

本報系資料照片

本報系資料照片

外遇的確不對,如果鬧到媽媽都知道,推測媳婦已經知道丈夫有小三了,只是目前選擇隱忍。

而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指出,一個人成長過程中,媽媽通常是直接面對子女做錯事予以糾正的人,兒子成年了應當負責任,媽媽還是可以介入糾正的。只是,想要有好的結果,釐清心態才會成功,特別要思想「不離婚」是誰的需求呢?

當有原則的父母 不要幫兒收爛攤子

林維君進一步解釋,如果「不離婚」是媽媽的期待與需求,顯示出即使疼惜、認同媳婦,或許因為抱有想符合社會常規、完整家庭的期待,或者是自身面子問題,終究還是比較偏袒自己以及兒子,沒有顧慮到婚姻中的女性(媳婦),是為了什麼而隱忍。

她表示,從這位媽媽的煩惱可以感受到,無論兒子做錯什麼,都希望可以代替兒子提早預防,「不要犯下大錯」、「不要提出離婚」,可以感受到母親的焦急,但也可以感受到她對成年孩子想要控制。建議如果真要介入,媽媽絕對可以合理處置「做錯事的兒子」,但千萬不可幫兒子收拾爛攤子。

回首過去,怎麼面對子女小時候的管教呢?是習慣代為處置,還是教孩子何為正確的道路?如此,即使子女成年犯錯,自己的處理機制也會延續,林維君鼓勵媽媽,要當一位明辨事理的長輩,而非養出媽寶的「寶媽」。她提醒,想要當開明的媽媽,不能當子女的朋友,要有原則,是非對錯都要表明,面對兒子犯錯,母親仍有權柄,可以表達氣憤,直接嚴正指出錯誤,並且表達自己會與媳婦站在同邊,要他自行負起責任。

表達同理心 與媳婦同一陣線

另外,林維君指出,當兒子有小三,婚姻的存與留,媳婦是關鍵人物,有的時候媽媽會急於和媳婦表達,說出「為了孩子忍一忍」之類的話,媳婦聽著可能更火大,恐怕加速離婚,應該是對做錯的人說教,要支持沒有錯的人。

林維君表示,最好把媳婦當成同一陣線的,每個人都希望被同理而不是被說教,很多事只有婚姻的雙方當事人更清楚,媽媽不要激化她想離婚的感受,媳婦受委屈,就給予媳婦認同、溫暖和支持,可以正面鼓勵媳婦,「所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裡,不管你做什麼決定都支持,不論結果如何」,年輕人才聽得進去,這樣,不論這段婚姻最後如何,婆媳關係都是圓滿的。〈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詳細課程說明》

延伸推薦│

延伸閱讀

頂級婚紗總監黃湘云:不管是單身或已婚,女人的光彩來自於自己的底氣

蒐集「玩具、公仔」被嫌不懂事、鬧離婚?諮商師:別愛到忘記「尊重」另一半

【橘煩惱】兒子女友離過婚,還比他大9歲,我反對交往!兒子竟鬧失聯...

受不了!老公退休卻成「大型家具」整天只會問:吃什麼?東西在哪裡?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