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離鄉背井追夢多年,一夕驚覺父母都老了……前途跟孝順,該怎麼取捨?

許多人選擇北漂奮鬥,無非是看準工作機會多、薪資較高或是未來發展性。不過,這樣就得...

許多人選擇北漂奮鬥,無非是看準工作機會多、薪資較高或是未來發展性。不過,這樣就得和父母分隔兩地,除了擔心他們的健康外,相聚的時間也會縮短,不時還擔心左鄰右舍會說閒話……如何拿捏孝順與工作? 圖/freepik

橘煩惱提問:我是北漂創業族,45歲獨子已婚,父母住在南部老家。想買房 給他們過得更舒適,但兩老覺得太花錢,且北部沒朋友,遲遲不肯答應。我想過要回南部陪他們,只是正值創業初期資源都在北部,分身乏術。究竟,年邁的父母跟我的人生該如何抉擇?(台北 王先生)

許多人選擇北漂奮鬥,無非是看準工作機會多、薪資較高或是未來發展性。不過,這樣就得和父母分隔兩地,除了擔心他們的健康外,相聚的時間也會縮短,不時還擔心左鄰右舍會說閒話……如何拿捏孝順與工作?杏語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林佳慧提醒,不是凡事都得親力親為才叫孝順,千萬別被「孝順」兩字綁架你的自主性!

「我是為你們好」的情緒勒索

孝順是美德,但要用對方法。像很多孩子會對父母說「我是為你們好」,那其實是對他們情緒勒索。

「我是為你們好」這句話的背後所暗示的訊息是:我比你們更了解你們需要什麼、你們沒有能力解決現況……是強迫對方接受你的觀點。林佳慧表示,孩子的想接父母一起來住的孝心值得獎勵,但有沒有想過,父母為什麼不想北上定居?沒去了解被安排的人意願及想法,是造成雙方溝通失敗的原因。

因此,聆聽父母的想法是第一步。畢竟,父母在南部有固定的社交與生活圈,以及習慣的生活步調,一旦遷家北上,這些人脈資源都得重新建立。林佳慧建議,透過與父母深度的對談,才能聚焦怎麼做才是雙方都適宜的方案。

與伴侶共訂長輩照護計畫

接下來,伴侶也需要溝通。「如果父母的身體不佳需要同住,那麼,個案主人翁的家庭勢必受到更大的影響,例如生活習性、表達習慣、婆媳關係等差異,處處需要磨合。此外,照顧的人力、時間、財富在哪裡?……夫妻得一起共同討論協調,擬定照護計畫,才不會造成未來長期的壓力。」

林佳慧也提到,如果與父母溝通失敗,除了進一步探尋他們更深沉的擔憂外,也不要自我否認。「有些案例是,只要別人跟自己意見不同,或是感受不到支持就習慣自我否定,這部分其實是跟童年缺乏原生家庭的情感連結和支持。或許是從小就被父母慣性忽略或否定有關。若有這種傾向應向心理師進一步諮詢。」

回到這個案例,或許沒有標準答案,但林佳慧認爲,當孩子的應避免一意孤行,這樣只會傷害彼此的關係。父母拒絕孩子的請求一定有理由,不想拖累兒女外,也許有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所以,自己能夠過得好,擁有美滿家庭與人生,正是對父母最好的感恩與回報。」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與伴侶共訂長輩照護計畫

延伸閱讀

孝順代價只能靠老天保佑...盡力照顧母親,她卻只想把所有財產留給國外大孫

等你來尋寶!嘉縣水上樂齡中心搬新家,從招牌裡找出名字就有獎

分產有巧門 律師:遺囑是告白,不是告別

兒子成家贈房做「結婚禮」律師:2招合法省下大筆稅金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