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照顧8旬母...就這樣老去?」 過來人:別被「孝道」綁架,長照悲歌就是這樣來的

【橘世代】《橘煩惱信箱 》收到一則來自新莊吳先生的投稿(原文請點我)。吳先生已退休10年,兒子成年,太太還在上班,85歲的媽媽與他們同住。但媽媽與太太關係不好,時常吵架,媽媽也因此常對他酸言酸語、情緒勒索 。退休後沒了工作,生活的重心都在照顧媽媽,吳先生也沒有特別的興趣愛好,長期下來感覺自己越來越無力、不開心,無奈問到,「是否就這樣直到老去了?」

退休後沒了工作,生活的重心都在照顧媽媽,但媽媽常酸言酸語,長期下來感覺自己越來越...

退休後沒了工作,生活的重心都在照顧媽媽,但媽媽常酸言酸語,長期下來感覺自己越來越無力。(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eepik

別被「孝道」綁架,長照 悲歌就是這樣來的

【橘世代】將吳先生的無奈分享到粉絲團,引發「照顧者 前輩」們的熱烈迴響!林姓網友便說到,自己辦公室有許多屆齡的同事不退休,並非因為經濟壓力,而是怕遇到吳先生這樣的處境,「上班對他們而言,其實是另一種喘息」!

多位網友提醒,照顧長者一定要保留「喘息的空間」給自己。魏姓網友說道,「我們也是有年紀的人,要有喘息的空間」;網友明秀也提醒吳先生多愛自己,「不然自己會被燃燒到一無所有」。

網友Ting認為,「不是每件事都要親力親為才叫做孝順,就算是自己的父母,24小時黏在一起,長久下來總有一天會精神崩潰」,建議可以申請1966長照服務,若經濟狀況允許,也可請外傭來分擔照護責任。網友Maitri也強烈建議要「想辦法把媽媽送去老人日托中心」,因為日托中心有活動及其他長者,媽媽在那邊有事情可做、有人可聊天,自然不會只依賴家人。

若長輩排斥去日托中心怎麼辦?網友Maitri建議可以一開始陪伴長輩去,讓他們習慣那邊的社交生活,也要和長輩溝通需要自己的空間時間,才能維持身心健康,長久陪伴他們。另也有網友建議帶長輩一起諮商,透過專業的協助,找到相處方式,提高雙方的生活品質。

傳統東方社會認為「親力親為才是孝順」,這或許也是吳先生放不下母親的原因。對此網友Maitri語重心長說到,「子女要先不被『孝道』綑綁,才能理性規劃自己與爸媽的生活。完全倒向病人的需求很危險,長照悲歌就是這麼來的。

轉念「共好」,找出和媽媽相處的亮點

每天陪伴母親,一成不變的生活確實會讓人感到無力。對此有網友建議「轉念」,除了「子欲養而親不待、歡喜做甘願受」這類珍惜陪伴父母時光的說法,陳姓網友建議可以找活動和媽媽一起完成,如一起運動、煮飯、做美勞等,「找出和媽媽相處的亮點,成就感出來後,你就會很快樂」,祝福吳先生和媽媽共度快樂晚年。

另有網友建議多帶母親四處遊玩,並在陪伴過程中找到讓自己放鬆、調解身心的方式。

以父母為借鏡,別奢望養兒防老

在本次的討論中,也有網友提醒「要以父母為借鏡,現在就要多為自己打算,不要奢望養兒防老」。網友網友Maitri說道,「父母現在的樣子就是我們的未來,他們就是因為不想辦法,老後才會變成只能依賴子女的長者」;網友Vivian也說,「5、6年級生都要思考老年未來,唯有健康、經濟獨立才可能有好品質的晚年生活」。

老人囡仔性?你可以「選擇不被情緒勒索」

照顧者的壓力除了沒有自己的空間時間,長輩的情緒勒索更是讓人難受。對此,【橘世代】訪問了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林維君解釋,老人家情緒勒索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來自長輩內心的「不安感」,擔心自己脆弱或身體機能退化,所以希望子女能24小時陪伴,才有安全感。第二,長輩被傳統觀念束縛,認為子女就是要順從父母,讓不敢違背父母的成年子女,飽受壓力。

她提醒,飛機上求生指南是「先戴好自己的氧氣罩,再去救別人」,子女可以「選擇不被情緒勒索」,若自己的身心無法安頓,更難有餘力好好照顧老爸媽。她也建議照顧者善用政府資源,如長照2.0、日照中心,除了讓照顧者有空檔休息、做自己的事,也能讓被照顧的長輩,認識不同的人,減輕過度依賴子女的重心,適時的「孝道外包」反而是雙方的一道出口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41UFpQT

林萃芬心理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伴侶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系列線上課程,針對「伴侶、子女、長輩」三種關係提供實用相處策略,將心理學運用在人際相處,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40BdYL5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讓生命被尊重到最後一刻!越洋陪伴所愛之人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

抗癌同時也為自己準備身後事...單親媽媽:為了孩子可以哭,但絕不能停下腳步

毛巾、浴巾應該多久換一次?等有臭味才清洗?4招避免毛巾成細菌溫床

新手種花100問/居家園藝要準備哪些必備工具?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