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孩子離家空巢期...想養狗作伴,先生卻反感「家裡有狗,我就不回家!」

孩子們都成家不住家裡了,我跟先生的相處非常平淡,有時一整天說不到十句話,最近剛好附近鄰居送養狗,我決定領養一隻做伴。但沒想到先生非常反感,一直說自己沒辦法跟狗共處一室,要求我只能把牠養在室外,不然自己就不回家。

我沒有麻煩先生跟我一起照顧狗,而且他也沒有過敏還是不舒服,真不知道他為何反應這麼大,現在我跟先生的歧見更多了,好難溝通 ,我該怎麼辦?(桃園張小姐)

要養寵物的門檻其實很多,除了要評估自己的體力與財力外,與同住家人要有共識也很重要...

要養寵物的門檻其實很多,除了要評估自己的體力與財力外,與同住家人要有共識也很重要。 圖/freepik

孩子成年離巢後,家中空位變多了,許多熟齡人士會選擇養隻寵物 做伴,但要養寵物的門檻其實很多,除了要評估自己的體力與財力外,與同住家人要有共識也很重要。

先生好多情緒 別急著否定對方

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建議,太太可以在雙方身心放鬆的狀況下,與先生開啟「養寵物」的話題,例如吃飽飯後、散步時,或睡前等放鬆時刻,在心情放鬆的基礎上,去詢問先生反對寵物進家門的原因,比較不會讓話題走向尖銳的對話。

另外,鍾玉琪提醒,想與對方進行有效溝通,別急著否定對方的感受,可以先理解對方的立場,建立情感連結。儘管先生從外在狀況下,看不出對寵物反感的理由,但還是請太太與先生聊聊不喜歡毛孩 的原因。有沒有可能:

1.先生過去沒有養寵物的經驗,因陌生而排斥

如果先生沒有養過寵物,對毛孩沒有概念,就可能導致刻板印象的產生,例如覺得寵物身上不夠乾淨、活動力太強會把家中弄亂等等。那雙方就可以協調,寵物的清潔衛生要如何進行,以及家中的打掃頻率是否要增加。

2.先生擔心生活狀態改變,太太注意力被分散

從讀者來稿中可以感受到,夫妻 雙方的相處已趨平穩、平淡,在這樣固定的相處模式中,加入新成員,勢必會帶來變動。先生也許是對生活的變動,以及太太要分散心力照顧毛孩等事感到不安,因為擔心自己可能因此被忽略。

鍾玉琪臨床心理師建議,對於先生的不安,太太能立即做出的應對,就是告知「照顧計畫」,例如每天幾點會帶寵物出門散步,一年會打幾次預防針,日常會跟毛孩做些什麼事,讓先生知道生活會面臨的變動,除了有助於消弭他的不安,也能讓對方理解到「自己已經想清楚了」。

讓先生接受毛小孩 採取「漸進式」習慣

另外,鍾玉琪也表示,在環境是安全友善的前提下,把毛孩養在室外,雖然不是太太心中的完美狀況,但可能是現階段的折衷辦法。漸進式地讓先生習慣家中有寵物的存在,讓他慢慢找出與這位「新家人」的相處模式,說不定,在幾年或甚至幾個月後,先生反而是最依賴、寵愛毛孩的人。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愛情自由也要有底線!關於「婚姻自律」你願為伴侶付出多少?

命不好,但絕不認命!36歲罹癌、自殺、離婚過兩次...「原來我一直渴望活著、渴望被愛」

看過的都說厲害!台東72歲「殺鬼阿嬤」下手快狠準,每天彎腰殺魚不嫌累

鐵道迷別錯過!玉里限定「稻田藝術」台鐵、雲海、紅色鐵橋...交相輝映成絕美風景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