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1】從路跑到微慢跑,它的由來與演進

在雪地裡跑步的我。 圖/章旭輝 提供

在雪地裡跑步的我。 圖/章旭輝 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微慢跑的創始人「章旭輝」,和大家分享微慢跑是怎麼開始的。

2005年我移民到了溫哥華,看到那邊的好山好水,就和我的孩子一起去跑步,沒想到,才跑兩棵樹的距離就讓我喘不過氣,才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原來在這幾年的工作壓力下變得這麼差。

學生時期的我是喜歡運動的,當時每天固定的晨泳換來我將近15年健康的身體,所以一想到要讓身體變好,第一個想法就是「運動」。

我開始了各種運動,像是網球、乒乓球、高爾夫、羽毛球、游泳,過程中卻一次又一次的讓自己的手肘、腰和膝蓋受傷,但為了健康,我還是持續下去。

當時在北美有個最大的十公里路跑活動「Sun Run」,每年都吸引4、5萬人報名,看到大家衝向終點的那種興奮和成就感,激發我對跑步的熱愛。也因為跑步是最簡單的運動,只需要一雙跑鞋就可以開始,而且到處都能跑,我就決定試試看。

跑了好一陣子,某次在我跑10公里時,希望速度能衝到50分鐘內跑完,就是那一次,讓我的膝蓋突然間喀一聲,整個膝蓋完了,再也跑不動了。接著大半年的時間,我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蹲不下去也上不了樓梯,非常的慘。

那個時候讓我認真的去思考,為什麼我做了那麼多的運動,到頭來反而讓自己受傷,就好像以前在學生時期,覺得只要畢業就能找到工作,可是畢業之後並不一定就有工作那樣,我努力的運動好像不一定就會得到健康。

休息的這半年,我看了許多書,偶然看到了義大利在推動「慢活」。讓我重新去思考「快」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不是過頭的,不適合我的,也是讓我受傷的關鍵呢?

我重新思考「慢」這件事情,如果我把「快」全部拿掉的話,我可以用什麼方式去跑步?跑步的連續動作中,又是哪些因素會使我受傷?

細細揣摩跑步動作後,我發現跑者最容易受傷的是膝蓋,因此下一個問題來了,如果跑步時讓膝蓋不要有這麼大的衝擊力,該怎麼做呢?我發覺到,在所有功夫裡的起手式,有一個動作叫站樁(小馬步),如果把跑步變成這個姿勢來做,是不是能讓衝擊力變小。

某次開車在溫哥華的路上,那時候是零下的溫度、正下著雪,經過一個公車站牌時,我看到一排的學生在等公車,因為很冷他們就在那邊彈腳和抖腳,這個抖的過程會讓身體生熱,也給了我靈感,如果我把這個動作運用在跑步上,讓跑步像彈簧一樣,是不是能多一層保護。

但是,在速度快(步頻過快)的狀態下,這種彈性是很難做到的。

尤其,運動久了,會一直磨損和消耗膝蓋的壽命,就是受傷的來源。於是,我想再去找有有關這方面的資訊,意外也看到國際體育協會談到運動的定義,開宗明義寫了:「運動是競賽」。

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感觸,讓我們在生活中要求自己不斷地變快、並且要有效率,不斷地去競爭、避免落後。而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我們都不想是最後一個,我們心中都還是會有「成績」存在,可是也因為這樣,而失去了初心。

跑步的目的是為了追求健康,不是成績呀!

如果健康跟競爭放在一起時,健康會被拿掉,只剩下競賽,那就不是微慢跑的精神了,所以我在微慢跑當中的一個大原則,就是不做任何競賽的念頭,而是一本初衷的慢慢跑。

這樣的跑步一開始我稱之為「慢跑」,後來改叫「慢慢跑」,慢慢跑這個名字甚至用了7、8年的時間,我還是覺得沒辦法完全符合我對這種跑步的期待。直到去年疫情的關係我回到溫哥華,因為要隔離14天沒辦法出門,我就在小房間裡面持續這個跑步。

我每天都將慢慢跑的點滴記錄下來,希望透過寫出來的心得或想法和大家分享。越寫到後面,我的想法越來越明確,我想將這個跑步改成另一個更適合的名字。

這個跑步出現很多微小的動作,我們稱為微積運動,我想把跑步變成一個很少的量,然後從很少的量慢慢去做無限的積累,過程是安全的,還會出現巨大的效果。

這個微量積累的動作,我稱之為「微進步」。我不需要大家每天進步的很大,因為那個是跟身體做對抗,我希望你能很平和的去做,慢慢產生這種微進步。

只要今天比昨天好一點就可以了,每天看到自己一點微微的改善,就會看到自己微微的改變,感覺到自己身體的聲音和變化。

不要小看這微小的動作,也可以讓你將身邊的事物看得更清楚。包含在跑步時,你可以看到樹上枯掉的梗冒出的小嫩芽,在我跑步時,我竟然可以看到勿忘我(花名),那個花中間還有很小很小的顏色,這些細微的東西都讓我看得非常清楚。

在我給自己寫的慢慢跑日記裡,寫到最後一篇時,「微」這件事情給我很大的感觸,所以最後就決定用「微慢跑」來稱呼。一路以來這個跑步的名稱不斷的更迭,從慢跑、慢慢跑,到現在的微慢跑,名稱終於正式定下來,也決定開始正式的向外做推廣。

【章旭輝】憑藉多年運動健康的自我實踐,無師自通開創「微慢跑」運動。接連五天透過不同的主題顛覆大家對於運動的觀念。微慢跑是慢到可以用鼻子呼吸、心跳不會感到加速,也不容易累,仍能有效鍛鍊心肺功能與肌耐力。動作中膝蓋微彎,讓肌肉支撐關節,保持彈性。適合初接觸慢跑、或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置換過人工關節的人。

日期主題
7/25(日)章旭輝:世界愈快,我愈慢 遇見全球30座城市都在跑的微慢跑
7/26(一)【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1】從路跑到微慢跑,它的由來與演進
7/27(二)【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2】不傷膝的運動,微慢跑怎麼跑?
7/28(三)【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3】每天給自己一分鐘,養成好習慣
7/29(四)【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4】攻略心法:站、蹲、彈、踏、跑
7/30(五)【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5】以跑會友,全球30多座城市的跑友紀錄

延伸閱讀

重新登場!嘉義「蘭潭音樂噴泉」50米高水舞秀閃耀天際

斥千萬守護91年歷史!台南「六甲毛昭川宅」首度對外開放

神綠園道鐵馬旅-沿途逛綠意,終點看「戰車公園」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FB留言
udn討論區