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信箱】「乾脆死一死」 和8旬母頻爭執...好無力,只能這樣退休老去嗎?

我是一個退休10年的高中老師,兒子已成年,太太還在上班,85歲的媽媽跟我們住在一起。平時太太和媽媽關係不好、很常吵架,媽媽事事都依賴我照顧,但常常一不順心就會對我酸言酸語。長期下來,退休生活的重心都在照顧媽媽這件事,感覺沒了工作和興趣,自己也愈來愈無力,退休後的生活反而不開心,日子過一天、是一天,無法改變的生活,是否就這樣直到老去了?(新莊吳先生)

「我就是老了、沒用了」、「我乾脆去死一死好了」、「幹嘛要看醫生,反正都這麼老了」許多長輩都曾說出以上帶有情緒性的話,不少子女除了傷心,心中的壓力更是無人能傾訴,其實這樣的「情緒勒索 」在生活中層出不窮。

子女可以「選擇不被情緒勒索」,若自己的身心無法安頓,更難有餘力好好照顧老爸媽。 ...

子女可以「選擇不被情緒勒索」,若自己的身心無法安頓,更難有餘力好好照顧老爸媽。 圖/unsplash

這位來信的讀者,除了飽受老母親的情緒勒索外,同時還因為退休後沒有工作,失去以往的生活重心,缺乏成就感和興趣,讓自己的退休生活,過得既無味又充滿壓力。

長輩的情緒勒索 可能是不安在作祟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分析,長輩向子女情緒勒索,甚至想要控制子女的行為,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來自長輩內心的「不安感」,擔心自己脆弱或身體機能退化,所以希望子女能24小時陪伴,才有安心感。第二,長輩被傳統觀念束縛,認為子女就是要順從父母,「你就是要聽話」,無論子女幾歲,長輩依舊保持舊思維,卻讓不敢違背父母的成年子女,飽受壓力。

對於情緒勒索,林維君認為,老人家其實就像小孩一樣,有人說「老人囡仔性」。小朋友會透過哭鬧希望父母順從,父母可能答應或不答應,最後都會透過「教育一番」,讓小朋友知道事情的對錯。老人不會哭,但會用酸言酸語、情緒勒索來讓孩子服從,最大的差異是,成年子女「不敢教育爸媽」,而是把苦往肚裡吞,但久了就成為情緒災難。

子女可以「選擇不被情緒勒索」,林維君提醒,在飛機上求生指南是「先戴好自己的氧氣罩,再去救別人」,若自己的身心無法安頓,更難有餘力好好照顧老爸媽。

孝道外包 創造喘息界限

進入熟齡階段,許多人的爸媽可能被疾病纏身,甚至進入長照階段。照顧者往往會說,因為要照顧爸媽,所以犧牲了自己所有的生活。對此,林維君曾問過這些人,如果有一周的空檔,可以不用照顧爸媽了,那你想做什麼?多數人都語塞,說不出來自己有什麼想做的事。

其實照顧者,也可以擁有自己的理想,尤其政府現在大力投入長照2.0,提供專人到家的喘息服務,以及全台各據點的日照中心,不僅可以讓照顧者能有空檔休息、做自己的事,也能讓被照顧的長輩,認識不同的人,減輕過度依賴子女的重心,適時的「孝道外包」反而是雙方的一道出口。

林維君建議,深陷在家庭情緒困境的人,可以考慮和家人們一起做「家族治療」,透過專業諮商找出問題,創造家人們和解的機會,可連絡「華人伴侶與家族治療協會」尋求協助。預算不多的人,也可以從書中找到適合的解方,林維君推薦《你的父母不是你的父母》(文經社出版)一書,用「內在小孩」的概念,幫助成年人重新整理自己與父母的親子關係,讀完這本書,也讓她十分有感,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看!

長輩明明講話沒有責備,卻總令你渾身不舒服,甚至自我懷疑:「對方也沒有罵自己,何以會覺得難受?」一生受用的情感溝通策略,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線上課程查看課程詳情

延伸閱讀

像感冒沒在怕?Omicron「腦霧」症狀,嚴重恐影響終生記憶力!

退休想月領4萬退休金 壽險保單竟可換現金?

65歲奶奶 重拾ABC 拚出外文系學位

國民ETF 0050配息創新高!「這時機點」進場最好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