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同時也為自己準備身後事...單親媽媽:為了孩子可以哭,但絕不能停下腳步

吳沁潔去年十月發現乳癌第二期,現已完成八次化療加標靶治療和手術,九次住院都自己一...

吳沁潔去年十月發現乳癌第二期,現已完成八次化療加標靶治療和手術,九次住院都自己一個人。 圖/freepik

四十八歲吳沁潔是單親 媽媽,大兒子在國外讀大學,同住的小兒子正值課業繁重的高三,她去年十月發現乳癌第二期立刻開始治療,已完成八次化療加標靶治療和一次外科手術,九次住院都是自己一個人。身為母親,冷靜堅強的吳沁潔也把自己的醫療決定、身後事 的安排都處理好,將孩子的心理與財務負擔減到最低。

之前經歷婚變和轉職的煎熬,罹癌後面對治療、暴瘦、開刀,還要預先搞定身後事,吳沁潔說,懷大兒子時,因為是高危險妊娠,當時就簽過「DNR」,當病程進展至無以挽回時,拒絕無效醫療。

這次罹癌讓吳沁潔想到,要是自己走了,母親年紀大,兩個孩子剛成年,可能會很慌、不知該怎麼處理。為了避免母親和兒子麻煩,她得知罹癌後沒多久,就先請教會牧師介紹一位服務過許多教友的禮儀師 ,自己先跟禮儀公司談好、簽約、付訂金。

禮儀師依照合約,一步一步帶她思考身後事。要土葬還是火化?要不要告別式?吳沁潔都預先想好,付了訂金,也準備好尾款。她跟孩子和母親講好,如果那天到來,只要聯絡禮儀師,禮儀師就會照合約辦事,大家不用煩惱,而且「我們很多教友都選花葬,最後可能都撒在附近呢。」

至於遺產,吳沁潔自己做了不少功課,確認沒有負債,總資產亦未達課徵遺產稅門檻,依法會平分給兩個孩子。保單則是本來就已經分配好,兩個孩子一人一半,不需另做處理。

雖然安排好身後事,也簽了DNR,這不代表吳沁潔對之後的治療悲觀或放棄,今年三月開始,還有卅五次放射治療和為期一年的標靶治療,等她闖關面對。

現在吳沁潔在醫院、公司兩邊跑,抱著剛做完放射線治療的灼熱胸膛參加會議,都是她的日常,她笑說,「我的座右銘是:可以哭,但不能停」,因為如果停下腳步,就無法照顧孩子了。

吳沁潔笑說:「我的座右銘是:可以哭,但不能停」,因為如果停下腳步,就無法照顧孩子...

吳沁潔笑說:「我的座右銘是:可以哭,但不能停」,因為如果停下腳步,就無法照顧孩子了。 圖/吳沁潔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郭慧娟生死課/「好好告別」一堂省下20萬的必修課!

誰也不能保證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到?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即早安排」。
讓談死亡不再是禁忌,不用等到躺在病榻的那天,才等人做決定...

由金牌生命教練郭慧娟,帶你一起「好好寫人生終點的劇本」不只是對自己生命的尊重,也是不留遺憾給生者。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Hm142wc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新手種花100問/寒害、日燒、水傷... 居家常見的植物病害

大甲媽遶境禁忌必知!五生肖可消災、兩種人不宜鑽轎底

從市區搭車只要1.5小時!日本東京「足利花卉公園」一訪世界級紫藤花美景

不是因為「工作受傷」也能申請傷病給付?金額怎麼算?一公式勞保局告訴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