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退休開始瘋露營,不想去被唸「不浪漫、很掃興...」難道夫妻間就不能做各自喜歡的事情?

【橘煩惱】提問:
孩子離鄉讀書,我總算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我開始學水墨畫、上英文課、也開始種植花草。但即將退休的先生,卻興高采烈提議我們未來開著車到全台各處去露營,而且他也著手購買露營用品。

我有配合先生去過露營,不只不適應,也覺得很無聊,我希望先生尊重我的喜好,而且我有我自己的時間安排,但跟他表明後,他卻擺臭臉,甚至說「別人的太太都願意陪先生」、「妳很掃興」、「不浪漫」等的情緒話,請問,我該怎麼跟先生溝通呢?

人生年過五十,子女養育責任逐漸告一段落,職場也邁向退休,夫妻兩人都慢慢放下社會與生活責任,這時婚姻 中多了很多單獨相處的時間;兩人之間是「相互扶持」還是「相看兩厭」?許多人在五十歲知天命後,開始重新認知「夫妻生活」。

圖/freepik

圖/freepik

退休熟齡夫妻 「照顧自己」需平等以待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林維君臨床心理師表示,在這則「橘煩惱」中,可以看見社會氛圍裡常有的「男主外,女主內」現象,太太是位家管,過去擔負照顧人的角色,常需要配合別人犧牲自己,不過,總算在等到小孩離鄉讀書後,迎來「照顧自己」的機會,她為自己安排許多活動,轉換不同狀況下的身分。

而即將要退休的先生,卻難以改掉在職場的習慣,容易站在發號施令的角度,去期待夫妻兩人要共同完成「自己預計要做的事」。但他忽略自己與太太都是家中的家長,應該把自己與太太放在平等的線上,在計畫兩人活動前,先徵詢對方的意願。

讓溝通有效 「我懂你,你懂我嗎?」

對於「該怎麼跟先生溝通?」,林維君建議,太太現階段的「我不想去」,雖然清楚表明自己的感受,但主要是表達「自己的需求」,若要讓溝通有效進到對方心坎,太太必須理解「先生的需求」,再去告訴對方自己想要的折衷方案。

首先太太可以告訴先生「聽的出來你希望我陪你去」,「我也知道你在職場多是擔任發起目標、發號施令的人,所以期待大家會配合完成計畫」,讓對方有被理解立場的感覺。接著再提出自己的看法,例如「但相處這麼久了,我們的興趣實在很不一樣」、「曾經跟你去露營,我不是很適應」,更明確表達自己的感受。

最後提出折衷辦法,像是「如果你要我陪你露營,希望可以讓我選擇目的地,也尊重我可能不想去」,同時太太也可以反過來邀請先生參加自己的興趣,一起繪畫、賞玩花草、練習外語。

要把「自己」放在「兩人世界」前面

對於退休夫妻應該如何建立「生活模式」,林維君建議,要把「自己」放在「兩人世界」前。她說就算兩個人非常契合,但一定存有差異,且年輕時可能因為這些差異互相吸引、互補,因此就算退休後多了很多相處時間,也不要排斥分開行動,就讓彼此過好自己的白天生活,在晚上時,再與對方分享所見所聞,做彼此的摯友,而不是拉住彼此的「滯友」。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老了就容易討人厭?避免成為「不討喜老人」,退休前必做「三老」準備!

不只勤洗手、多消毒...預防猴痘靠「吃」打造天然防護罩!

5月報稅季│透過這管道申報,最快7月底領到退稅款!

春夏也能賞楓葉?宜蘭太平山「紫葉槭」一路染紅到10月!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