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旭輝:世界愈快,我愈慢 遇見全球30座城市都在跑的微慢跑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微慢跑的創始人「章旭輝」。我最早的背景是做水電工程,在台灣做了很多大型的案子,像屏東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台中焚化爐、台北市大部分的捷運車站和高鐵,最後在台灣完成的案子,是台北101大樓的水電消防工程。

2005年我移民到溫哥華,曾經想發展我的專業,做了一年的101講座,想把自己推銷出去,後來發覺曲高和寡,那邊沒有這樣的市場,加上我沒有強大的英文能力,後來選擇了「放下」。把101全部放掉,把我學了2、30年的專業全部歸零之後,還會有人喜歡我嗎?我還可以在自己的路程當中生活下去嗎?

我希望認識我、喜歡我的人,都能認識當下的我。這是我給自己的課題。

起先為了小孩,我當起家庭煮夫,學習做菜,做到大家都很喜歡來我家吃飯;在台灣做101工程的時候,因為壓力太大,學會了吹陶笛,也把陶笛帶到了溫哥華,希望持續有陶笛的陪伴。有朋友聽到我吹得還不錯就請我去表演,也當了老師開始教人吹陶笛。

雖然我不是音樂專業出身,但因為多次的演出累積了豐富的經驗,現在在溫哥華有一個陶笛家族,幾乎是加拿大最大的陶笛社團,我在那邊教了很多很多的學生。

在溫哥華也因為自己身體不好,接觸到了營養食品,深入瞭解跟營養相關的資訊和書籍,把自己的身體變好後,也幫助上千個家庭去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幫助他們減肥成功。

在追求健康的過程當中,我發覺要維持一個健康的身體,其實不光是飲食,運動也很重要。

曾經,我也是個身體很好的人,但因為以前在台灣的工作把身體搞壞了。我就想到,我是不是可以透過運動讓自己的身體變好呢?於是我開始了各式各樣的運動,游泳、打羽球、乒乓球、高爾夫、跑步…等,卻在運動的過程讓自己的腰、手肘和膝蓋都受傷了。

我希望能多了解關於「運動」的訊息,找到了國際體育協會上面所談到對運動的定義,開宗明義寫了一句話:「運動是競賽」。意思是有「競賽」的才叫運動,這句話給我很大的感觸。

我發覺從小到大都是這兩個字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促使我們要有效率、去爭,不要落後,但我運動不是為了競賽,我是希望身體健康。

於是我開始深入去研究,多方的摸索,2012年我創辦了「微慢跑」這項比走路還慢的跑步運動,雖然慢,卻讓我運動更安全,身體不再受傷,也變得更好、更健康了。

邁入微慢跑的第十年,我在溫哥華有個跑步的隊伍,是可以召集超過一百個人去路跑的,算是一個很龐大的團體。而目前在全世界30多個城市都有這樣的隊伍一起在進行這項運動,這兩年在台灣也有好幾十位跑友,每周固定一起運動,一起微慢跑。

不論你是過去已經認識我的朋友,或是現在開始認識我的朋友。可能你想過我曾經是廚師、音樂家、營養師或中醫師,或是教大家跑步的物理治療師,當我聽到這些話,我想,我是不是成功了,讓人家重新認識我。

原來當我放下、歸零之後,我可以去創造一個新的我、新的未來。

這一週要和大家分享「微慢跑」的由來和演進,它的精神與好處,如何每天只需要花一分鐘的時間,讓自己養成一輩子的運動習慣,每一天透過一點點的學習,慢慢的積累,看到自己一點點的進步,給自己信心,讓自己變好,甚至影響你身邊的人。

微慢跑創始人「章旭輝」。 圖/章旭輝 提供

微慢跑創始人「章旭輝」。 圖/章旭輝 提供

【章旭輝】憑藉多年運動健康的自我實踐,無師自通開創「微慢跑」運動。接連五天透過不同的主題顛覆大家對於運動的觀念。微慢跑是慢到可以用鼻子呼吸、心跳不會感到加速,也不容易累,仍能有效鍛鍊心肺功能與肌耐力。動作中膝蓋微彎,讓肌肉支撐關節,保持彈性。適合初接觸慢跑、或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置換過人工關節的人。

日期主題
7/25(日)章旭輝:世界愈快,我愈慢 遇見全球30座城市都在跑的微慢跑
7/26(一)【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1】從路跑到微慢跑,它的由來與演進
7/27(二)【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2】不傷膝的運動,微慢跑怎麼跑?
7/28(三)【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3】每天給自己一分鐘,養成好習慣
7/29(四)【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4】攻略心法:站、蹲、彈、踏、跑
7/30(五)【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5】以跑會友,全球30多座城市的跑友紀錄

延伸閱讀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煥然一新!桃園清水坑-慢步中尋覓「心型石」

30秒運動示範/解封微運動 3招瑜珈找回美腿線條

【我和我的老朋友】老後第一課:同學會-回望青春,才明白許多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