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兒子只聽女友的話,還跟著改信仰,擔心死後沒人幫我捧斗……

橘煩惱提問:我們家是拿香拜拜 的,有天兒子說要改信其他宗教 ,因為女朋友說要跟她一樣信仰 才肯嫁。我好擔心老後沒人要捧斗,更不用說會幫我辦個超渡法會……我是媽祖信徒,無法接受沒有照傳統走的宗教,請問這有解嗎?(台南 楊太太)

不同的宗教信仰,會讓人們對生命與事物的看法截然不同。當親子因信仰起了衝突,該怎麼...

不同的宗教信仰,會讓人們對生命與事物的看法截然不同。當親子因信仰起了衝突,該怎麼修補親子關係?看看專家怎麼說! 圖/freepik

不可否認,不同的宗教信仰,會讓人們對生命與事物的看法截然不同。這狀況若發生在婚姻與家庭裡,原本相愛的夫妻或親子就會因信仰起了衝突,最後導致雙方關係惡化。在宗教衝突的情況下,該怎麼修補親子關係 ?看看專家的提醒!

需要練習放手!讓孩子學會自我負責

「媽媽要知道,兒子已經長大了,不再是襁褓中的嬰兒,他現在會有自己的選擇,可能會跟你不一樣,這是每個媽媽都得面對的課題。」諮商心理師廖偉玲直球對決問題的核心:「如果無法接受兒子跟妳不一樣,他就很難長大!」

來諮商的案例中常見的狀況,是孩子因為太關注父母,擔心父母因為沒有自己的照顧就出狀況,即使長大了也沒辦法離開家,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情況比較嚴重的孩子甚至無法出門,變成拒學、無法上班的人。

廖偉玲補充,有一些和自己伴侶關係不好的媽媽,不經意就把孩子視為人生最重要的唯一依靠跟陪伴者,容不下第三者(媳婦)的介入,導致孩子最後求助諮商心理師(媽媽沒有意願調整),「我們要和孩子討論孝順跟做自己之間的平衡,當父母的需求跟自己的需求有衝突可以怎麼做。」

身為兒女,若想符合父母所有的期待,讓他們開心,就會綁著自己。因此,再親密的親子關係仍得保持距離——保有彼此都需要的自由空間。「學習劃出心理界限很重要,而『互相尊重』是實行的基礎。」

「畢竟,父母會對孩子有很多期待,」廖偉玲以老師的女兒為例,老師對女兒Zoe有很多的期待:成績都要都拿A、要加入籃球隊、40歲才能交男朋友……現在Zoe 30歲了,老師也認清事實而放下:女兒無法完成自己的期待,因為她太忙著做她自己。

設定界線!和孩子一起做自己

廖偉玲說,孩子要做他自己,有時無法回應父母的期待時,當父母的就要練習為孩子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感到欣慰,而非苦守家裡等著孩子回來,又深感自己被拋棄、忽略。至於孩子也要懂得把期待「還給」父母,不讓自己陷入自我懷疑的迴圈,這也是真正成熟的開始。

「如同信仰媽祖是你要的,而不是兒子要的,這時親子是需要溝通的。」廖偉玲說,如果親子關係是良好的,兒子不可能為了信仰而不去尊重你的心願(捧斗)。當然,父母要尊重彼此的需求,不要硬是強迫孩子只能二擇一,這樣事情只會惡化下去。

「父母希望孩子能傳承自己與家族的傳統,這是很正常的,但千萬不要用激烈的態度溝通,例如情緒化的語言或命令的方式,會讓孩子更難回應。」廖偉玲不忘提醒,該個案的兒子也要試著同理媽媽的心情,畢竟媽媽也會擔心未知宗教對孩子的影響。

總之,親子之間最好的界限是,父母不會去要求孩子全盤接受自己的期待,而孩子有機會學習承擔自己的責任。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東西捨不得丟、斷捨離太難!先學習「情緒斷捨離」找回內心滿足感

他獨力顧失智妻,3子女一年只探望8次…心寒父捐出上億財產:為何孩子不回家還說我「情緒勒索」?

父母要求女兒「簽拋棄繼承」有用嗎?律師認為「無效」全因這件事

父親為「這件事」堅持把房子留給孫子、不給女兒!律師:女兒同樣有繼承權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